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飞天!恒指大涨千点,科技指数大涨7%,A股节后稳了?

证券时报
2022-10-05 19:22

10月5日,受美股大幅收高影响,香港股市高开高走,三大指数收盘涨幅均超过5%,恒生指数上涨超过1000点,恒生科技指数涨幅超过8%。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上涨5.9%,收报18087.97点,恒生科技指数上涨7.54%,收报3685.51点。

科技股成上涨先锋

盘面上看,科技股成为上涨先锋。京东集团-SW上涨10.13%,比亚迪电子、金山软件和京东健康涨幅超过9%,阿里巴巴-SW、快手-W、金蝶国际涨幅超过8%。美团-W、哔哩哔哩-W涨幅超过7%。

传统行业方面,零售板块和食品板块整体涨幅超过8%,保险和软件服务板块整体涨幅超过7%,汽车板块上涨4.9%,银行板块上涨4.3%。

消息面上,美股三大指数周二上涨超过2%。在经历了艰难的三季度之后,美股10月迎来强劲反弹。道指两个交易日上涨近160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近6%。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的“坏消息”开始被视为美联储政策可能转向的“好消息”,市场风险偏好迅速回暖。

香港市场方面,腾讯控股公告,于10月3日回购134万股,回购价格为259.6-266.4港元,共耗资约3.52亿港元。腾讯控股今日收盘上涨5.76%。

知名投资人段永平近日对投资腾讯再度发声。他表示,“我对苹果确实完全不操心,掉多少都不往心里去。腾讯总是觉得懂得不透,下不了重手。”此前,段永平在2月、3月、4月、8月曾四次抄底腾讯,平均成本高于40美元,目前已经处于浮亏状态。

小米集团-W同样宣布于10月3日回购270万股,回购价格为8.78-8.82港元,共耗资约2377万港元。小米集团今日收盘上涨6.94%。

比亚迪股份今日上涨9.27%。公司今天公布,跟全球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的6年内,SIXT向比亚迪采购超过10万辆新能源汽车,主要向欧洲多国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服务。首批新能源电动汽车将在年内第4季交付。而首阶段合作的国家为德国、法国、英国及荷兰。主要是可以将超过七至九成的车队实现电动化。比亚迪股份同时公布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0.1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83倍,远胜预期。年内前9个月累计销量11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49倍。 

瑞信最新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比亚迪股份 “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400港元。瑞信认为,比亚迪今年9月销量创纪录,达20.1万辆,表现稍好过预期,主要由于部件供应增加。该行表示,以今年第三季计,公司销量同比增160%及环比增52%,至53.9万辆,同时产品组合有所改善,因此,预期季度纯利或可同比提升300%至51亿元人民币。

大摩看好新兴市场

对于后市,摩根士丹利表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大幅下跌后,新兴市场和亚洲股市已接近结束当前的熊市周期。包括Jonathan Garner在内的大摩策略师周二表示,在大量“投降”的迹象中,上述这些市场极有可能正在触底。策略师补充称,他们正在对新兴市场和除日本以外亚洲股市的建议从“持股观望”调整为“增持”。

大摩策略师做出这一评估之际,正值新兴市场和亚洲股市经历着自今年2月以来的近期高点以来最长的跌势,原因是美元的持续走强以及疫情反弹造成的影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迄今为止已累计下跌了26%,大摩预计,该指数从现在到明年6月这段时间将上涨约12%。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未来1-2个月中,首要关注的是美国加息的斜率是否能够稳定下来,该团队判断通胀不会持续超预期,它将在1-2个月内给出市场明确的答案。届时,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港股、A股估值下行压力将会得到明显的释放,而港股的互联网子板块的ROE已经改善,以及港股地产将会受益于政策端的改善,加之产业资本与南向资金的持续增持,港股底部有望得到确认。

国信证券建议关注的投资方向包括恒生科技板块中的本地生活、游戏、短视频、互联网旅游、电商、医药电商、房地产,尤其是物业公司;电信运营商、内资银行等低估值、高分红的公用事业股或者预期业绩转折的火电股。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陈霞昌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