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归途》:契合市场期待

21大消费贺泓源 2022-10-08 20:38

“(该电影)成本是大片里正常体量 ”

华策影视,梦想千亿市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万里归途》喜获丰收。

10月8日,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2022年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14.96亿元。这一数据同比下跌65.84%,为疫情之前2019年国庆档票房的33.5%。

但客观而言,今年国庆假期对市场的提振效应依旧显著。“十一”当天,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2.67亿元,比前一日增长超过200%;10月2日单日票房“逆跌”收获2.74亿元,创下8月4日(“七夕”当天,单日票房3.85亿元)以来的单日大盘最佳表现。

在场次方面,国庆档期共排映影片270.5万场,超过去年的245.1万场。除了放映端影院和银幕数量的增长之外,去年《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片长均较长,而今年上映新片的片长相对较短也是重要原因。在票价方面,得益于片方的影片发行价格较低,今年国庆档期平均票价为41.4元,低于去年的46.8元。

《万里归途》则在国庆档中到支撑作用,期内票房达到10.23亿元票房,占比68.3%。

该片由饶晓志执导,郭帆、王红卫监制,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讲述的是中国撤侨故事。

截至10月8日19:00,《万里归途》票房已经超过11.12亿元。

《万里归途》讲述了中国外交官撤侨故事。图片来源:华策影视

华策影视占比较大

作为第一出品方,华策影视将获得《万里归途》最大收益。

9月29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该公司表示,《万里归途》投资份额中占比不小,但是按照行业规定也不能太多。

“(该电影)成本是大片里面正常的体量。 ”华策称。

另据该公司董事长赵依芳披露,前几年华策的业务贡献主要来自电视剧,今年可能电影的贡献也不会少。“电影分盘比较踊跃,但我们也保留了一定的投资份额,所以相信在这一块也会有比较好的贡献。 ”她说。

此外,赵依芳还指出,华策真正系统化做电影是 2014 年。当谈到在主旋律领域与博纳区别时,她认为,华策对于内容和观众的理解,对艺术追求能够和博纳形成互补。

“希望资本市场可以给予我们更多支持,未来每年有一个主投主控的大体量电影。从《刺杀小说家》到《万里归途》,时间和节奏还是比较稳定的,电影需要一定打磨和沉淀,未来三年,有大中小一系列的电影开发和储备。”赵依芳补充。

另据华策方面透露,在内容方向,泛外交题材可能会成一个系列;《刺杀小说家》也会成为一个系列,《刺杀小说家II》正在研发中。且下半年开机,以及前面开机的两部都是市场期待的新锐导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华策业绩处于动荡期。

上半年,该公司营收 11.87 亿元,同比下滑 39.5%;归母净利润 2.4 亿元,同比增长 2.64%。

背后是,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华策影视部分电视剧项目开机、拍摄、送审和取证进辑度和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原预计在上半年确认收入的部分项目被迫延后到下半年。同时,版权运营、国际等高毛利业务以及投资理财收益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从而实现利润增长。 

为了走出业绩波动性,华策影视称正在沿着“影视+科技”脉络,以多业态共生为发展逻辑。 其强调,将坚持电视剧“内容为王”战略, 电影、版权、国际、元宇宙四大战略业务协同发展,动画、音乐、艺人经纪业务长期布局。 

此前,赵依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策核心优势之一,在于机制。

潜伏者

事实上,《万里归途》身后还潜伏着诸多公司。

该片第二大出品方为深圳一怡以艺文化传媒,这家公司大股东是饶晓志,融创文化占比25%。

第三大出品方是上市院线横店影视。华策特别提到,目前市场 60%的院线都与其在《万里归途》上有合作。 

第四大出品则是郭帆(北京)影业,大股东为《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融创文化占股11%。

2021年,融创文化宣布与“一怡以艺”及“郭帆影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其背后脉络为融创的电影布局。

融创文化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与前述两位导演相识于一场聚会,不喝酒的饶晓志将喝醉了的孙喆一送回去,同路还有郭帆。孙喆一父亲是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2017年,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旅城。此前,融创以165亿元投资乐视系资产,其中包括乐视影业。2018年底,90后孙喆一正式接手融创文化。

“影视行业,(交给)孙喆一来做比较放心。”有与融创文化非常密切的行业高管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孙宏斌的心态。

2021年,融创文化还完成了对制作人杨晓培、导演陈国辉、制作人郑林、高博洋所创建影视公司的投资以及深度战略合作。

当年,孙喆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融创文化是按一个独立公司发展指标来考虑的,核心指标就是IP的产出量。

“我们核心的地位,是要做一个坚定的产业投资者和专业运营者。文化(产业)周期很长,迪士尼、环球,这些企业接近100年(历史),我们就是10年以上的周期。这个前提下,肯定需要大集团支撑,不管是资源还是资金的支持。目前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现金流或者资金要求,希望每分钱都是花得比较有性价比。”当谈到投入文化产业资金规模时,孙喆一称。

他亦强调,在2022年,融创文化要实现自己的现金流体系转动。

另外,《万里归途》出品方还包括北京自由酷鲸影业,该公司大股东为《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华策与B站,乃至艺人雷佳音均有持股。

在《万里归途》这场盛宴中,创作者们争相成为资本,而资本,也在寻找突破桎梏的可能。

9月30日,华策影视报收4.89元,涨幅2.52%。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