前8月佛山进出口同比增长7.8%,机电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2022-09-27 17:59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赵晓晨 佛山报道 

日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佛山海关获悉,今年1-8月,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4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3739.4亿元,增长9.7%。佛山1-8月外贸进出口占同期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5%,增速稳居全省第四、珠三角第二,展示出强劲韧性。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到,民营企业仍是推动佛山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军。1-8月,佛山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155.1亿元,增长10.7%,占同期佛山市外贸总值的70.7%;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92亿元,增长1.6%,占29%。

从区域划分来看,佛山五区中顺德区“领头羊”地位愈加稳固。1-8月,顺德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781.8亿元,增长10.5%,占同期佛山整体外贸进出口值的39.9%,其中出口1496.8亿元,增长10.9%,进口285亿元,增长8.2%。

产品方面,机电产品出口比重稳定。1-8月,佛山市机电产品出口1885.9亿元,增长1.6%,占同期佛山市外贸出口总值的50.4%。而顺德区1-8月机电产品出口1016.8亿元,增长5.8%,占同期顺德区外贸出口总值的67.9%。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和疫情反复的双重影响下,佛山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长依然明显。

1-8月,佛山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005.8亿元,增长15.4%,占26.9%,其中,纺织服装、箱包、鞋靴出口增长36%、27.8%和40.7%。

此外,东盟十国对于佛山进出口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1-8月,佛山市对东盟进出口904.3亿元,增长22.2%;对欧盟进出口621.4亿元,增长13.6%;对美国进出口710.7亿元,增长11.2%。同期,佛山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分别增长14.9%和14.1%。

今年以来,受到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影响,佛山陶瓷企业普遍面临运输成本增加、技贸措施频发、认证认可困难等挑战。

针对于此,佛山海关提前了解辖区陶瓷企业出口计划,通过“零见面办理”“容缺办理”等多种作业模式,节省企业成本,建立进出口业务办理“零延时通道”,实行24小时“随到随验”,提高通关效率。

同时,国外陶瓷产品频繁出台“升级版”技术标准和法规,成为影响佛山陶瓷行业发展的“拦路虎”。佛山海关通过组织技术专家到企业生产车间指导技术人员优化生产工艺,帮助企业生产出符合海外市场标准的陶瓷砖。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佛山陶瓷出口156.2亿元,增长3.5%。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