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首次解读“全真互联”:与元宇宙不重叠

21世纪商业评论 覃毅
2022-09-28 07:00

产业互联网的催化剂。

记者/ 覃毅  编辑/ 鄢子为

“全真互联”不是元宇宙,是腾讯产业互联网需要的加速器。

腾讯云副总裁李郁韬认为,“全真互联与元宇宙没有太大的重叠性,首先是要去用多端的方式去实现全真式体验,最终是要回到服务各个行业真实的应用的场景,去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问题。”

自马化腾提出“全真互联”概念后,9月26日,腾讯方面首次给出详细解读。

“全真互联,最终是要解决真实场景中的实际问题。我们在各行业场景中都看到了这样的需求。凡是目前需要物理空间承载的场景,都有全真互联的机会。可以说,数实融合是全真互联的主战场。”在《全真互联白皮书》发布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说。

“通过多种终端与技术,实现全面沉浸式的感知,是全真互联的主要特征。”汤道生说。

作为连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技术形态,元宇宙与全真互联的有相似处。不同的是:经过两年探索,腾讯进一步确定了全真互联的产业应用价值。

“我们不是要去追求纯粹意义上的虚拟世界跟现实世界的打通,而是希望用腾讯已有的科技力量,包括行业共创的一些科技能力,回到各行业具体业务场景实现数字化,这是全真互联的一个初心。”李郁韬表示。

从实践来看,一批全真互联成功案例广泛落地。

比如,针对作业环境恶劣且危险的矿山、港口等场景,腾讯云TRTC(实时音视频)与5G网络融合技术项目组,早前与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研发了IDC运维机器人,推动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落地应用——生产或运输设备现场采集的多路视频画面可实时编码并传输到远端驾驶舱,让挖掘机、电铲、轮胎吊等作业人员能够进行远程操控。

一系列的产业互联网实践背后,可以看到的变化是:腾讯多年积累的分布式云、AIoT、实时渲染等技术,已深入应用到实际生产环节,而全真互联的关联价值也得以进一步释放。

只是真正落地到各行各业时,全真互联这个命题仍有诸多受限之处。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陈继东指出,目前尴尬困境之一在于商业价值闭环能够形成,投入能够有产出。“全真互联技术面向医疗等很多具有商业价值的领域,有价值回报的场景是企业必须率先突破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恰好处于腾讯提出降本增效的节点。

如何保证新业务新方向探索,同时不会造成冗余投入?

李郁韬认为,降本增效和保持创新并不矛盾。

“就音视频技术上积累的全栈实力而言,腾讯全真互联主要通过开放的技术帮助各行各业加速应用,避免了重复造轮子。从腾讯自身来看,自社交媒体时代积累的音视频技术也可以进一步落地,避免了重复研发投入。”李郁韬说。

基于全真互联的成本投入考量,腾讯在过去一段时间做了不少调整。

核心路径是做加减法——今年以来,腾讯关停了“幻核”、传闻收购黑鲨也中止,但却成立了软硬一体的XR部门,同时申请了“TENCENT XR”、“TENCENT XR WOOSA”等商标。

放眼未来,全真互联如何在产业互联网实践中扩大朋友圈,关乎商业模式能否加速运转起来。

“目前我们和合作伙伴的合作,更多是提供数字孪生产品或中台的能力,上层的应用和服务交给合作伙伴。”腾讯副总裁万超说。

通过整合和输出优势技术,由生态伙伴落地应用,腾讯全真互联为加速产业向实搭建了一套底层逻辑,艾媒咨询分析师张毅评价道。

(作者:覃毅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