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超车,天翼云切走281亿

21世纪商业评论 何己派
2022-09-28 07:00

云市场的铁三角,破防了。

记者/ 何己派  编辑/ 鄢子为

谁也没想到,天翼云异军突起,成了公有云市场里的最大变数。

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这朵云,收入为281亿元,增幅高达100.8%,整整翻了一倍。

据咨询机构IDC的数据,2021年下半年,天翼云以10.3%的市占率,居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的前四,仅次于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距离10.9%市占率的腾讯云,只剩不到半个身位。

多位云计算行业观察人士向《21CBR》分析称,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云,追平并超过腾讯云,只是时间问题。

以天翼云今年的凌厉攻势,过往“三朵云”的格局,已经破防。

关键战场

尽快攻下政企云市场,是云计算厂商的共识。

近两年,为公有云贡献最多用户的互联网行业面临挑战,需求放缓。一位数据中心行业人士向《21CBR》记者分析称,对互联网行业客户的争夺,走向存量博弈,云厂商的新增量主要来自政企客户的和传统行业。

近几年,政府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上云需求猛增。IDC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政务云整体市场规模为427亿元,同比增长21%。

其预计,政务云整体市场,未来三到五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从云服务渗透率来看,2021年,互联网企业的云服务渗透率高达93.5%,在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制造业等传统非互联网企业,这一数字仅为26.8%。后者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强烈,可挖掘的潜力巨大。

政企市场成为香饽饽,国资云概念的厂商们摩拳擦掌,业务增速惊人。

三朵运营商云,天翼云、移动云和联通云,吃下政企市场的订单,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均翻了一倍以上。营收体量最大的天翼云,上半年收入达281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天翼云进攻政企市场,大干快上。

7月,中国电信牵头、众多央企参与组建的“国资监管云”,正式上线。

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表示,国资监管云的上线,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实现国资监管效能提升。

显然,国资央企是这朵“国云”服务的主力,承接国资监管云的基础底座,来自电信天翼云。

今年以来,天翼云紧锣密鼓地开展一系列产业峰会,脚步遍及省市区县。它的目标是紧贴政企市场,将其做成自家业务主力增长点。

最大筹码

政企市场大客户、大单多。这些客户的价格敏感度底、开发能力有限、需求非常复杂,现有的IT架构并非为云解决方案而设计,往往需要部署整套端到端的云解决方案,以及持续的维护和升级。

换句话说,需要全方位的贴身服务。

(来源:天翼云公众号)

长期关注云计算的宁泉资产研究员朱正尧向《21CBR》表示,国企央企这类客户,比起技术和性能,对服务的要求相当高。

“他们需要的是出现任何问题,哪怕只是小问题,云厂商都能有服务人员随叫随到马上解决。就这点来说,运营商比互联网厂商更有经验。他们本身就有十几万的服务人员,可以堆人力,把服务体验做得非常好。”朱正尧表示。

论区域下沉和服务能力,运营商的确有天然优势。

天翼云的服务团队能下沉到属地市场,渗透到县村级别,提供从咨询、规划、实施、交付到运维的全流程、可定制云服务。

截至2021年底,天翼云参与搭建全20余个省级政务云平台,300余个地级市政务云平台,以及100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

另外,政企客户需要存储大量敏感型数据,对安全性要求高,往往会选择有国资属性的厂商。

“传统的国央企客户,对安全性的考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本身是否安全,二是数据放在你这里安不安全。某种程度上,这是个主观问题。”朱正尧表示。

他分析道,国央企以及金融客户,对服务和安全要求高,更多会采用运营商来提供云服务;对效率要求高的企业,仍会采用互联网厂商的云。“客户会逐渐分层。”

混改增肌

对中国电信而言,做云服务和通信业务,逻辑全然不同。

云业务涉及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体系庞杂,难以单打独斗,生态的建立,需要上下游支撑。这是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需要大量投入才能形成规模效应。

去年年底,天翼云完成一次另类的“混改”。中国电信引入四家大型国企——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签署天翼云的增资扩股框架协议。

股权多元化改革,有助于整合云计算的生态资源,中国电科与中国电子的主营业务,均与公有云服务强相关。

中国电信也在完善天翼云的组织结构,增加战斗力。

2022年初,中国电信集团内部发文,下发一系列方案,以强化天翼云的运营。

方案提出,天翼云要做实各省分公司,推进云业务发展。在实施初期,云收入超过5亿元的省公司暂按30人,云收入低于5亿元的省公司暂按25人配置。

(来源:天翼云公众号)

有消息称,人员配置、资源分配以及项目分成,均向天翼云的各省分公司倾斜,旨在快速做大业务规模。

几个月后,中国电信传出消息,要在省市乃至地市分公司层面设立“云中台”,主要的职责事项,包括政企项目的售前解决方案把关等。

云业务,提至显著位置。

今年3月,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明确表示,“积极探索天翼云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天翼云能否弯道超车冲击国内公有云市场前三,仍需要时间验证,“国云”的承接能力,将是接下来的关注重点。

一个细节是,天翼云的logo悄然变化,主色调改为红色,按官方解释,是为了突出云服务商的红色基因。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何己派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