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百强企业营收首破2万亿,优势产业更强、新兴产业初现龙头

南方财经全媒体高慧超 佛山报道
2022-09-28 16:31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高慧超 佛山报道

9月27日,佛山迎来首个“企业家日”和“人才日”,当天佛山市企业联合会、佛山市总商会发布《2022年佛山市骨干企业发展调研报告》(下称《报告》),2022年佛山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等榜单出炉。

榜单按企业2021年营收规模编制,上榜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与入选门槛均创新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发现,佛山电器机械、有色金属等支柱性产业强者恒强,引领作用更明显;榜单中,也新增了一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佛山培育新兴产业成效初现。

据统计,2022年佛山企业100强总营收21151.4亿元,同比增长21.25%,首次突破2万亿元,上榜门槛为36亿元,同比提高14.3%;佛山制造业企业100强总营收10921.5亿元,同比增长24.56%,首次突破1万亿元,上榜门槛20亿元,同比大幅提高40.8%;佛山民营企业100强为首次发布,总营收达18984.47亿元,门槛28.0亿元。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佛山支柱产业强者恒强,增速更高引领作用更明显。

《报告》数据显示,佛山制造业进一步变大变强,企业100强中制造业有54家,总营业收入9714.6亿元,同比增长 24.0%;占总营收比重 46.0%,比去年提高1.1 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占比则出现下降趋势。

而从制造业内部细分产业来看,前三大支柱性产业也显现同样趋势。

以企业数量和总营收最多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例,20家企业营收5219.8 亿元,同比增长25.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也有16 家企业入榜,总营收达 1131.2 亿元,同比增长192.0%;排名第三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 14 家入榜企业,行业营收745.4 亿元,同比增长57.0%。

这从侧面反映出佛山产业集聚集群水平加速提升,要素高效集聚、循环畅通的集群生态逐渐形成,科技、金融、人才、数据等要素资源正加速向优势集群汇聚。

支柱产业强者恒强的同时,一些新兴产业也开始崭露头角。佛山企业 100 强新上榜两大新兴产业,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2 家,总营业收入 99.8 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2 家,总营业收入 92.4亿元。

不仅如此,一些佛山企业还加快布局新兴产业,依托新兴业务实现了爆发式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的德方纳米一举迈入2022年佛山制造业100强的行列;为汽车尤其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铝合金压铸件的文灿股份也业绩大涨,营业收入从26.02亿元增长至41.12亿元。

虽然数量不占多数,但能够跻身百强,也说明佛山部分新兴产业已渐成规模。

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佛山一直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2020年和2021年GDP突破万亿元的同时,佛山财政科技支出也连续两年超过百亿元。未来,随着佛山对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佛山新兴产业涌现出更多龙头企业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下,数智化、全球化、绿色化也正成为百强企业的发展方向。其中,共有74家企业提供了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进展情况,投入合计达83.9亿元;共有60家企业提供了在国际化全球化方面的有关数据,17家企业的海外子公司销售额达141.3亿元,27家企业拥有共173个海外基地;共有51家企业提供了绿色发展最新进展,涉及88.3亿元绿色工程项目投入,能源消耗降低21.5万吨煤、6.04亿度电、1.35亿立方米气,废气排放减少4.5亿立方米,集中污水处理率平均达99.5%。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高慧超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