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届广交会10月15日线上开幕,目前已吸纳万家企业参加线上展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实习生程立元 2022-09-28 09:47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实习生程立元 广州报道

9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介绍了第132届广交会举办的基本情况。

王受文表示,第132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在线上开幕。本届广交会将设立50个展区,包括涵盖16个商品大类的出口展和覆盖6大题材的进口展。

同时,广交会也将联动13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和5家跨境电商平台同步通力协作,为我国企业开阔国际市场提供服务。

“在线上展举办的同时,我们把货运代理、金融机构、信用保险机构、认证机构、海外仓业主、海运服务提供商这些企业都一起请来,在线上提供服务。”王受文说。

在本届广交会上,商务部还将推出5项支持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参展企业范围、延长线上展时间、优化平台功能、提升招商成效、免收参展费用等。

王受文表示,首次在线上举行的第127届广交会的展期持续10天,本届广交会在提供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的10天会程基础上,将在线展示、即时沟通、贸易配对、大会服务等服务功能期限延长至5个月,即从今年的10月15日到明年的3月15日,参展企业都可以享受广交会线上展相关服务。

“在线下举办的广交会现场,单届活动最多容纳25000家企业参展,而线上展就没有空间限制,有意愿的企业通过资格审查后就可以参加线上展。”王受文介绍,除原有的2.5万家参展企业外,本次线上广交会目前已吸纳10000家企业参加线上展会,其中不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据介绍,相较此前举办的线下展会,广交会线上办展在汇集专业采购商人数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截至上届广交会,参会的专业采购商人数已由线下时期的20万左右提升至超过50万。

王受文表示,本届广交会将继续加力邀请跨国公司头部企业、零售连锁跨境电商、在华外国商会等专业买手参会,通过举办“贸易之桥”定制化采购说明会等推介相关活动,提升国际贸易订单的数量和质量。

为满足企业线上参展的需求,本届广交会将新增多项“云展厅”功能,提供人工智能在线、人工语音应答、社交媒体等多渠道服务,帮助采购商、参展企业更好地使用线上平台服务。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实习生程立元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