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微旅游”热,广州文旅释放消费新动力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魏彤 2022-10-08 19:28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今年国庆假期,广州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融合了文商旅体验的本地消费场景备受欢迎。

“十一”期间,各线上旅行平台景区、酒店、玩乐、餐饮等本地消费业态搜索热度大涨。受疫情影响,短途游、近郊游、自驾游的“微度假”火热,广州本地游呈现短程、高频次、即兴化的度假模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融合性的市内及周边的新玩法得到关注,国风游园、巡游表演等方式,吸引市民游客打卡。广州“黄金周”期间推出近400场文旅活动,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据初步测算,国庆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56万人次。

同时,“露营+体育”“露营+市集”等新鲜体验以及飞盘、桨板等体育活动在周边乡村的开展带动了出游热情,成为激活乡村游的增长点。据统计,假期广州乡村游接待游客445.53万人次,乡村酒店预订率高于市区,网红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周边游激活本地经济

近年来,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车程在2-3小时,为期1-3天的短途游、近郊游、自驾游这些频次较高、距离不远、满足感较强的新兴旅游模式。

这类旅游形态特点能够有效控制游客迁移的时间和距离,尽量减少旅游过程中的非必要人际交往,因而在疫情防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10月8日,由美团发布的2022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本地消费占比77.4%,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相比“五一”假期增长34%,同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选择城市休闲玩乐、周边深度游的消费者增多;本地优质供给助推餐饮消费持续升温,大众点评必吃榜的订单量增长119%。

各大旅行平台也不断开发本地和周边的旅游线路吸引游客,将“周边游”“一日游”等入口放置在首页醒目位置。各大旅行线上平台就在首页推出周边游十大赏秋景点、近郊民宿等。

其中,“一价全包”概念的跟团游纯玩线路受到“老广”的欢迎。不少游客认为,短期的周边游线路能够满足假期出游的实际需求,也具备较强的度假属性,兼具美食、人文、猎奇等旅游元素。

此外,部分不出广州市的短途热门度假类跟团产品,在官方补贴的加持下,较自驾游凸显出更高的性价比,是亲子家庭客群关注的重点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冬奥会的影响下,室内冰雪场馆的快速兴起,冰雪运动不再受环境限制,因此在南方的普及率和受欢迎程度持续高涨,冰雪运动正在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叠加本地休闲、新奇玩法、高温避暑等消费需求,最终“广东滑雪”在这个国庆假期成功“出圈”。

位于广州花都区的热雪奇迹是华南地区超大型的室内滑雪场,场内五条雪道可同时兼顾大众体验者和雪圈专业玩家的多样化需求。据悉,雪场内常年温度保持在-6至-4摄氏度,因摆脱季节限制而受到人们热捧,吸引了众多周边市民前来滑雪度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这些年,在远途旅游限制颇多的情况下,大家积极挖掘短途旅游、本地游资源,让消费者在假期放松休闲的同时加深对城市的了解。”

文旅资源撬动消费升级

《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及,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激发广州休闲消费新活力,打造更高能级、更多功能、更强黏度的全球高端功能引领地、国际文化旅游消费中心地。

不远行的“十一”假期,本地小众玩法,成为年轻人避开人潮、深度探索本地的新消费选择。据统计,美团平台上沉浸式演出的门票订单量,较“五一”假期上涨256%。

沉浸式娱乐热度高涨密室、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项目预订火爆,已成为年轻人探索本地的新消费方式。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将传统景点与沉浸式体验相融合,提供了优质文旅供给,撬动了假日消费新动力。

白明认为,除了新兴的沉浸式体验和早已声名远扬的旅游景点,广州更要深度挖掘本地的文化底蕴特点,作为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广州除了新奇潮流的玩法之外,浓郁的书香文墨气息也早已深深地渗进了旅行之中。

据统计,展览馆、动植物园这两类具备研学旅游性质的广州景区最为受欢迎。此外,广东科学中心的研学体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科普课程、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一日游等产品也获得许多用户的偏爱。

在近年红色旅游热潮下,广州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也吸引着许多游客。去年以来,黄花岗公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著名红色旅游景点的热度均有显著增长。

今年初,“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等3条精品线路入选由文旅部等部委共同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线路中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向用户展示了广州的红色基因。

广州多元化的文旅业态丰富了来穗游客的文旅消费体验,文旅消费作为一种享受型消费,是人民群众追求生活质量提高且愿意消费的一个指标,也是贯穿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一条重要主线。

白明表示,广州要立足大湾区,与深圳、中山、珠海等周边城市进行联动,形成跨区域旅游产业链。

广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旅游底蕴,吸引更多高质量的文化场馆、文化企业和文化科技项目等落户广州。同时,广州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领域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形成数字化文旅产业发展框架,吸引更多高质量数字文旅企业到广州来,推动区域文旅发展,激发区域文旅消费活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魏彤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