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紧急购债“治标不治本” “超级加息”正在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上海报道
2022-09-30 05:00

“任性”的财政政策最终还是需要更加猛烈的紧缩货币政策来对冲,英国央行“超级加息”终会到来,接下来英国央行可能会祭出100个基点以上的加息。

在英国政府50年最激进减税政策引发金融市场巨震后,英国央行终于出手了。

本周早些时候的口头干预未能为市场抛售降温,英国央行9月28日宣布立即启动紧急债券购买计划,防止市场动荡蔓延。英国央行警告称:“如果市场失灵继续下去或恶化,将对英国的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

在英国央行宣布“无限量”临时购债后,9月28日英国国债全线暴涨,3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性暴跌逾100基点,并拉动全球其他主要债市大幅上行,英镑短暂反弹,全球股市也为之一振。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国央行紧急购债还是因为利率上升得比较明显,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能够提高债券价格,并且降低收益率。在购债计划公布后,市场对利率上升太快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这也是英国央行推出临时购债计划的一个主要考虑。

另一方面,“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9月29日英镑再度走弱,英国国债收益率又现上行迹象,接下来英国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国央行选择干预债券市场。是否成功拯救了债券市场、继而挽救了英镑?英国央行此举短期内或奏效了,但从长期来看,干预或不可持续,英镑对美元汇率最终可能跌至平价或跌破平价。

紧急购债为哪般?

在激进减税措施引发“股债汇”三杀后,一开始“袖手旁观”的英国央行终于开始行动。

9月28日,英国央行发布声明称,将“以任何必要的规模”临时购买英国长期国债,恢复英国债券市场秩序。英国央行还强调,这一行动并非货币政策决定,购债举措得到了英国财政政策委员会的推荐,也将由英国财政部全责担保。

具体来看,英国央行启动了650亿英镑的购债计划,临时购买计划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在9月28日到10月14日期间分13天进行,在二级市场购买剩余期限超过20年的传统英国国债,每次购债规模达到50亿英镑。一旦市场运行的风险被判断为已经消退,这些购买将以平稳、有序的方式退出。

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央行每年减持800亿英镑英国国债的量化紧缩计划大体未受影响,只不过原定于下周开始的英国国债出售计划将推迟至10月31日。

短短几天,英国央行为何迅速扭转“不干预”立场?数以千计的英国养老基金面临的巨额追缴保证金要求是重要因素。

英国养老基金持有大量英国国债,但是市场大规模抛债行为进一步压低英国国债价格,导致采用负债驱动投资(Liability Driven Investment,LDI)策略、对英国国债收益率非常敏感的养老金基金面临破产风险。当英国债券价格暴跌时,基金经理们会收到追加保证金的通知,被迫提供更多抵押品。

因此投资银行和基金经理最近几天警告英国央行,追缴抵押品的要求可能引发英国债市崩盘。随后,英国央行紧急介入。

英国央行强调,并不致力于降低政府长期借贷成本,紧急购债旨在避免恶性循环的发生,帮助养老基金摆脱破产风险,避免英国债市出现大规模抛售。

对于此前局势的凶险,投资公司Cardano Investment首席执行官Kerrin Rosenberg表示,如果28日英国央行没有进行干预,国债收益率或将从4.5%飙升至7%-8%。在这种情况下,大约90%的英国养老金将耗尽抵押品,他们会破产。

在英国央行宣布干预市场后,萨默斯评价称:“英国央行的举措是正确的,英国国债市场没有正常运转,而其他市场正在正常运转,这就是英国央行干预的原因。”

但萨默斯同时犀利地指出,这没有解决英国政策中的任何根本矛盾,控制通胀与大规模财政扩张之间的冲突依旧未解。

此外,IMF本周也批评了英国的财政政策:“考虑到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通胀压力升高,我们不建议在这个关键时刻出台大规模、无针对性的财政方案,财政政策不能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超级加息”正在路上

在英国政府“一顿减税猛如虎”后,市场一度猜测英国央行会紧急加息,不过后来英国央行暂时淡化了这一可能性。但不管怎样,“任性”的财政政策最终还是需要更加猛烈的紧缩货币政策来对冲,英国央行“超级加息”终会到来,接下来英国央行可能会祭出100个基点以上的加息。

9月22日,英国央行仅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从1.75%提高至2.25%。不过,市场预计接下来英国央行的加息力度将加大,在本轮加息周期中将利率提高到6%左右。

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研究主管George Saravelos认为,目前市场需要英国央行将利率提高到6%以上以稳定英镑,如果不兑现,可能会导致英镑进一步走弱、输入性通胀进一步加剧和进一步货币政策收紧,形成恶性循环。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表示,英国央行接下来需要将利率至少提高100个基点,以对冲减税带来的冲击,甚至加息150个基点的选择也不应该排除在外,英国央行决策者必须采取比通常认为的更激进的行动,就像美联储在做的那样。

对于英国糟糕的财政政策,穆迪还警告称,英国政府大规模的、没有资金补充的减税计划会危及其信贷评级,威胁到英国在投资者中的信誉。英国政府本希望以“迷你预算”来提振即将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但这种由债务支撑的财政刺激措施只会加剧英国的高通胀,反而不利于经济的增长。

另一方面,邵宇对记者表示,对抗通胀需要更加紧缩的政策,这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等风险,现在英镑汇率下行也非常快,英国现在看起来有点类似于一个“新兴经济体”。

尽管9月28日英镑大幅反弹,但现在市场还是不太看好英镑的前景,认为英国央行不能长期提振英镑,无法改变英国糟糕的基本面。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外汇策略主管Adam Cole表示,英国央行的措施可以在短期内解决英国国债市场的具体问题。但不断恶化的赤字以及财政政策中意识形态对经济的明显主导并没有改变,这是导致英镑贬值的根本问题。

面临多重逆风,英镑的跌势或仍未结束。在邵宇看来,英镑本周创下有史以来最低,这跟目前英国的大环境有关,包括英国脱欧、经济基本面的恶化,英国也是目前欧洲地缘风险下高通胀的一个受害者。只要美联储不停止加息,英国经济基本面还继续恶化的话,英镑可能还会再进一步下行,再次创下历史新低。

(作者:吴斌 编辑:包芳鸣)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