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广州2024年将建成超级快充站约1000座;1-8月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

大湾区观察陈思琦 2022-09-28 10:10

一、政策动态

打造“超充之都”!广州2024年将建成超级快充站约1000座

9月27日,广州市工信局发布《广州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到2024年,“一快一慢、有序充电”的充换电服务体系和“超充之都”基本建成;全市充换电设施充换电服务能力约为400万千瓦,超级快充站约1000座、换电站约200座;2022-2024年新增充换电服务能力约120万千瓦,新增超级快充站约1000座、新增换电站约120座、新增“统建统管”小功率慢充小区约700个。(广州日报)

广州本地电力自给率2025年提高到60%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广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本地骨干电源装机容量达1725万千瓦左右,本地电力自给率提高到60%,建成广州市坚强局部电网,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能源保供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相关产业产值力争达4000亿元以上。(广州日报)

二、区域经济

广东进出口贸易额十年增长33% 年均增长3.2%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广东十年外贸“成绩单”: 作为外贸第一大省,广东进出口贸易额从2012年的6.2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27万亿元,增长33.1%,年均增长3.2%,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达14%,牢牢发挥外贸“压舱石”作用。(21世纪经济报道)

1-8月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

据深圳市统计局消息,1-8月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1-7月提升0.5个百分点。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6.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6%。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产量分别增长206.8%、129.6%、41.5%、30.0%。(深圳特区报)

三、科技创新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8日-13日在珠海举行

9月27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介绍了筹备情况及亮点。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本届航展将有来自美国、意大利、巴西、澳大利亚等线上线下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室外参展飞机将超100架,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航空航天新产品将“首发首秀”。(央视新闻)

四、产业发展

广州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生物医药信用示范园区

据广州市南沙区政府27日消息,广东医谷产业园区作为该区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被授予南沙信用示范园区称号,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生物医药信用示范园区。南沙区发改局(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为支撑,以园区“信用管家”服务为主线,以落地系列“信易+”应用场景为激励手段,以信用数据有效流通为创新试点,提高园区服务企业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中新网)

五、金融发展

广东首笔天然气发电项目碳减排票据再贴现落地广州

记者从央行广州分行获悉,该行日前向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发放再贴现资金61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广东能源集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向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供应发电所需天然气。据了解,这是全省第一笔天然气(“煤改气”)发电项目碳减排票据再贴现,是货币政策工具对能源稳定供应和绿色转型的精准支持,探索了转型金融支持火电等碳密集和高环境影响行业可持续转型发展的实现路径。(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首批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 加权平均利率4.1%

近日,首批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深圳。9月27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21家全国性银行在深分支机构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230.5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1%,加权平均期限13.9个月,惠及企业2350家。截至2022年7月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4.4%、21.1%、140.1%,较同期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23.4、10.1、129.1个百分点。(南方财经)

六、港澳动态

港珠澳大桥月增500个香港跨境私家车配额 试行一年

9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宣布,粤港两地政府同意以试行方式,每月增加最多500个港珠澳大桥香港跨境私家车(即两地牌私家车)的常规配额,此次新增配额暂定试行12个月。广东省公安厅今日开始受理新办香港私家车使用大桥进入广东省的申请。(央视新闻)

(作者:陈思琦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