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珠江水系“解渴”广东:超级工程重构水资源时空分布格局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实习生李牧云 2022-10-08 19:15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实习生李牧云 广州报道

珠江流域是我国水资源总量第二大的流域,流经滇、黔、桂、粤、湘、赣六个省份以及港澳地区。在20世纪80年代,珠江流域总人口为7115万人(未计香港、澳门),到了如今哺育的人口已超过1.24亿。

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绝大部分的供水来自珠江。从实际情况来看,珠三角地区水资源虽然丰富,流量仅次于长江,但水资源分布和使用不太平衡。

“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远高于西江,致使东江流域生态环境压力较大;同时,珠三角地区经济体量庞大,区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高于省内其他区域,进一步加剧了广东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因此急需对全流域水资源进行空间优化配置。”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李杰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说。

今年以来,广东多个水资源配置工程投入建设,其中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和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是广东三大引调水工程。

得益于珠江水系丰富的水资源,广东一系列“北水南调”“西水东调”的超级工程正助力广东“解渴”。广东省水利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617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77%。水利工程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投资,也改善了粤东粤西地区的环境承载力,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增添底气。

重构珠江水资源时空分布格局

降水丰沛的广东,却一直“喊渴”。

原因是珠三角地区承载了广东近六成的人口,大量的人口流入催生了更大的用水需求;沿海的粤东粤西地区,则面临着水源单一、本地调蓄能力不足的问题。

广东在2021年描绘了“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其中将构建“五纵五横”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以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干流五大河流为“纵”,以五大骨干引调水工程为“横”,交织成为一张覆盖全省的骨干网络,最终解决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的问题。

河涌水道密布,是珠江下游城市群的一个标志。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重新构建了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

从云浮市西江干流地心村河段取水,滔滔江水经过泵站加压穿过云开大山,一路流淌至500公里以外广东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供水范围覆盖云浮、茂名、阳江、湛江四市,覆盖人口达到1800多万。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于今年8月31日正式开工,这是广东历史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总投资最高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

9月29日,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以韩江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

今年年底,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隧洞也预计全线贯通。该工程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战略支撑。

在庞大的水网体系中,要实现调配外调水与调蓄水库以达到水资源时空均衡目标,当中涉及大范围、跨流域的联合调度。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为例,输水线路将西江和高州、鹤地等大中型水库联通,构建起覆盖粤西4市13区县的超大型复杂水网体系。

李杰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水资源配置工程涉及跨市、跨省协同的问题,其中包括水量分配、水资源调度、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及工程水价等四方面的协同。

“目前,珠江流域内水资源配置工程涉及跨市协同的问题,一是由共同的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协同,二是由地市之间建立的联席会议、会商会议制度进行协同。对于涉及跨省的协同问题,一是由珠江水利委员会牵头组织协调,二是由各省(区)之间建立的联席会议、会商会议制度进行协同。”李杰介绍。

今年9月,水利部批复了《西江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这也是水利部批复的首个跨省江河水资源调度方案。

该方案明确,西江流域水资源调度范围包括西江干流以及黄泥河、北盘江、柳江、郁江、桂江、贺江等6条主要支流,涉及云南、贵州、湖南、广西和广东5个省(自治区),为强化西江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珠江水“孕育”产业新机遇

在“十四五”期间,广东水利投资计划完成4050亿元,是“十三五”时期的2.2倍。

据广东省水利部门专家测算,广东省水利投资对全省GDP的贡献值,是投资本身的2.57倍。重大水利项目还助力稳定就业,以2020年为例,全省重大水利项目计划投资约96.8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4.74万个。

据初步估算,单是环北工程的建设就可带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易越涛表示,当下广东已进入水利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历史时期,水利建设成为稳增长、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广东境内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正加足马力加快建设。

此外,李杰还表示,水资源配置工程显著改善受水区经济体的供水能力,缓解水资源短缺对产业发展的制约,推动区域经济在规模上和结构上的持续发展

今年,广东提出要引导珠三角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梯度转移,推动各功能区深化产业统筹、项目对接。粤东粤西粤北各市不仅要优化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也要增强产业承接能力,打造珠三角产业拓展首选地和先进生产力延伸区。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以及惠州、中山、江门、肇庆市设立了95个省产业园,省产业园承接企业中,珠三角核心6市转移企业超四成。

以粤西地区为例,环北部湾地处我国华南、西南和东盟经济圈结合部,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持续实施,粤西地区发展正迎来快速时期。

李杰表示,环北工程实施后可长远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布局不匹配问题,有效缓解区域缺水情势,改善城乡供水水源单一的供水格局,并为发展热带特色农业提供灌溉水源,还可退还已被生活及工业用水挤占的灌溉水量,大幅提高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数据显示,预计到2035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为湛江、茂名、阳江、云浮4市受水区增供水量20.79亿立方米,保障10个县城(区)、112个乡镇、9个重点工业园区的用水需求,支撑当地钢铁、石油、化工、造纸等受水区新增工业重点局部产业的发展。

在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投产食品企业有20多家,签约和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达到120家。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茂阳分干线将直接送水至阳西县茅洞水库,并负责向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供水。

“我们园区内的酱油调味品等食品产业发展很快,对水资源保障有着较高需求。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将直接让阳西受益,提高园区的供水保障能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党支书刘戈锐表示。

作为供水地区,云浮也突出以投资超90亿元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为牵引,大力开发提供跨区域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云浮提出,将全面规划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启动建设新兴水源山、郁南大旱等2座抽水蓄能电站,计划“十四五”期间总装机容量将超过1350万千瓦。

李杰表示,广东省构建“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对推进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省市县水网体系、解决地区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一系列水利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粤东西部地区融入珠三角发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实习生李牧云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