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陆上新能源总部”迎来后续 千亿龙头扎堆奔向内蒙古

21能闻曹恩惠 2022-09-29 19:13

在四个“千亿”目标的驱动下,巨头涌入内蒙古,这个能源高地将发生重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今年8月下旬,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内蒙古大力推进新能源创新示范项目,加快推动三峡集团陆上新能源总部落户内蒙古,助力内蒙古风光氢储全产业链发展”,成为三峡集团对内蒙古的投资承诺。

于是,后续来临。

9月29日,A股上市公司三峡能源(600905.SH)发布公告,其将与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以货币出资方式共同投资设立内蒙古三峡陆上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这其中,三峡能源认缴出资34亿元,持股比例为34%,另外三家出资方长江电力(600900.SH)、三峡资本、三峡投资则分别认购剩下66亿元的出资额。

随着标的公司的设立,三峡集团位于内蒙古的“陆上新能源总部”建设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上述标的公司无疑有助于三峡集团拓展在内蒙古的新能源业务。与此同时,三峡集团亦是近些年来奔向内蒙古的众多新能源巨头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内蒙古毫不犹豫地冲在了能源转型的最前沿。而随着三峡能源等千亿新能源巨头扎堆投资内蒙古,该自治区能源产业体系向“新”而动的步伐正在加快。

百亿“陆上新能源总部”将落地

内蒙古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推进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建设的集中地之一。数据显示,在第一、第二批风电光伏大基地中,13个、32GW规模的项目落地内蒙古。

在此背景下,三峡集团加码内蒙古新能源业务投资则在情理之中。

以“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为目标的三峡集团,近些年来不断扩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投入。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三峡集团在筑牢大水电的基本盘之时,大力推进海上风电、有序推进陆上风电、加快推进光伏资源开发,并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完善自身新能源产业布局。

这其中,三峡能源作为三峡集团推进新能源业务建设的主体,也跻身A股市场千亿市值新能源企业之列。截至9月29日收盘,该公司最新市值为1586亿元。虽然不及光伏制造类企业的高估值,但三峡能源也是目前A股市值最高的新能源发电企业。

对于内蒙古的新能源产业,三峡能源并不陌生。

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其陆上风电项目遍及内蒙古、新疆、云南等25个省区。且在这一年,三峡能源位于内蒙古的风电、光伏项目合计发电量为55.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其中,风力发电量为49.2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为6.40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2.7%、28.7%。

此外,由三峡能源主导的全球单体最大光伏治沙项目——内蒙古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示范项目,也在去年实现备案并开工。

在今年签署的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三峡集团陆上新能源总部”备受外界关注。

而随着三峡能源公布具体的出资额,这个“陆上新能源总部”的更多细节得以为外界知晓。

公告显示,内蒙古三峡陆上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将高达100亿元。除了三峡能源出资34亿元占大头之外,长江电力则以33亿元的认缴数额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三峡资本、三峡投资则分别认缴16.50亿元。经营范围显示,内蒙古三峡陆上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氢能、储能等新能源及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与开发,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以及火力发电(以公司登记机关核定的经营范围为准)。

但如同三峡能源在公告中所示,“(内蒙古三峡陆上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设立)对公司在内蒙古区域大力开发新能源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龙头掀起内蒙古投资潮

三峡能源并非唯一一家奔向内蒙古的千亿新能源龙头。

今年9月27日,协鑫东立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及15万吨纳米硅项目(下称乌海项目)开工仪式在内蒙古乌海市举行。这是继徐州、乐山、包头、呼和浩特之后,协鑫科技(03800.HK)的第五个颗粒硅生产基地正式开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乌海项目的落地预示着,这家市值曾一度突破千亿港元的硅料龙头将规划建设的颗粒硅总产能提升至70万吨。且值得一提的是,协鑫科技建设的五大硅料生产基地中有三个均落户内蒙古。

实际上,内蒙古正在成为国内光伏制造产业的投资热土。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东方日升(300118.SZ)、隆基绿能(601012.SH)、协鑫科技、通威股份(600438.SH)这四家光伏公司所公布在内蒙古的投资金额就超过1000亿元。其中,不乏追加投资者。

今年8月份,隆基绿能公告,该公司已与鄂尔多斯当地政府就此前公布的投资合作协议签订了补充协议,将原协议中约定的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变更为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电池及组件项目产能维持不变。

其追加投资的项目指向今年3月份公布的投资消息——隆基绿能与鄂尔多斯市政府、伊金霍洛旗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就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而随着产能扩大,隆基绿能的投资金额也提升至145.5亿元(含流动资金),较变更前增加69.5亿元(含流动资金)。

为什么龙头都在选择内蒙古?

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生产总量约占全国的1/6,外输能源占全国跨区能源输送总量的1/3,在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和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正是能源成为内蒙古的支柱型产业,这也意味着,在“十四五”期间,该自治区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的任务重中之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能源规划》(下称《规划》),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新能源装机比重超过50%,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占比达到35%,新增非化石能源装机占全部新增装机60%以上。

于是,在明确的目标之下,内蒙古的新能源市场潜力广阔。

《规划》显示,内蒙古明确提出,要壮大风光氢储产业,培育现代能源新增长极。在风电制造领域,到2025年,主轴承、齿轮箱、发电机、叶片材料等关键零部件实现本地化配套生产,风机整机制造能力达到5500台套,可以满足80%以上本地建设需求,风机制造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在光伏制造领域,到2025年,晶硅材料生产规模占全国的40%以上,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达到300万千瓦,可以满足80%以上本地建设需求,光伏制造整体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在氢能产业方面,到2025年,氢能关键核心零部件实现本地化生产,氢能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在储能产业方面,到2025年,储能装备生产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时,储能核心部件完全实现就地生产,形成1000亿元产值的储能制造产业集群。

于是,在四个“千亿”目标的驱动下,巨头涌入内蒙古,这个能源高地将发生重大变化。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