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Grab预计2024年实现盈利;国美电器CEO王巍离职;传英伟达跟随苹果拒绝台积电涨价方案

21Tech杨清清 2022-09-28 09:59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预计2024年实现盈利。北京时间9月2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东南亚网约车和快递服务巨头Grab估值为108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尽管在经济衰退担忧加剧和通胀上升的背景下,增长放缓,但到2024年,这家已有10年历史的公司将实现盈利。(新浪科技)

2、国美电器CEO王巍离职。国美电器CEO王巍已于上周一离职,国美投资公司CEO何阳青也已经离职。经过业务架构收缩调整,目前国美零售的核心业务主要由To C事业群来承载,支撑To C事业群的是多年跟着黄光裕“打江山”的“老臣”李俊涛。(第一财经)

3、马斯克就收购Twitter案取证时间改期至10月6日-7日。北京时间9月2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原定于当地时间9月26日和27日在法庭上回到Twitter公司律师的提问,双方将讨论他为何退出收购交易的问题。此前马斯克与Twitter达成了以440亿美元收购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的协议,但是随后马斯克希望放弃这笔交易。当地时间周一,一份法庭文件显示,取证的日期已经改变为10月6日和7日。

4、去哪儿:十一假期国内机票价格高于中秋低于去年。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自中秋以来,十一期间国内航线预订量逐日走高,增幅明显。9月25日的机票预订量较两周前增长达10倍。随着需求提升,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也稳中有升。去哪儿平台上,2022年十一假期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66元,与中秋期间相比上涨13%。但机票价格同比2021年十一假期降低了14%。

5、消息称特斯拉将上海工厂产能保持在93%的水平。据报道,尽管特斯拉近期对上海工厂进行了升级,但该公司仍计划在年底前将上海工厂的产能保持在约93%的水平。知情人士称,升级后的上海工厂每周可生产14000辆Model Y和8000辆Model 3。但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内,特斯拉计划每周生产20500辆汽车,其中包括13000辆Model Y和7500辆Model 3。(新浪科技)

6、《羊了个羊》游戏运营商:从未开发或授权开发任何区块链游戏。9月27日晚间,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公司是《羊了个羊》游戏唯一正版运营商。近日,收到举报,有人冒充公司员工,在bnb chain上发布《羊了个羊》区块链游戏。但公司从未开发或授权开发任何区块链游戏。该公司称已收集相关证据,保留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法院诉讼追责等手段依法维权的权利。

7、亚洲最大元宇宙平台Zepeto开启国际化。北京时间9月2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亚洲最大的元宇宙平台Zepeto开始了国际化战略,准备和跨国科技巨头们进行较量。Zepeto隶属于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这一元宇宙平台诞生于2018年,目前已经吸引了3.4亿用户。除了亚太地区的用户规模之外,公司管理层表示也很重视在美国和西欧市场的发展,以法国市场为例,Zepeto已经获得了很高的用户增速。

8、京东超市公布全渠道业务最新进展:目前已合作400多个城市、8.7万家门店。京东超市公布全渠道业务最新进展,目前,京东超市联合京东小时购已覆盖超8.7万家商超类实体门店,超2.9万个商超快消品牌,可为全国40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提供即时消费服务。依托规模和京东的供应链优势,京东超市全渠道已经成为部分线下商超和合作品牌销售增长规模最大的渠道。

9、网易云音乐首款音乐社交App MUS开放注册。网易云音乐首款音乐社交App MUS正式开放注册。据悉,MUS是一款匹配音乐同好的社交App。今年3月底,MUS开始内测,经历了半年的内测阶段,目前面向全量用户开放。

10、小马智行携手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应用落地。9月27日,小马智行宣布与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汽AI LAB)开启合作,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及无人车运营服务落地等前沿领域。在合作框架下,双方将整合各自资源,共同推进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双方已联合打造基于上汽Marvel-R车型的全无人自动驾驶概念车,并于今日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举办的“无人之境”活动上亮相,为活动宾客提供无人接驳服务。

【上市资本流】

1、零跑汽车在港IPO发行价定为每股48港元。北京时间9月28日早间消息,零跑汽车在港IPO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48.00港元。零跑科技本次IPO募集资金约40%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2、丽豪半导体完成22亿元B轮融资。丽豪半导体宣布完成22亿元B轮融资,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海松资本、雲晖资本、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美绿色基金、稼沃资本、浙民投等参与投资,老股东正泰、IDG资本、金雨茂物等追加投资,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公司20万吨高纯晶硅二期项目建设及技术研发。

【最芯见闻】

1、消息称英伟达意图跟随苹果,拒绝台积电明年涨价方案。此前业界传出台积电将于明年涨价,幅度依照制程不同,约在6%至9%左右,但后来传出有所协商修正,涨幅从3%起跳,成熟制程涨幅上看6%。不过随后有报道称,台积电明年先进制程涨价计划遭苹果拒绝。目前,台积电另一大客户英伟达也意图要求同样待遇。业内预估,身为台积电第三大客户的联发科也有望得到“豁免涨价”待遇。 (财联社)

2、英特尔锐炫GPU发布 起售价329美元。9月28日凌晨消息,在2022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会上,英特尔宣布推出锐炫GPU,据介绍,英特尔致力于通过锐炫显卡家族为游戏玩家提供价格与性能平衡之选。英特尔锐炫A770将于10月12日以329美元的起售价和多种产品设计登陆零售市场。

【潮品观察】

PICO 4 VR一体机新品发布,售价2499元起。27日,PICO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布新一代VR一体机-PICO 4系列,售价2499元起。这是PICO被字节跳动收购以来首次发布升级换代产品。PICO 4全系搭载高通骁龙XR2芯片。PICO总裁周宏伟表示,PICO 4为用户提供包括VR运动健身、VR视频、VR娱乐和VR创造四大场景。《三体》作者刘慈欣透露,三体版权方三体宇宙已与PICO达成合作,将共同制作首个VR版本《三体》互动叙事作品,并会在明年上线。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