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丨《还是觉得你最好》:爱情,暗涌在饭桌之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馆馆
2022-10-01 05:00

文/馆馆

六个人,五顿饭,一间屋子,《还是觉得你最好》用最简化的结构讲了一场最复杂的情感纠葛:陈家三兄弟,大哥中年潦倒,失恋三年还对前女友念念不忘,直到某天老二带了新女友回家,大哥才赫然发现正是他的前任莫妮卡,兄弟俩关于爱情和亲情的拉锯战就此打响。为了装大度,也为了不在前女友面前丢人,大哥临时找来模特女孩喵喵假扮自己的恋人。与此同时,三弟和女友约瑟芬的恋情也在结婚还是分手之间不断摇摆。三对情侣,各有心思,交织在同一张饭桌上,暗流涌动。

餐桌上的戏向来是国产影视最浓缩也最有嚼头的精华,而且人越多戏越足,往往在夹菜顺序、交流频率、推杯换盏、话中有话,乃至藏于桌下的隐秘动作里,人物形象和角色关系就会迅速充盈起来。

这部影片妙就妙在每顿饭都吃得刺激。第一顿大哥重逢前女友,还一度以为是来找自己的,结果莫妮卡直接表明身份却已成了老二的新女友,一句话就把老大老二拉到了情敌对立面,火速搭建起“战场”;第二顿假女友喵喵加入混战,和大哥演得如胶似漆,创造了许多令人捧腹的叠字金句;第三顿约瑟芬开始发力,巧妙暗示大哥二哥不知谁才是这场爱情保卫战中“鸠占鹊巢”的那个人;第四顿最精彩,全员参与多方混战,还将整个家砸得乱七八糟;第五顿才真正点出主题,几位主角各自和解,并迈向新的人生阶段。从这个角度看,影片原名《饭戏攻心》确实相当切题,一餐一食间就把人心描绘得淋漓尽致。

不过如今沿用的《还是觉得你最好》的片名也颇有意思,全片的笑点几乎都是建立在人物的“笃定”与“错觉”的反差之中。比如,大哥从母亲死后坚守旧宅,因为他坚信母亲遗愿就是“家在炉在老爸在”,结果最后才知道老妈当年不过随便说说;失恋伤心三年,大哥原本坚信是莫妮卡先提分手,觉得自己始终对莫妮卡情根深种,不料后来才弄清当初分手纯属误会,而他和莫妮卡压根不是什么灵魂伴侣;还有小弟和约瑟芬吵了那么多年,坚信要先有钱才能结婚,可真正赚到钱求婚的那刻,却是分手的开始……《还是觉得你最好》这个名字,结合影片前半段的剧情,共同营造了一个“圈套预设”,让观众坚信男女主最终会破镜重圆,但直到结局反转才意识到,原来局中人竟是我们自己。

虽然影片冲突重点在于大哥二哥之间充满火药和醋味的男人戏,事实上女性角色的塑造也不乏亮点。例如,当三位男性都理所当然享受约瑟芬的服务,从未思考过她有多辛苦时,只有喵喵和莫妮卡指出了她在烹饪背后的努力。女性的共通性在于她们或多或少都会经历相似的处境,因此她们也会对彼此抱有温柔的同理心。

尤其是喵喵,这个出场时以身材和美貌吸引众人目光的网红模特,原以为只是个秀色可餐的无聊点缀,没想到居然撑起了影片的真正内核。从第一次到这个家里就提醒大哥关炉子开始,她在这个家里就始终承担着看破本质、点化矛盾的重要角色。她以一个外来者的身份,打破了这个家积怨已久的固有格局。

看得出导演及编剧陈咏燊在剧本创作上的用心,虽然镜头语言和节奏上不算优秀,但这样一个极尽狗血三角恋修罗场开头的喜剧片,没有滑落到将女性当做战利品激化兄弟争斗的俗套剧情,反而走向了不同角色自身内心的完善与和解,也不失为一种喜剧片的高级结局。

回味整部片,最迷人的就是萦绕其中的浓重港味,喜欢这部片的观众大多都是港式喜剧爱好者或《栋笃笑》资深观众。但这也造成了一个问题,不懂粤语的观众可能会错过许多笑点,尤其在国语配音和台词翻译都不够准确的情况下,许多戏剧性的细节也许很难立刻被捕捉到。地域特色鲜明的方言电影向来有此困扰,以语言为重点的喜剧片更是如此。正如上海方言的《爱情神话》也因为这点,哪怕口碑很好,票房在上海和其他地区也相差极大。对于这两部影片来说,还是有些可惜。

(作者:馆馆 编辑:杜尚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