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达利欧辞职!一代传奇,“退休”!

中国基金报
2022-10-05 21:29

当地时间10月4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官宣长达12年的“交班计划”正式完成。

桥水基金表示,创始人瑞·达利欧已辞去该公司三位联席首席投资官之一的职务,并将所有投票权转让给公司运营董事会,这意味着在执掌桥水基金47年后,瑞·达利欧不再拥有该公司的控制权。

此后,瑞·达利欧将以首席投资官导师、运营董事会成员的身份继续为桥水基金效力。

12年的“交班计划”

今年已经73岁的达利欧会如何交出他在桥水基金的“最后一棒”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这一“交班计划”最早可以追溯到12年前。2007年金融危机前,达利欧成功遇见此后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又在之后对危机结束时间作出正确判断。在这场几乎人人亏损的危机后,桥水基金强势上涨,达利欧和桥水基金开始受到公众关注,逐渐被“神化”。

达利欧曾坦言,这场危机也让他开始思考在自己离开以后,桥水基金接班人的问题。因此,2010年,达利欧启动了一项继任计划。一开始,达利欧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这一计划,而事实是,直到12年后,达利欧才最终交出公司的控制权。

达利欧曾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公开表示:“我对我的人生道路有清晰的规划。具体而言,在我60至70岁的时候,我需要有一个过渡——培养一个能够脱离我进行独立决策的接班人。最初的我太天真了,以为两年就可以做成这件事,但后来我把寻找接班人的进度条拉长至十年,因为其中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了。”

正如达利欧自己所言,寻找接班人并非易事。梳理桥水基金权力交接的12年,“达利欧接班人”可谓换了一茬又一茬。

据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2017年3月1日,创始人瑞·达利欧宣布当年4月15日,两位联席CEO 大卫·麦考米克和艾琳·默里接下桥水的指挥棒,此后,瑞·达利欧任公司的联席首席投资官。两位联席CEO掌舵直至2020年一季度,艾琳·默里离任,此后大卫·麦考米克任单独CEO。2022年1月3日,桥水宣布大卫·麦考米克离任。

2021年12月,桥水基金宣布成立运营董事会,该运营董事会负责桥水基金日常运营,这一董事会由首席投资官、独立董事、职工代表董事等组成。

1月3日,该董事会任命尼尔·巴迪和马克·贝托里尼担任联席CEO。

2月15日,桥水基金官方网站宣布,桥水基金的权力交接正式进入最后一步,管理层已签署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将创始人瑞·达利欧对公司的控制权转移到运营董事会,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一些监管步骤和对投资者的通知。

10月4日,这项交接计划正式宣布完成,瑞·达利欧事实上不再拥有桥水基金的控制权。此后,瑞·达利欧将以首席投资官导师、运营董事会成员的身份继续为桥水基金效力。

“桥水一直以来的优势是我们拥有最优秀的投资和咨询人才队伍。在我们的联合首席执行官和联合首席投资官的领导下,这些人才队伍和我们系统化的投资流程,比任何个人都具有更大、更深远的影响力。” 总裁兼首席商务官Kyle Delaney在本次官宣交接完成时表示。

桥水基金2022年再夺桂冠

近日,投资杂志《养老金与投资》(Pension & Investments)网站公布的“2022年全球前十大对冲基金名单”中,桥水基金蝉联冠军。截至2022年6月30日,桥水以1264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居首位,这一资产规模较2021年增长近20%。

桥水旗下主要基金有纯阿尔法基金(Pure Alpha)、全天候基金(The All Weather Fund)等。据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桥水今年业绩突出,旗下的纯阿尔法波动率12%策略,今年前8个月录得收益率17.56%,大幅跑赢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均值。

9月中,在美国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出炉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后,达利欧对美股和美国经济的预测更是为市场泼了一盆冷水。他在领英发文称,美国利率大幅上升,将推动私营行业信贷增长放缓,影响私营行业的支出,进而影响美国经济。他还表示,若美股利率提升到4.5%,美股或将下跌近20%。

他同时补充道,投资者可能仍然对长期通胀过于掉以轻心。虽然债券市场显示交易员预计未来十年平均每年通胀率约为2.6%,但他预测美国通胀率将在4.5%至5%左右,并且在受到经济冲击的情况下,通胀率还可能“大幅上升”。

百亿外资私募,长期看好中国

这只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近年来不断布局中国,达利欧本人也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看好中国资产的投资价值。

就海外市场而言,据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近日,桥水上个月向美国证监会SEC 披露了旗下中国全天候基金的最新销售记录,该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桥水在海外发行的全天候中国基金累计销售额为27.27亿美元(约196.83亿元人民币)。

美国证监会SEC披露的信息显示,桥水全天候中国基金2017年成立于开曼群岛,2018年9月,该只基金的总销售额仅为1.61美元(约11.27亿元人民币)。对比2022年的最新销售数据27.27亿美元,四年间该只基金的总销售额增加了15倍多,足以说明桥水基金在境外发行的中国基金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

再看中国境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由桥水独资的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实缴资本2.27亿元。目前拥有全职员工36人,其中26人拥有基金从业资格,管理规模超100亿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累计收益为2.6%,年化收益为0.66%,今年来收益为1.37%,目前在管产品共55只,其中其中36只基金业绩获得披露,在披露的36只基金中,仅有5只自成立以来业绩为负。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本人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公开表达其对于中国资产投资布局的热情和信心。他在8月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曾表示:“我是中国的长期投资者,是因为我相信中国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而不投资中国将会冒着错过高收益的风险。中国的长期基本面是有吸引力的,我将长期看好中国。”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周倬睿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