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域基金牟颖:ESG投资的失败率在行业中是偏低的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09-30 19: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极端的气候事件敲响了环境保护的警钟:不只是未来的挑战,更是迫在眉睫的威胁。在实现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下,绿色低碳已成为各个行业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

股权投资行业也不例外。在欧美市场,囊括绿色低碳指标的ESG投资已是美元基金的主流方式。尽管在中国,ESG投资的热度刚刚开始,但已有诸多政府引导基金、国资基金等,逐渐意识到ESG的重要性,并逐渐将其纳入投资流程。

9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主办了议题为“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策略与实践”的闭门研讨会。十余位监管机构领导、股权投资GP/LP代表、第三方服务机构及行业企业人士共同带来ESG理念与实践分享。

在“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的ESG互动”的圆桌对话中,青域基金合伙人牟颖表示,从投资结果来看,我们的失败率在行业中偏低,这对长期价值形成了很好的支撑。

青域是国内最早设立环境主题基金的投资机构。青域品牌自诞生起,天然基因就带有对环境友好、商业向善的认同和坚持。牟颖介绍道,“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去套ESG的框架,而是基于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初心,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探索一些共同价值的实现。”

实践证明,具有社会共同价值的方向,才会存在更长期的价值,科技创新的主流趋势是使整个经济系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牟颖坦言,青域基金在早期从事节能环保投资时,经常会被质疑这个领域的VC/PE投资是否能获得很高的投资收益。“从多年的投资结果来看,我们各期基金中投资项目的失败率在行业里是偏低的,虽然行业的特性决定了,我们无法在短期内获得几十倍、几百倍的回报,但被投企业交付的整体绩效相对比较稳定,这是对于长期价值很好的支撑。”

在对投资标的选择上,青域基金属于行业专注的主题投资机构,因为赛道选择的缘故投资标的天然在ESG的框架之内。牟颖介绍道,在拟投项目初次报备时,项目组就需要分析其具备的环境属性,是否能够直接或间接提供环境价值。在投资程序中,青域的决策团队对于强环境价值的标的会有更明显的偏好。

同时,从投资尽调、到投资决策、再到投后管理,在各个环节中,青域都有非常多的ESG理念嵌入,会对环境价值,社会贡献及治理进行持续的监测,并做积极的推动。同时在投资管理层面我们也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例如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除了项目组要提出价值判断外,研究部门还会出具一个专项的价值分析报告,这是青域内部在治理层面上,保证价值判断公允性的校验机制。“从这么多年的实践结果来看,我们的坚持还是有价值的。”牟颖强调。

当讨论在清洁能源和绿色双碳投资赛道中,良币与劣币之间的关系时,牟颖认为,直观上看,企业追求利润是其天然的使命,而ESG又是有成本的,所以很多人认为,ESG的成本是在整个蛋糕中切掉一块,必然造成企业利润的减少。

但是换个思路来看,如果能把蛋糕做大,那你切的比例可能减小了,但实际上企业获得的利润会不减反增。ESG在这其中起到的,是做大蛋糕的作用。“在践行ESG的过程中,由于商业向善的价值导向,以及环境友好的绩效输出,会吸引追求长期价值的资方更愿意把资金投资给你,产业生态中的利益相关者更乐意把资源向你聚拢,同时也更容易获得客户的信任而更愿意把订单给你。这时企业分享到的利润,因为蛋糕更大了,虽然短期有额外的投入,但实际更多了。”牟颖强调。

其实,这类做大蛋糕的例子在双碳相关的行业中比比皆是。从可再生能源到新能源汽车,这些行业早期都需要产业扶持通过财政补贴来消化经济的负外部性,但是由于我们对低碳长期价值的坚持和战略耐受,持续的投入做大了产业规模,快速迭代的科技降本又不断的夯实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使其不仅摆脱了经济的负外部性,同时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强劲动力,并为我国自主贡献承诺3060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牟颖最后表示,GP如果因为投资了ESG领域,就希望LP降低对投资回报的要求,显然是不现实也不合情理的。既然是专业投资机构,对投资业绩负责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但是在专注追求投资回报的同时,仍然可以有所选择,检视我们做投资的初心是什么,有没有忠实于初心并践行初心,有没有因为我们的投资使这个世界更美好了。当我们专注在这样的长期价值创造的时候,最终一定会把蛋糕做大,我们的投资人不仅从中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更让其也成为成就社会价值的一部分,我们称之为“双重回报”。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