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看待上半年银行理财的回撤和波动?下半年投资策略将有哪些变化?南财理财通第四期线上策略会成功举办!

南财理财通邝晓瑜 2022-09-28 11:49

2022年上半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在上半年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下,理财产品表现如何?面对产品收益的调整,金融机构该如何引导理财客户理性看待产品净值的回撤和波动?下半年理财产品投资策略将有哪些变化?养老理...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的第一年。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监管细则持续完善。不仅《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超额业绩报酬新规”等相继落地,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然而,2022年上半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在上半年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下,理财产品表现如何?面对产品收益的调整,金融机构该如何引导理财客户理性看待产品净值的回撤和波动?下半年理财产品投资策略将有哪些变化?养老理财产品是否将成为个人养老金配置的重要品种?

9月28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第四期线上策略会,施罗德交银理财董事长、平安理财首席量化投资官、信银理财多资产投资条线全球多资产团队执行总经理等多位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理财行业的风险与机遇,回顾2022年上半年理财产品运作情况,并展望2022年下半年银行理财投资策略。

在此次策略会上,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重磅发布了《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该报告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1.7亿银行理财大数据,全面分析了2022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发行及存续情况、产品投资运作表现、产品创新、风险预警及理财市场热点等,并同时发布了理财风云榜,涵盖了结构性理财、固收+权益、现金管理类、纯固收、混合类和权益类在内的六大理财产品半年业绩排行,包括机构总体收益排名和产品纬度的单品排名!

此外,此次策略会还特邀了南财理财通专家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孝建对《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进行解读,同时发布了课题组独家研发的“反向大雪球”全新期权结构产品设计方案和行业研判。

如需下载报告全文,请联系南财理财通课题组:19521241569(微信同号)。

上半年理财产品整体表现如何?

2022年上半年,理财公司实现了盈利与规模的双增长。据理财登记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9.15万亿,较去年同期存续规模25.80万亿增长了3.35万亿,增幅为12.98%。同时,多家理财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超1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产品代销层面,已开业的25家理财公司中有22家打通了他行代销渠道。

虽然理财行业整体向好,但理财市场仍面临重重考验。伴随全球通胀加剧及美联储加息,今年上半年海内外权益市场均出现了大幅调整,“固收+权益”产品、混合类产品及权益类产品的业绩随之下跌,并一度在3月、4月迎来“破净”高峰。不仅含权类产品业绩下滑,在国内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情况下,现金管理产品及纯固收产品的收益也较去年同期减少。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孝建表示,“破净”是理财产品净值化的必然产物。在没有净值化及未打破刚兑之前,理财产品并非没有亏损或“破净”的现象,只是产品资金池掩盖了部分产品的亏损。今年发生的理财产品“破净”现象,是让原来固有的问题浮出水面。

于孝建还指出,理财产品不应被“破净”一票否决,投资者需要正视“破净”现象。一方面,投资者需要具备分析比较能力,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选择投资管理能力更强的公司;另一方面,理财公司也要加快构建专业化的投研团队,加强风控能力,提升获取收益的能力。

如何理性看待产品净值的回撤和波动?

今年以来,境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股、债、大宗商品等各类资产均受到大幅扰动且阶段性呈现同涨同跌的特征,这让精细化的资产配置和策略配置变得愈发重要。

平安理财首席量化投资官唐沪军表示,“高收益、低风险、高流动性”是投资中存在的不可能三角。长期以来,理财产品一直以稳的特点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是由于今年市场的大幅波动,部分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不小的回撤和波动。如何引导客户群体理性看待产品收益的回撤和波动,这对于理财产品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这需要坚持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系统化科学化的投资理念,并且资产配置要做好两点:

一是要做到资产多元化。理财产品在资产多元化方面有独特优势,除了配置传统的固收类与权益类资产,还可以通过配置另类策略(量化中性、CTA、结构化策略、套利策略等)平滑组合的波动风险,在回撤可控的情况下实现稳健收益的目标。

二是要注意尾部风险的防范。可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灵活战术配置控制对尾部风险的过度暴露,同时也可以通过配置一些金融衍生品为组合提供尾部风险的保护。

同时,施罗德交银理财董事长陈朝灯认为做好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追求风险收益性价比。例如对标传统“纯固收”以及“固收+”策略,为理财客户提供“绝对收益”策略的理财产品解决方案。

二是追求多元收益来源。在传统债券、股票资产的基础上,进一步覆盖衍生品、REITs、可转债等类型的资产以及以相关资产为投资标的的绝对收益策略。

三是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善于使用低成本的被动型指数工具以及具备风险管理能力的衍生品工具进行战术配置。

下半年理财产品投资策略将有哪些变化?

谈及宏观基本面展望,信银理财多资产投资条线执行总经理何思遥总结:出口边际走弱,基建投资支撑有限,房地产筑底有待观察,社会消费仍受较大抑制,后续经济增速仍处于潜在增速之下。

  • 出口方面,美联储鹰派加息政策下海外衰退风险增高,外需回落背景下出口增速存在边际放缓压力。

  • 基建投资方面,在财政支出明显前置背景下,基建投资逆势支撑,但总体上各项目落地周期长、进度慢,对托底经济的贡献有限。

  • 房地产方面,近期部分一二城市放松限购限贷政策,市场预期有所好转,但放松政策有所节制,保交楼为重点,房地产政策仍为“托而不举”,房地产投资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速的贡献度仍承压,但长期来看伴随政府针对性干预提升,有利的因素正在逐步积累,筑底机会或将显现。

  • 社会消费方面,居民储蓄率自2022年以来已上升超3%,主要源于居民消费偏好逐步收缩,后续消费(特别是可选消费)增速仍将受到较大抑制 。

  • 政策和流动性方面, 多家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宽信用预期升温。后续MLF缩量操作或将延续,资金利率有望缓慢逐步收敛,贷款端预计逐步“降价增量”,四季度降准降息仍存在可能,主要关注地产产业链的修复情况。

谈及进入“后疫情”时代权益资产的主题型投资机会,陈朝灯指出了以下几点:

一是在疫情后数字化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各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各异但已趋常态化,以线上办公、远程协作及数字身份识别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加速了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二是气候变化挑战以及地缘对抗冲击推动着相关国家的传统能源变革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碳减排愿景及各国为自身能源安全保障做出的努力,都为非化石能源的替代消费与广泛普及提供了宝贵的机会窗口;

三是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和以消费升级为代表的增长动能,成为国家在全球化进程面临逆风时的可持续发展引擎。这些“后疫情”时代的主题配置在投资组合里,将在长期中彰显投资价值。

唐沪军则表示,其对权益投资的中长期前景看好,但对权益投资的短期前景谨慎乐观。他指出,虽然目前债券收益率处在历史低位,但通过对宏观指标和货币财政政策的分析,短期内债券收益率的上行空间和下行空间都有限,所以维持中性观点。

养老理财产品是否将成为个人养老金配置的重要品种?

今年养老理财产品发行特别火热。唐沪军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下,养老理财产品将成为老百姓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国的养老理财产品刚刚起步,规模不大,但从发达国家的过往经验来看,养老理财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养老理财对社会的稳定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国家非常重视这方面,预计未来政策的支持力度也会很大。

唐沪军还指出,养老理财产品是一个典型的长期限的绝对收益产品,其投资的核心在于资产配置,考虑到较长的投资期限,建议养老理财产品在资产多元化配置的基础上,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以获取较高的收益,满足养老的收益要求。此外,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自己的养老产品,一个简单可行的模式是可以按照逐月定投的方式参与养老理财,从青年时期就形成为养老而储蓄的好习惯,那么在退休后的养老压力就会明显下降。

同时,陈朝灯也提到,养老理财产品应以客户为中心、以多资产配置为特色,提供满足特定养老人群的针对性产品。

一是利用更为丰富的投资范围,打造多元资产投资解决方案。

二是从客户需求入手,提供目标匹配的产品解决方案。

三是多重机制提升客户的持有期体验。

(作者:邝晓瑜 编辑:汤懿兰)

邝晓瑜

研究员

跟踪资管行业动态,重点关注基金市场,欢迎交流。邮箱:kuangxy@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