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毯VS热泵,谁更胜一筹?

证券之星2022-09-28 11:51

近期,欧洲部分地区如乌克兰、德国、奥地利、波兰等,迎来了2022年秋冬之始的第一场雪。随着寒冬将至,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甚至上演了“煤炭诈骗”的戏码。

为解燃眉之急,欧洲居民将希望放在了热水袋、电热毯、电暖气、热泵等取暖产品上。因此,“Made in China”的中国家用取暖设备成了欧洲的抢手货,A股相关公司的股价也一路上涨。

01

电热毯出口大增150%

天然气是欧洲冬季供暖的关键燃料,随着天然气供给持续减少,煤炭、电力等能源在欧洲的价格一路飙涨,甚至连木炭木材等价格也水涨船高。

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盟能源年通胀率高达41.1%,创1997年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新高;其中天然气涨幅最高,通胀率达到51.4%。欧洲电力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底欧洲电力系统均价较年初增加6倍。

此外,多地的取暖费也是成倍增长。据中国家电网,比利时普通家庭平均一年的天然气账单已经涨至5900欧元,电费一年约3200欧元。

取暖费飙涨、空调能耗高,面对寒冬与能源紧缺两大危机,物美价廉、能耗较低的中国家用取暖设备——电暖器、电热毯和空气源热泵等成了欧洲居民争抢的香饽饽。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左右。不少进口商追加取暖器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

目前,市场上的电热毯功率通常在40W-120W,假设一条额定功率100W的电热毯开一整晚(10小时)也才耗费1度电,对照近期北欧平均电价约0.31欧元,一年即使加上购买成本(20欧-100欧不等),也远低于开暖气的价格。

此外,中国的空气源热泵也在欧洲大卖。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保加利亚、波兰、意大利、西班牙的空气源热泵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14%、373%、198%和71%。

02

A股“取暖概念股”大涨

在出口订单大涨的情况下,A股电热毯龙头彩虹集团迎来了资金关注。在实现了4天3板后,9月27日,彩虹集团继续冲高,一度触及27.59元/股,刷新近20个月来新高,截至收盘涨幅超5%。

除了电热毯之外,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因热泵等产品受到市场关注。

“白电三巨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均表示,空气源热泵产品出口量有明显提升。海尔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2022上半年空气源热泵出口欧洲的订单增幅达到200%以上,其中规模最大的市场是法国,增幅36%,其次是意大利与德国,增幅分别为64%和26%。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轮爆发对于主打“取暖”产品的公司而言,或许并不能带来长久的收益。

彩虹集团9月26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产品以国内销售为主,出口业务处于前期的起步探索阶段,目前取得了一些电热毯订单,量小金额低,未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同时,电热毯行业因其规模有限,发展较为缓慢,此前一度被称为“夕阳产业”,相关公司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彩虹集团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33亿元,同比下降10.5%;归母净利润6154.07万元,同比下降26.05%。

相比之下,市场则更看好热泵概念股的发展。

海尔方面认为,未来3年是中国热泵企业的关键发展期,更多使用国产核心零部件是一大趋势,同时预计公司明年海外市场产能将扩大10倍。

03

机构看好热泵供应链机会

空气源热泵,并非是空调,除了能够制冷供暖外,还可兼具热水和烘干等功能。此外,在系统除霜、使用环境、零部件、运行方式等方面也与空调存在较大差异。

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利用装置,热泵是电制热的最有效方式,其显著的节能、减碳特征成为替代化石能源中低温热能生产的最优技术方案。《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显示,对于建筑行业,相比燃煤锅炉,热泵可降低60-80%碳排放。简单来说,在给房子供暖时,采用热泵只需要消耗天然气20%的能量。

与散煤、燃气等传统采暖方式相比,热泵在能效比与环保等维度优势明显,在政策补贴支持下,叠加传统能源价格飙涨,热泵经济性大幅提升,逐渐成为消费者广泛关注的冬季采暖方案。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热泵生产国,具备突出的产业链优势,相关企业有望享受行业高成长红利。

首先,热泵经济性:高度依赖政策补贴与替代方案能源价格。

采暖热泵较高的购置价格以及消费者对短期利益相对看重构成热泵渗透率提升的短期障碍。复盘中国与德国热泵行业的发展历程,能够发现为购置热泵的用户提供补贴能够显著提升热泵销售增速;复盘两次石油危机期间部分国家的热泵销量走势,可以发现替代方案能源价格上涨亦可对热泵渗透率提升产生正面催化。因此,热泵的经济性对政策补贴与替代方案能源价格较为敏感。

其次,市场空间:国内稳定增长,欧洲弹性更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热泵出口国,占据全球60%左右产能,内销市场有望受益于“双碳”目标稳定增长,出口则受益海外需求景气逐渐成为新动能,据测算,预计2025 年国内热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96 亿元,2021-2025 年CAGR 为18.1%;欧洲市场在能源危机背景下,多国积极出台热泵补贴政策,据测算,预计2025 年欧洲热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50 亿欧元,2021-2025 年CAGR 高达23.1%。

投资建议来看,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整机制造企业方面,推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建议关注日出东方、芬尼科技(拟上市)、万和电气、迪森股份与申菱环境;供应链配套企业方面,推荐三花智控,建议关注海立股份、大元泵业(机械)与盾安环境。

此外,光伏热泵也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安信证券认为,欧洲在碳中和目标下,各国光伏和热泵的支持政策频出,未来有望成为光伏热泵普及速度最快的地区。以目前欧洲和美国的家庭数进行测算,未来光伏热泵的市场空间或达1400亿美元。光伏户用比例的提升将进一步打开光伏热泵的市场空间。在2018-2020年全球新增的光伏装机总量中,中国/欧洲/美国分别占比36.0%/12.8%/12.6%,中国或为未来光伏热泵最大的市场。

(作者:证券之星 )

证券之星

专业媒体

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