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潘从明:废中取宝 为国炼“金”

新华社
2022-10-09 20:29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党的二十大代表、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投身贵金属提纯工艺提升领域26年,他不仅开创全新工艺流程和技术标准,还填补国内外复杂铑铱物料综合利用技术空白。

工作中,潘从明阅读了120多本专业书籍,写下30多万字笔记,还重新归纳20多种可用于提纯的化学试剂,总结了书本外的600多个涉及贵金属冶炼工艺的化学方程式。

历经数万次反复试验,潘从明掌握了溶液颜色判断提纯程度和工艺问题的本领。他改进原有工艺,形成全新工艺流程及技术标准,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潘从明对刚入职员工提出新要求,即每月提交实习报告、工艺流程图、设备连接图以及学习总结各一份,并要求他们发现问题及时通过试验解决,形成论文或专利。潘从明说,作为党员,既要带头攻关,更要分享传承。

正是潘从明以及职工们的精益求精,金川集团连续35年贵金属产品纯度达99.99%。如今,潘从明又将目光聚焦二次资源中的贵金属综合回收。虽然这些资源成分复杂,但他仍将带领团队继续攻坚。

来源:新华社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秦大军、刘佩

编导:陈梦、杜瑞

记者:张智敏、李杰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