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考研”搅动研究生招生格局:给考生和院校各自改变的机会

创新教育王峰,实习生韩甜 2022-09-29 17:54

“逆向考研”现象可能会进一步扩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峰、实习生韩甜北京报道  9月27日,2023年研究生考试预报名结束,正式报名将在10月5日开启。

考生热情很高,预报名开启当天,报名系统一度瘫痪。近年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持续上涨,有机构预测2023年考研报名人数将突破520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部分高校2023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发现,虽然个别高校缩招明显,但有更多高校扩招研究生。有考研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不完全统计,新增专业的数量及招生人数还是大于删减的部分,没有看出明显的缩招趋势。

接近招生计划制定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各校发布的2023年考研招生计划是根据上年录取情况所拟定,具体计划需要由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预计会在明年2月确定。

虽然整体没有缩招,但记者发现,2023年考研还是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包括推免生比例小幅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缩招明显,更多非重点高校的热门专业受追捧出现“逆向考研”等。

众多高校新增或扩大招生

北大、清华招生计划如何,在2023年考研中具有风向标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2023年北大校本部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112人,已经是连续第3年增加,但1.33%的增幅弱于2022年考研3.85%的增幅。

2021年是研究生扩招的重要节点。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

一些名校都是从2021年考研开始新阶段的扩招。比如,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为4100人,2021年大幅增至4700人,2022年和2023年招生计划维持在4800人;复旦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为6400人,2021年大幅增至7500人,2022年和2023年招生计划维持在7500人。

北大扩招主要是因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今年新增招生。两个学院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和发展,今年招收工程硕士,分为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两个方向,硕士生第1年在校学习,后2年在企业实践。

今年很多高校新增了招生学科专业,比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了6个招生领域,该校整体招生计划相应比上年增长1.62%。

作为一所“双非”高校,广州大学今年新增10个一级学科和3个二级学科招生,只取消了1个一级学科招生。这让广州大学招生计划达到3300人,已经接近985高校招生规模。2022年考研,有20006人报考广州大学,但只有2922人被录取。

厦门理工学院2023年拟计划招生710人,比上年增长11.1%。这所地方高校招收研究生的学位点共12个,其中8个硕士点为今年首次招生。

除了北大,还有一些名牌大学2023年考研扩招。比如,西安交通大学增加500人,湖南大学增加300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增加200人,中南大学增加140人,吉林大学增加40人,天津大学增加20人。

有扩招也有缩招

2023年在学校整体招生计划方面,中山大学招生计划7600人,比上年减少600人;华中科技大学招生计划7300人,比上年减少30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中山大学缩招的重要原因,是非全日制研究生缩招。其中,公共卫生学院(深圳)和药学院(深圳)甚至没有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

不独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今年非全日制研究生也缩招40人。其中,数学科学学院的应用统计硕士、法学院的法律硕士没有招生。

一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后,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也要先通过全国研究生考试,但这部分目标人群考试通过率较低。”

在分学科招生计划方面,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部分高校文科招生计划减少。比如,北京大学的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招生计划减少,清华大学的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研究院的统招招生计划减少,华中科技大学的经济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招生计划减少,中山大学的外国语学院、国际翻译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招生计划减少。

文都教育考研英语讲师何凯文认为,文科专业招生人数逐年减少,会导致文科生考研压力陡增。“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内对于人才和学历的这种‘高消费’,在文理科人才培养不均衡、不合理时,招生政策会进行相应调控。另一方面就是整个市场对于应用型人才的渴求,也导致理工科人才会更为紧缺一些。”

招生向专业硕士倾斜

对应用型人才的重视,也体现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比例逐年提升方面。

以清华大学为例,在2023年考研统招招生计划小幅减少的情况下,专业硕士招生计划反而增加5人。环境学院上年招收13名学术硕士,今年的招生计划全部转为了专业硕士。

清华大学2023年考研统招招生计划中,学术硕士只有419人,专业硕士则高达2755人,是学术硕士的6.58倍。当然,清华大学还会招收大量学术硕士推免生。

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硕士的占比更高。比如,河北经贸大学2023年考研招生计划1185人,其中专业硕士807人,占比68.1%;广东财经大学2023年考研招生计划1336人,其中专业硕士1044人,占比78.1%;就连中国农业大学这样的985高校,专业硕士占比也达到了60%。

教育部发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指出,支持学位授予单位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可以预见,未来专业硕士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对学科专业设置作出重要调整。其中,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改变过去专业学位类别目录是学科目录附表的呈现方式,把两个单子“并表”,将主要知识基础相近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统筹归入相应学科门类。

“在学科专业目录之前的版本中,专业学位类别目录只作为学科目录附表的方式呈现,未能充分体现学术型与应用型两类人才培养同等重要、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指出。

“逆向考研”新现象

考研竞争日趋激烈,考生流向也出现了结构性变化,“逆向考研”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考生的选择。

所谓“逆向考研”,是指一些本科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把报考目标投向非“双一流”(俗称“双非”)的普通院校。

为什么会出现“逆向考研”?

首先,名牌大学竞争过于激烈,报考人数增长已严重放缓,更多考生涌入一般高校。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7604人,增长率只有4.39%。相比之下,深圳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7966人,不仅报名人数超过中国人民大学,增长率还高达41.7%。

公开信息显示,长江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超过50%。

其次,以往需要调剂才能招满的一般高校,如今已经不愁生源,热门专业甚至只录取第一志愿。这导致考生无法兼顾,即报考名校落第后,还可以通过调剂进入一般高校。

兰州理工大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考生报考越来越理性,一志愿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调剂名额越来越少,难度也越来越大,一志愿报考录取概率最大。”

“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持续增长,‘考研’热度不断加强,成功‘上岸’难度越来越高,尤其是调剂成功的难度更是几何级数的增长。某种角度上来说,选择可能真的要比努力更为重要。”河北经贸大学研招办主任李伟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选考“双非”事实上给了研究生报考一个改变的机会,也给不同高校一个改变的机会,让更多的高校能够有机会获得多样性的生源,能够让自身发展有更多机会。

在北京建筑大学录取的2022年研究生新生中,有128名学生来自“双一流”高校,占录取总数的10.5%。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北京建筑大学的“王牌专业”——建筑遗产保护专业,录取线比上年高出了60分。

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主任李昕介绍,如今,很多“双非”高校都在走“专而特、专而精、专而优”的路线,跟名校的同类学科相比更具竞争力。同时,“双非”学校硕士生比例远超过博士生,导师对于硕士生的培养会更深入、细致。

(作者:王峰,实习生韩甜 编辑:周上祺)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