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沪指大跌5.55%!这类“抗跌”基金引热议:年内最高涨超10%,怎么做到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婷婷

今天是九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55%,9月累计大跌5.55%;深证成指跌1.29%,9月累计跌8.78%;创业板指跌1.89%,9月累计跌10.95%。

来源/南财金融终端

每到此刻,在不确定性中寻找一点“确定性”就成了很多基民想做的事情。

这也让各大平台上有关红利指数基金讨论与日俱增。

红利指数基金是基金家族中的一类小众产品,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收益,而是整体的抗跌性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市场上61只(A/C分开计算)红利指数基金年内平均跌幅4.60%,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7.88%。

那么红利指数基金到底强在哪里?眼下还适合入手吗?今年我们一起来扒扒。

一、红利指数为啥这么“稳”?

想要搞清楚红利指数基金,就要先搞清楚红利指数,这就得从了解投资股票如何赚钱开始。

一般来说,我们的收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股价上涨带来的资本利得。二是,上市公司派发的股利。

基于此,1991年,一位美国的基金经理提出了著名的“狗股理论”。他把股票比作狗,并称想要控制它只需要一根打狗棒,这根打狗棒就是股息率。

具体做法呢,就是在每年年初买入道琼斯指数中分红率最高的那10只股,然后每年进行一次调仓,以确保手中的股票永远是分红率最高的。

回到A股,红利指数的选股策略和“狗股策略”差不多

简单的理解,这类指数会按照一定的编制方法,在市场里选择有持续分红能力、股息率较高的股票作为成份股。

那么A股市场分红的公司多吗?放在以前,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率的确不太高,这也让不少人容易忽视股息红利的存在。但现在不一样了,随着鼓励现金分红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已经意识到分红的重要性。Wind数据显示,2021年,分红公司数量达到3330家,在全部A股公司中占比70.9%。

正是因为可供挑选的成份股并不少,所以红利指数家族成员也挺多。具体来看,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宽基、行业、主题、策略、A+H、港股等六种类型的红利指数,数量多达90+只

对此,据光大证券系统梳理,这些指数的编制规则大致有两个维度。

第一,按照初始样本空间。

比如宽基类的上证180红利指数,就是在上证180成分股里选的。

第二,按照样本选取指标。

这又可以分为单因子和多因子类。比如红利低波指数,选股的标准就是红利+其他多因子,即选取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股票作为样本。

至于我们平常讨论较多的则是宽基红利指数,比如上证红利指数(简称红利指数)、深证红利、中证红利、标普A股红利等。

从行业来看,多数红利类指数成分股的行业主要分布于一些周期类行业和一些防御属性较强的行业上,这也是红利指数基金在震荡市比较“抗跌”的重要原因所在。

比如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所在前五大板块就分别是:能源、金融、原材料、工业、房地产

大家知道,煤炭是今年A股市场为数不多表现亮眼的板块,而红利指数十大重仓股中就有兖矿能源陕西煤业等多只煤炭股。

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这也是上证红利指数收益靠前的重要支撑因素。数据显示,A股市场31个核心指数中,上证红利指数年内(截至9月30日)仅微跌0.66%,收益排第一,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超16%。

二、红利指数基金的“抗跌性”:最高年内涨超10%

市场上的红利指数不少,但具体到红利指数基金却不多。

Wind数据显示,目前(截至9月29日)市场上基金的数量已超过万只,但名称中带有“红利”二字的基金仅148只(A/C分开计算)。

具体到红利指数基金,一共有61只。其中年内回报排名第一的是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A,涨10.22%。

制图/南方财经,数据来源/Wind

这只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最新(2022-06-30)基金规模2.98亿元,现任基金经理盛丰衍,陈元骅。

因为是指数增强型,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在力求对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数量化的方法实现超越目标指数的投资收益。

至于其最新(2022-06-30)十大重仓股,除了有多只煤炭股外,还有邮储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只金融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基金从成立以来业绩都还不错。截至9月29日,近1年回报6.94%,近2年回报38.08%,成立以来总回报104.15%,在同类业绩中均排名靠前。

来源/Wind

华泰柏瑞红利ETF成立于2006年11月,跟踪的是上证红利指数,最新(2022-09-29)基金规模139.60亿元。

截至2022年中报,华泰柏瑞红利ETF持有人户数超过66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20.95%,对比之下,2021年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仅为3.82%。

从业绩上看,华泰柏瑞红利ETF近两年的业绩表现较好。截至9月29日,近两年回报18.84%。

来源/Wind

对此,在最新二季报中基金经理总结称,红利策略在股权风险溢价上行、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背景下,性价比突显,投资者更倾向于将资金配置于高股息、低风险的标的。同时,红利策略在“顺周期”的行业占比较高。

创金合信红利低波动A成立于2018年4月,跟踪的是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最新(2022-06-30)基金规模3.81亿元。

这只基金的业绩在同类排名中始终位于较为靠前的位置。截至9月29日,近1年回报3.33%,近2年回报34.90%,成立以来总回报56.34%。

来源/Wind

三、投资红利指数基金的正确姿势

那么问题来了,眼下A股的回调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红利指数基金还值得投资吗?

华宝红利基金基金经理胡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红利产品始终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也提到,今年以来高股息策略相对全市场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结合当下的宏观环境与市场趋势,预计短期内高股息策略仍有继续配置价值

具体到产品挑选上,由于市面上的红利指数较多,硬核选基建议关注两点:

  • 注意其跟踪的指数的收益情况

主动基金的业绩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个人决策能力,而指数基金主要取决于相应指数的表现,因此最好选择历史表现较好的红利指数。

  • 注意是被动指数型还是指数增强型

跟踪同一指数的基金往往有被动型和增强型之分,被动型试图完全复制指数的收益,而增强型一般还有一小部分仓位是基金经理在主动管理。

所以,如果你非常看好一只红利指数,不妨考虑一下跟踪误差较小的指数基金;但如果你想在获取指数收益率的基础上,再追求更高的收益,或许你更倾向于选择一些增强型指数基金。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配置价值更多的是建立在对风险和收益权衡的基础上的

如果仅从收益的角度来说,红利策略投资的股票整体上比较稳定,红利指数基金的收益并不会特别高,所以不太适合对收益有较大期待的人上车。

(作者:王婷婷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