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旅游”成国庆假期关键词,周边游带旺民宿市场

21大消费高江虹 2022-10-09 19:23

在不确定中锚定新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已经落下帷幕。国内旅游在假期期间平稳、有序开展。10月7日晚,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国庆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减少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

多地倡导市民“就地过节”,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呈现出周边游成主流的特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对于接下来的市场发展,戴斌建议旅游业锚定旅游新需求,培育产业新动能,以产品研发、业态创新和系统化改革推动旅游韧性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在不确定的行业发展中,确实有越来越确定的业态茁壮成长。

短途周边游唱主角

10月7日,去哪儿、马蜂窝、携程等OTA公司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国庆假期旅游市场。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最火爆的本地周边游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南京、成都、重庆、长沙、苏州  合肥、武汉、宁波、西安、济南等城市。

据携程数据显示,国庆7天假期,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在马蜂窝平台上,本地“微度假”需求大幅增长,马蜂窝“十一”期间本地游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超90%。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650元,为五年来同期最低;大城市周边酒店、主题公园酒店预订火热的同时,冷门旅游城市的高星酒店,因低价服务好受到年轻人青睐,预订量同比2021年涨三成。

9月底随着三亚解除全域静态管理,海南旅游迅速升温,海南某旅行社的管理人员丁茂(化名)短短一周内接了上百起订单。不过后来由于疫情反复,丁茂的订单也受到了影响。

10月8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对外披露,10月1日至7日,全省旅游接待游客132.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94亿元。为了提振市场,海南政府和旅游业者合力激发消费活力。比如,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密集促销,海口市在9月30日至10月7日发放15200张免税消费券。这些刺激消费的举措获得了一定的效果。

海南省商务厅10月3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2日,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三天销售额超6.3亿元,进店人数近15万人次。但由于疫情反复,后面几日进店人数不够理想,假期前6天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进店人数26.95万人次。

从民航数据来看,各家航空公司的实际执行航班量相比去年而言有所降低。根据航空数据公司Cirium(睿思誉)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黄金周,各家航空公司实际执行75172班航班,与9月28日计划的97524班航班相比取消了22.9%。

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2022国庆期间(10月1日-7日)国内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约4.59万班次,日均执行国内客运航班量6557班次。9月30日和10月1日为出行高峰期,9月30日国内客运航班量近万班次,为9620班次;10月1日国内客运航班量为8079班次。10月3日国内客运航班量为5110班次。

今年国庆机票价格创五年来同期最低。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十一黄金周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约650元,同比2021年十一降低12%,较2019年低二成,10月3日-4日是假期价格洼地,低至500元。

9月以来,成都、上海等城市陆续恢复常态,十一期间旅游市场回暖。在去哪儿平台上,飞往上海、成都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分别为650、680元,同比2021年降低二成;酒店平均支付价格较2021年均有降低。

铁路方面,据国铁集团公布的数据,10月1日-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79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85万人次,较往年有较大降幅。受多方因素影响,省内游、周边游依然热门。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火车省内外出行占比为6:4,广东省内出游火热,广州、深圳、珠海、湛江是热门目的地,广州南站是全国发送旅客最多的车站。

随着周边旅游经济不断被深挖,福建、广东、安徽、浙江等地涌现出一批周边新晋小众旅游目的地。今年国庆周边订单增幅靠前的十大目的地分别是泉州(增长463%)、莆田(增长415%)、南平(增长228%)、揭阳(增长100%)、汕尾(增长55%)、延吉(增长32%)、潮州(增长30%)、黄山(增长20%)、安庆(增长20%)、温州(增长15%)。

旅游从业者探寻业态创新

疫情的反复对旅游从业者的信心产生不小影响。对此戴斌感同身受,他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认识到,旅游业经济属性强、市场化程度高,在挑战和困难面前,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只有锚定旅游新需求、培育产业新动能,才能以产品研发、业态创新和系统化改革推动旅游韧性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其实近三年时间里,大量旅游从业人员积极投身转型和创新,并在看似不景气的情况下收获硕果。比如深耕本地游和周边游,越来越多企业有了更鲜活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马蜂窝孵化的一个“周末请上车”项目,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挖掘年轻人周末玩乐市场,主打年轻人喜欢的户外、潮流运动以及其他兴趣领域,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多地落地超过800场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今年“十一”期间的“周末请上车”北京站安排了两场京郊骑行活动,由专业骑行主理人带着一队骑行者环游风景秀美的京郊村落、湖畔,该活动一上线就被抢光。

马蜂窝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各地“骑行”相关热度平均增长超75%,其中桂林“两江四湖骑行”热度涨幅达到150%。在小长假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杭州,正值桂花盛放,在溢满桂花甜香的风中骑行游西湖,是本地玩家和外地游客都爱的“季节限定体验”。

除了骑行,春秋旅行社的“春野秋梦”连锁露营地,景域驴妈妈的帐篷客度假酒店落户黄山,澳门的永利、新濠、美高梅面向本地居民推出一日游和特价住宿产品,都是传统旅游业者在不确定因素中寻求新机会的尝试。

戴斌还注意到休闲空间和旅游业态的聚合重生。比如南京旅游集团介入后的聚宝山郊野公园,从传统的市民公园转型为包括马术、卡拉车、电竞、无动力乐园在内的时尚生活聚集区。良业科技打造的北京亮马河风情水岸和配套的朝阳咖啡节,在为公司培育了面向C端的水上夜游产品线的同时,也为北京构建了一条面向当代生活的亮丽风景线。

在戴斌看来,相对于远程、低频的观光旅游目的地,近程、高频的休闲客源地更有可能成为产品迭代和业态创新,也为市场复苏和产业振兴提供稳定的市场基础。

也正因如此,国庆节假日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旅游接待人数虽然同比下降,但是旅游收入还有所增长,甚至出现远郊区县的品质民宿一房难求的现象,正是因为它们庞大的内生需求。

远方不可行之时,很多游客涌向周边旅游,周边“宅酒店”依旧火爆,“躺游流派”继续引领周边游消费趋势,带旺了众多小城高星级酒店和民宿市场。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节前早早满房售罄。其中,北京郊区三地民宿上榜途家今年“十一”热门目的地TOP10榜单,延庆、密云和怀柔的高端民宿一房难求,一晚房费高达7000多元甚至上万元的民宿早早全都售罄。

相关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本地周边酒店订单占比超六成,用户在酒店消费方面出手更阔绰,本地周边的酒店订单平均花费较去年增长近一成。值得一提的是,节末的酒店花费相对节前更贵一筹,10月5日至7日的酒店预订均价,相较于10月1日至4日,提高26%。 

另一方面,“反向旅游”是今年“十一”关键词。不少年轻人从大城市涌向小城市,以低价享受高星酒店服务。去哪儿平台上,十一期间,“冷门”旅游城市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间夜量增幅明显,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四成。甘肃临夏、宁夏石嘴山、青海海北、内蒙古巴彦淖尔、四川遂宁酒店四星、五星酒店“十一”预订量同比2021年增长均超10倍。

戴斌注意到,年轻人对跟团走传统旅游线路以及跟KOL打卡热门景点不屑一顾,反而喜欢找个性价比超值的四五线小城市或是冷门的目的地,随心所欲呆上几天。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监测显示,多达83.5%的游客会主动错峰出游,选择新兴目的地和景区游玩。这些传统旅游者服务不了的新需求,自有创业创新者入场。

“今年国庆虽然以本地周边游为主,但市场上随之也兴起众多本地游新玩法。例如酒店+X系列套餐,景区+X套餐,都是在景和酒的基础上叠加丰富的娱乐因素,匹配高质量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多层次的旅游新体验,迎合旅客不远行也有新探索的假日旅游需求。此外,短途高铁游、郊野露营、到地参团、当地一日游、轻户外等新玩法,也逐渐成为大众假日旅游的高频选择。”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说道。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