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理财首席量化投资官唐沪军:看好我国经济长期发展,资产配置要多元化

南财理财通邝晓瑜 2022-09-30 10:30

唐沪军表示,长期以来,理财产品一直以稳的特点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由于今年市场的大幅波动,部分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不小的回撤和波动。如何引导客户群体理性看待产品收益的回撤和波动,这对于理财产品未来的发展是非...

9月28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第四期银行理财策略会,平安理财首席量化投资官唐沪军出席策略会并进行了投资策略的分享。唐沪军表示,“高收益、低风险、高流动性”是投资中存在的不可能三角。长期以来,理财产品一直以稳的特点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是由于今年市场的大幅波动,部分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不小的回撤和波动。如何引导客户群体理性看待产品收益的回撤和波动,这对于理财产品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南财理财通:上半年市场震荡,如何看待市场短期波动和长期趋势?

唐沪军: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股市出现了大幅回调,无论是沪深300还是中证500,估值水平都处在较低的位置,这对于中长期投资是一个较好的进入点。但目前经济和资本市场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且各种指标都显示投资情绪处在较差的位置,所以对于短期权益投资我们会相对谨慎。

长期来看,唐沪军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潜力依旧很大:

一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让我们国家建立了规模巨大和非常完善的工业化体系,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

二是我们国家目前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科学和工程人才储备,劳动力的竞争优势已经从人口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

所以我们看好国内经济在中长期的发展,这对国内权益市场在中长期是一个利好。投资者可通过投资国内权益市场参与我国经济的发展,从而分享到未来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获取较高的收益。

综合来看,我们对权益投资的中长期前景看好,但对权益投资的短期前景谨慎乐观。在债券方面,虽然目前债券收益率处在历史低位,但通过对宏观指标和货币财政政策的分析,我们认为短期内债券收益率的上行空间和下行空间都有限,最终维持中性观点。

南财理财通:如何引导投资者理性看待产品收益的回撤和波动?

唐沪军:长期以来,理财产品一直以稳的特点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由于今年市场的大幅波动,部分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不小的回撤和波动。如何引导客户群体理性看待产品收益的回撤和波动,这对于理财产品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大家都知道投资中存在着一个不可能三角,即“高收益、低风险、高流动性”这三者不可能在一个投资中同时存在,所以我们在设计理财产品的配置方案时会对这三者有所取舍。换而言之,不同理财产品在这三个方面是有显著差别的,我们需要让客户充分理解和认识到这一点,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和流动性要求选择合适自己的理财产品。这样在理财产品的收益出现正常的回撤和波动,投资者也能够理性看待。

例如,对于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我们会鼓励他们进行长期投资,重视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而不是过度担心收益的短期波动。因为拉长投资期限能够有效地减低投资风险,同时长的投资期限也为投资经理投资提供了更具弹性的操作空间,便于捕捉各类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

总之,我们建议投资者先明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做好财务规划,再将合适的资金投向合适的理财产品。

南财理财通:如何在当前动荡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做好资产配置?

唐沪军:我们需要坚持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系统化科学化的投资理念。众所周知,绝大部分理财产品是以绝对收益为特征的。对于绝对收益产品,资产配置贡献了投资风险收益的大部分,所以做好资产配置对于理财产品至关重要。平安理财非常重视资产配置,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多资产多策略配置框架,使得我们的资产配置工作更加系统化和科学化。

谈及具体操作上,唐沪军认为资产配置要做好两点:

一是要做到资产多元化。理财产品在资产多元化方面有独特优势,除了配置传统的固收类与权益类资产,还可以通过配置另类策略(量化中性、CTA、结构化策略、套利策略等)平滑组合的波动风险,在回撤可控的情况下实现稳健收益的目标。

二是要注意尾部风险的防范。可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灵活战术配置控制对尾部风险的过度暴露,同时也可以通过配置一些金融衍生品为组合提供尾部风险的保护。

南财理财通:今年养老理财产品发行特别火热,养老理财产品是否将成为个人养老金配置的重要品种?

唐沪军: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下,理财子公司也开始发行养老理财产品,这将成为老百姓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国的养老理财产品刚刚起步,规模不大,但从发达国家的过往经验来看,养老理财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而且,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养老理财对社会的稳定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国家非常重视这方面,预计未来政策的支持力度也会很大。

唐沪军还指出,养老理财产品是一个典型的长期限的绝对收益产品,其投资的核心在于资产配置。考虑到较长的投资期限,建议养老理财产品在资产多元化配置的基础上,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以获取较高的收益,满足养老的收益要求。此外,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自己的养老产品,一个简单可行的模式是可以按照逐月定投的方式参与养老理财,从青年时期就形成为养老而储蓄的好习惯,那么在退休后的养老压力就会明显下降。

(作者:邝晓瑜 编辑:汤懿兰)

邝晓瑜

研究员

跟踪资管行业动态,重点关注基金市场,欢迎交流。邮箱:kuangxy@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