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理财日报特刊③丨信银理财3-6月期“固收+权益”产品上半年业绩第一,管理人称债券收益可观

机警理财日报黄桂煊 2022-09-29 17:33

9月29日起,《机警理财日报》发布“机警特刊”专栏,原日报榜单10月10日起恢复刊登,此次“机警特刊”将重点介绍南财理财通课题组《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精华内容,敬请关注!

编者按:

9月29日至10月1日,《机警理财日报》第409期至419期将发布特刊,根据不同的产品分类,连续11期发布2022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业绩榜单,及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发布的《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内容摘要,如需下载报告全文(超100页),请扫描文末二维码,联系南财理财通研究助理。

本期,课题组将对信银理财的“固收+”系列产品“同盈象固收增强半年定开1号”进行分析。

信银理财“同盈象固收增强半年定开”系列产品定位于以获得绝对收益为目标的 “固收+”产品,固收部分主要投资非标、同业借款、银行间短融中票、PPN、交易所非公开公司债等信用债品种,权益部分主要通过委外以及公募基金进行投资。投资策略上,该系列产品以固收类资产打底,通过量化、打新以及跨境宏观对冲等中性策略以及股票多头增厚收益,股票多头敞口一般不超过5%。

在理财公司“固收+权益”公募型产品(投资周期3-6个月)上半年业绩榜单中,信银理财的“同盈象固收增强”系列上榜2只产品,分别为“同盈象固收增强半年定开1号D类”和“同盈象固收增强半年定开4号D类”,分列榜单第一位和第三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617%和2.521%。

以榜首产品“同盈象固收增强半年定开1号D类”为例,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10月13日,建仓期为3个月,封闭运作期为6个月,在2022年4月27日开放申购,之后按半年为周期开放,业绩比较基准为4%,风险评级为二级(中低风险),起购金额较高,为100万元。根据2022年一季度报告,截至3月31日,产品最新资产净值为13.99亿元。

投资策略上,该产品采用直接投资与委外投资相结合的模式。固收投资包括杠杆策略、骑乘策略、波段交易等策略。权益策略包括量化投资、打新等策略。

从成立以来业绩表现看,产品在多数时间段内跑赢业绩基准,截至产品最新公布的8月24日净值,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5.2%。

对此,管理人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该系列产品运作稳健,资产配置方面,根据收益和风险预算目标,在固收和权益多策略之间进行资产配置并动态进行调整。其中,固收部分主要为债券类资产以及非标资产,债券类资产主要投资于中高等级城投债以及ABN/ABS,适度承担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获得信用溢价和流动性溢价。增强策略以量化、打新、跨境宏观策略为主,跨境宏观策略主要投资境外优先股。

由于该产品未公布2022年二季报,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对2022年一季报进行分析。从穿透后的资产配置情况看,该产品一季度末持有80.1%的债券、10.66%的非标资产、3.32%的公募基金、2.65%的QDII、1.63%的权益资产、0.85%的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和0.79%的现金及银行存款。

从前十大持仓资产来看,产品持仓集中度较高,前十大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到53.45%。具体来看,前十大持仓资产包括一般中期票据、私募债、资产支持票据、非标资产和资管计划。其中,两项资管计划均为关联方中信证券和中信保诚基金的固收类资管产品,一般中期票据“22绵阳交通MTN001”为关联方中信证券承销的债券,私募债“22孝感01”为关联方华夏银行承销的债券。

非标资产上,产品一季度末持有的两项非标资产分别为“万和证券共赢56号收益凭证项目”和“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两融收益权项目”,融资客户分别为万和证券和东海证券,前者于2022年4月26日到期,到期收益率为4.1%,后者于2022年4月22日到期,到期收益率为4%。

对于2022年上半年的资产贡献收益情况,管理人向课题组表示,债券票息收入及资本利得对组合收益贡献最大,主要得益于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以及3月在债券市场调整后产品加大信用债的配置力度,较好的把握了市场机会。增强策略中,量化策略上半年实现5.24%年化收益,超过市场平均收益2.21%,跨境宏观策略和打新策略上半年整体收益贡献相对较小。

展望下半年的投资机会,管理人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定价了美联储年内加息进程,未来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上升的概率不高,境外优先股隐含收益率较高,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打新方面,下半年随着IPO提速以及监管优化报价机制后,“破发”比例显著下降,同时,当前IPO项目储备充足,预计该类策略仍具备高配置性价比。

(作者:黄桂煊 编辑:汤懿兰)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