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滴灌通明年将投资1万家门店

大湾区观察尹琛 2022-09-28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尹琛 香港报道

创新投资和金融科技平台滴灌通9月27日宣布,今年8月完成了对逾1000家小微实体门店的投资,并预计于2023年将落地规模扩大到1万家门店。

这家由前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和东英金融创办人张高波在2021年8月联合创立的公司,主要致力于将资本引入中国内地的小微企业,用一笔笔相对少量的投资,换取一段时间的每日收入分成。滴灌通创始人兼主席李小加在27日的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所投资的1200家门店中,平均单店投资额约为42.8万,总投资额约5亿元。

与股、债均不同的是,滴灌通的核心产品为每日收入分成合约(DRC,Daily Revenue Contract),其中规定了不同时期被投门店给予滴灌通的收入分成比例、分成持续时间等。而相应的分成则通过滴灌通,定向回到对应的投资者手中。

创始人兼副主席张高波在会上透露,从成立至今,滴灌通所有投资组合的万元日回报额约为15元左右,相当于投资者每投资1万元,每天约可收到15元的收入分成。这一指标被形容为“滴灌额”,与传统投资中的内部回报率(IRR)类似。张高波续指,在疫情最严重的月份,“滴灌额”一度下降到10元左右,他表示,这一指标的变动趋势可用作对小微企业营业额、生命周期等的预测。

在今年早前的采访中,李小加曾表示,以前投资小微企业的核心问题是“抓不准生命周期”。他在会上提到,“如果我们最后的能力可以对任何一个地点、任何一个小店的未来收入预测,就可以做掉期型的投资。”比如,在冬天投资冰淇淋店,并在夏天参与收入分成,这样对小微企业进行阶段性的投资等。

而在分成方面,李小加指出,目前行业平均分成期为40多个月。这40多个月则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回本期,这一阶段中,小微企业按照合约规定的比例给予投资者每日收入分成。第二阶段为回本之后,前述分成比例随之下降。他在会上表示,回本后的分成阶段至少会与回本期一样长。

此外,张高波还透露,未来将推出滴灌通交易所,提供收入分成合约及其组合产品的登记、交易、清算和结算等服务。这意味着,投资者除了可以购买底层资产、通过收入分成合约赚取回报之外,还可以通过购买、交易相关的产品进行投资。滴灌通亦预计,在交易所全面投入运作之后,随之带来的交易和其他服务收益将为公司本身带来更多收入。

今年3月,滴灌通完成7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红杉中国、郑裕彤家族第三代掌门郑志刚、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等机构。成立迄今,滴灌通总融资达1.2亿美元。

(作者:尹琛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