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理财日报特刊⑥丨纯固收理财上半年机构收益榜出炉,南银理财、苏银理财业绩“领跑”,行业收益下降22.07%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9-30 10:49

9月29日起,《机警理财日报》发布“机警特刊”专栏,原日报榜单10月10日起恢复刊登,此次“机警特刊”将重点介绍南财理财通课题组《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精华内容,敬请关注!

编者按:

9月29日至10月1日,《机警理财日报》第409期至419期将发布特刊,根据不同的产品分类,连续11期发布2022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业绩榜单,及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发布的《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内容摘要,如需下载报告全文(超100页),请扫描文末二维码,联系南财理财通研究助理。

本篇聚焦纯固收类银行理财业绩表现。

发行概览:纯固收理财发行“遇冷”,较去年同期缩水七成

2022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公司纯固收发行“遇冷”。据南财理财通数据,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理财公司共发行441只纯固收,而去年同期发行量高达1505只。2022年上半年,纯固收发行量缩水达七成。

(注:广银理财去年上半年尚未开业,固无相关统计数据)

2022年上半年,有22家理财公司发行纯固收产品。从各理财公司发行情况来看,信银理财发行数量最多,为75只;徽银理财、苏银理财、工银理财分别发行63只、60只和57只;其余18家理财公司发行量均少于30只,其中有9家理财公司发行量不足10只。

对比2021年上半年,彼时纯固收发行量在百只以上的理财公司不在少数。例如,国有行理财公司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在2021年上半年分别发行纯固收产品139只、124只和113只;同期,股份行理财公司信银理财发行纯固收产品171只;城商行理财公司宁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则分别发行188只和113只。

整体来看,仅华夏理财2022年上半年发行量高于去年同期,其余理财公司发行量均有所减少。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宁银理财仅发行2只纯固收产品,较去年同期锐减186只;同时,建信理财、渝农商理财发行量较去年同期锐减90%。

从运作方式看,2022年上半年新发的纯固收产品中,封闭式运作占主流。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认为,这与封闭式产品可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有关。

从开放式纯固收产品来看,不论是2021年上半年还是2022年上半年,信银理财均为开放式纯固收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理财公司,发行量分别为139只和65只。此外,2022年上半年,开放式纯固收产品发行量达10只及以上的理财公司仅有苏银理财、华夏理财和交银理财,分别发行18只、15只和10只。值得注意的是,上银理财、平安理财、青银理财未发行开放式纯固收产品,其发行的纯固收产品均采用封闭式运作。

从封闭式纯固收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发行量排名前三的为徽银理财、工银理财、苏银理财,分别发行封闭式纯固收60只、51只和42只。渝农商理财和浦银理财发行的封闭式纯固收数量为0。

产品定价:近八成理财公司设定更低业绩比较基准

在2022年上半年新发的纯固收产品中,各家机构“偏爱”的投资周期各不相同。例如,信银理财主力发行1个月以内及6个月-1年投资期限的纯固收,这两个投资期限的产品分别占信银理财新发纯固收产品的31.58%和30.26%;徽银理财则主力发行6个月-1年及1年-2年的纯固收产品;苏银理财更聚焦3-6个月投资周期的产品;工银理财则对6个月-1年期限的产品发行较多;南银理财则主要发行1-2年投资周期的纯固收产品。

从新发纯固收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2022年上半年,平安理财为业绩比较基准中枢最高的理财公司,基准中枢达5.36%。此外,虽然部分理财公司的业绩基准中枢不及5%,但也在4%以上,这些理财公司包括青银理财、上银理财、建信理财、南银理财、杭银理财、光大理财和徽银理财。整体来看,在业绩基准中枢排名前十的机构中,股份行理财公司和城商行理财公司合计占比90%,仅一家国有行理财公司建信理财跻身行业前十。

在今年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环境下,相较去年上半年,大部分理财公司新发纯固收产品的业绩基准中枢呈下降趋势。不过, 今年有5家机构“不降反升”,分别是平安理财、青银理财、上银理财、建信理财和浦银理财,业绩比较基准中枢分别为5.36%、4.75%、4.57%、4.44%和3.82%。

存续情况:10家机构存续量超百只,上银理财定价最高平均基准4.47%

截至2022年6月30日,从存续纯固收产品来看,仅有2家理财公司存续数量超200只,分别是信银理财和工银理财,存续数量分别是293只和207只。

此外,有8家理财公司的纯固收产品存续总量在100~200只区间,包括4家城商行理财公司(徽银理财、苏银理财、宁银理财及南银理财)、2家股份行理财公司(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及2家国有行理财公司(农银理财、中银理财)。

值得一提的是,城商行理财公司徽银理财、苏银理财的纯固收产品存续总量在理财公司中位列第三位和第四位,存续数量分别为169只和145只。

在运作方式的分布上,开放式纯固收存续数量最多的为信银理财,达244只;招银理财排名第二,存续121只;兴银理财位列第三,存续111只;其余理财公司开放式纯固收产品的存续数量均低于百只。

封闭式纯固收方面,存续数量最多的为工银理财,达152只;徽银理财、宁银理财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存续数量分别为116只和113只;其余理财公司封闭式纯固收的存续数量均不达百只。

业绩基准中枢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纯固收存量产品中,业绩基准中枢最高的为开业不久的上银理财,基准中枢达4.47%,值得一提的是,上银理财虽开业不久,但纯固收产品发行数量不低达77只,故业绩比较基准的定价数据有较大参考意义。宁银理财、青银理财紧随其后,业绩基准中枢依次达4.36%和4.35%。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有行理财公司中,建信理财是纯固收存量产品业绩基准中枢最高的理财公司,基准中枢达4.14%。在股份行理财公司中,业绩基准中枢最高的则为平安理财,达4.10%。

整体来看,所有理财公司纯固收存量产品的业绩基准中枢均超3.1%,整体业绩比较基准保持在较高水位。

理财风云榜(纯固收机构榜):南银理财、苏银理财业绩“领跑”,行业收益下降22.07%“基本盘”不稳

从2022年上半年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来看,排名前三的机构均为城商行理财公司,分别为南银理财、苏银理财和宁银理财,平均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46%、2.19%和2.15%,收益呈领跑之势。

2022年上半年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榜单,如下所示。

城商行理财公司领跑的同时,在股份行理财公司中,光大理财纯固收产品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达2.15%;在国有行理财公司中,建信理财拔得头筹,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7%。

从全行业来看,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2022年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的中位数为1.817%,均值为1.758%。而去年同期,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的中位数为2.253%,均值达2.256%。从实际收益均值表现来看,相比去年同期业绩,同比下降22.07%,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量价齐跌”,与公募相比,纯固收类产品的运作能力,此前一直银行理财优势所在,今年上半年纯固收银行理财实际收益大幅下降,一方面与总体市场行情走势震荡息息相关,也与理财公司逐渐向权益、“固收+”类型产品发力、进入了更市场化的发展阶段有关。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认为,理财公司应守住“基本盘”,持续保持纯固收的核心优势,服务好原有存量客户,满足原有银行理财客户对产品“绝对收益”的基本预期,在此基础上有序向更多产品创新领域前进,给客户带来“预料之外”的“相对收益”,毕竟银行理财平均单只产品的规模远远大于单只公募基金的规模,而目前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投研队伍也尚达不到公募行业水平,银行理财转型和创新需在稳中求进。

资产配置:非标资产配置较去年同期减少5.94个百分点 

理财登记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理财产品所投资资产合计为3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9%,其中投向债券类、非标类、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分别为21.58万亿元、2.27万亿元和1.02 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7.84%、7.14%和3.21%。

在固收资产的配置上,截至2022年6月底,理财产品债券类资产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0.53 个百分点;同时,非标资产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减少5.94个百分点。

一个显著的趋势是,非标资产的配置比例呈下滑态势,同时固收类产品对非标资产的依赖性也在逐步降低。从非标资产为理财产品带来的收益贡献来看,据中金公司研究部测算,当前较为常见的非标资产配置比例为20%与49%。在20%配置比例下(多见于“固收+”产品),非标资产对目标业绩基准为3.50%、4.00%、4.50%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贡献分别为0.30%、0.18%、0.05%;在49%的配置比例下(多见于混合类产品),非标资产对目标业绩基准为3.50%、4.00%、4.50%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贡献分别为1.15%、0.67%、0.19%。

在南财理财通上述2022年上半年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的收益排行榜中,不乏主投非标的理财产品。

以榜单排名第五的建信理财“‘嘉鑫’封闭式理财产品2020年第17期”为例,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产品资产净值为1.37亿元。其投资组合仅包括现金及银行存款和非标资产两类资产,穿透前资产金额分别约为690.42万元和1.2178亿元,占比分别为5.37%和94.63%。即除持有非标资产外,该产品未持有任何标品类的债权资产。

从前十大资产来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产品披露的前十大持仓仅有一只非标资产“20龙泉工投AB001”,资产规模约为1.22亿元,占比94.63%,这意味着该产品投向非标资产的资金100%集中于同一融资项目。此外,截至2021年末,该产品前十大持仓中同样持有“20龙泉工投AB001”,占比94.47%。

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尽管近年来非标资产相对于标准化债权资产保持了一定的相对利差,但可投资产规模的持续缩水或将导致非标对银行理财贡献度逐步下降。不过,非标资产依旧是理财公司差异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来源,拉长产品久期可以给予非标资产更充分的配置空间,同时也亦是解决银行资产荒问题的关键手段。

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多方采访,业内人士认为,公募理财产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比例应高于50%,相应地,非标资产的比例应低于50%;私募产品则无此项限制。对理财公司而言,投资非标资产需更加关注标的风险及合规要求。

(作者: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