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微度假”火热,潮流新业态激活东莞消费新动力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2022-10-10 20:50

夜间经济、潮玩经济、咖啡经济等一批消费新业态,成为东莞消费回暖的“新引擎”。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今年“十一”黄金周,本地游、周边游仍是各地主流选择。不少市民就地过节或进行短途周边游,解锁、打卡消费新玩法,探索旅游新体验,带动旅游、餐饮、购物等多样消费回暖。

根据生活服务平台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本地消费占比近八成。同时,城市夜经济畅旺,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夜间消费活动持续火热。

在消费大市东莞,国庆假期本土消费业态也迎来复苏。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国庆期间,东莞仅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60.29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541.02万元。

一组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相比“五一”假期增长34%,同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在东莞,基于本地和周边游的“即兴度假”,催生潮玩消费、露营、夜间经济等新需求引领本地新供给,最大限度激发本地消费活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进入下半年,东莞消费市场持续复苏态势。而商圈、露营、夜摊等消费场景的打造和发展,更是催生出如夜间经济、潮玩经济、露营经济等一批消费新业态,成为东莞消费稳步回暖的“新引擎”。

夜经济点亮东莞假日文旅市场

国庆假期,东莞第一大道成为夜间消费新高地。随着城市街灯同步亮起,东莞第一大道迎来第一波客人。顾客在这里品尝奶茶咖啡、欣赏户外k歌音乐会,享受充满魅力的夜生活。 

有“星巴克之父”之称的Peet's coffee东莞首店在国庆期间生意火爆。“许多东莞咖啡爱好者来打卡皮爷东莞首店,夜间也有很多顾客选择来这里和朋友聚会、打卡,品尝新品,感受东莞夜景。”Peet's coffee公关Summer 表示。

 (图为东莞第一大道)

目前,东莞第一大道已完成第一批“玻璃盒子”招商入驻,以“首店、旗舰店、概念店”为指标,吸引多个世界级消费品牌落户东莞,开设首店。海德汇一城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接下来,该商业街还将进一步完善夜市、夜食、夜游、夜秀等消费业态场景,全面点亮鸿福商圈夜间经济。鼓励打造网红打卡点,吸引年轻群体体验夜间消费。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提到,夜经济已成为中国城市功能转换的新兴时空场域,以及撬动消费、提振经济的“金钥匙”,成为消费的“主战场”。

实际上,夜间经济在东莞发展已久。从光明市场到虎门外环岛夜市,都曾一度引领当地夜间消费潮流。而后,规范化运作的商圈接棒夜市,开始不断拓展夜经济的消费内容,从购物转向综合性的体验式消费,并自然过渡到夜间消费聚集区。

目前,东莞已经集聚起包括鸿福路商圈、首铸万科广场、万达广场、华南摩尔等为代表的商圈夜经济,和以下坝坊、“1978水岸艺术新天地”、鳒鱼洲、寮步香市文旅夜间集聚区等为代表的汇集食、游、购、娱、体等多元化夜间消费热点,正发展成为东莞“夜经济”的新引擎,拉动消费市场持续增长。

以寮步香市文旅夜间集聚区为例,作为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庆期间,寮步将文商旅集聚与夜间经济有机结合,充分整合夜游资源,成功打造“夜宴”、“夜宿”、“夜娱”、“夜市”等夜间消费场景,拉动了集聚区的消费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白天,夜间消费者更关注消费场所带来的氛围体验,以社交为导向,关注环境的舒适感与商圈的整体氛围。而夜间经济的重要作用也在于,活化现有的商圈资源和消费元素,把人流量转为消费力,带动更大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发展。集聚在商圈附近的车尾厢夜摊,便是夜间经济最好的诠释。

在鸿福路商圈的各楼体灯光照耀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用“后备箱”进行创业。他们开着小汽车,在这里挑选一个好位置,开展“第二份”工作。实际上,将车尾厢与消费深度结合的“后备箱经济”,已成为东莞夜间经济的一抹亮色。

位于海德汇一城对面的嘉宏摩玛,专门定位于夜经济,围绕白领群体及潮玩年轻人,引入创新的品牌业态,搭建起别开生面的新潮商业空间,车尾箱集市是这里最热闹的地方。制作饮品的机器声混搭着时尚音乐,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尚语言的横幅、五彩斑斓的彩灯,绘制出车尾箱经济的精彩画卷。这里的新业态为年轻人提供了优质的就业、创业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消费场景。

 “目前摊位不收管理费,一部车的月利润也能到3至4万元。顾客也可以自主体验手磨咖啡项目,轻松有趣的环境不仅能拉近彼此间的社交距离,对我们创业而言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激励。”一位摊主介绍。

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对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莞一直以来夜市都较为发达,在此基础上,可以依托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区,通过出台夜间出行便利政策、丰富夜间消费业态等具体做法,促进夜间经济快速发展,拉动就业和消费增长。

“即兴度假”催生消费新业态

与今年“五一”假期相比,黄金周期间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增长了34%;与2019年同期相比,则增长了52%。受访专家表示,“十一”黄金周是假日经济风向标,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能带动相关产业供给的增加和优化。

在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主流选择之际,Z世代新兴消费群体也逐步成为假期的主流消费者。由此催生出潮玩消费、咖啡消费等新的消费业态,首店、首发抢滩登陆,引领潮流,成为东莞消费增长“火车头”。

海德汇一城负责人表示,海德汇一城重点引进迎合Z世代消费习惯的国潮、“三坑”服饰等零售品类以及年轻社交体验业态,且在潮玩、潮品快闪店领域探索更多新玩法。 

以第一大道为例,作为南城街道又一城市商业标杆,该街区注重打造首店经济、潮流经济、夜间经济,为商圈发展消费新业态带来更多可能性。如Peet's coffee东莞首店、北美国民咖啡品牌Tim Hortons东莞首店、贝雷帽标杆XU'S CAFE × KANGOL华南首家黑金店,新加坡冷酿鲜菓茶星岛嗨茶的全国首家旗舰店等一批优质品牌,已经开始形成突出的品牌聚合效应,不断拉升东莞咖啡市场消费能力。

“国庆期间,海德·汇一城举办了诸多促销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前往消费打卡。本次假期,相比平日,客流超过76000人次/日,实现超220%的增长,其中潮玩店更是备受热捧。”海德汇一城负责人说。 

国庆当天,东莞本土潮玩品牌摩动核推出新款拼装版敖丙,首发登陆全国X11潮玩集合店,一经推出便被一抢而空。“东莞这边,我们从早晨10点开始发售,下午2点便全部售空了。这款产品主要定位于15周岁以上的青少年,需要消费者动手拼装,也可以自己DIY,较为注重体验,因此非常符合Z世代消费需求。”该企业销售部梁经理表示。 

(图为位于东莞鸿福路商圈的潮玩店)

把握Z世代消费需求,进行更多主题策划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并与潮流文化相契合,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东莞各大商圈和消费聚集区促进消费的主打思路。

东莞民营国贸城黄金周期间推出首届超跑音乐咖年华,以露营咖啡、新能源购车节等方式,进一步针对Z世代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推出多种潮流活动,推动消费市场的加快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露营依旧是最火热的假期新玩法之一。美团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露营订单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410%,不断丰富的“露营+”新业态,让露营体验更有新意和吸引力。 

今年国庆期间,全国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相关数据表示,此次假期内在东莞人均露营花费为650元左右,相较中秋露营人均花费贵30%左右。在露营装备购买上,大部分用户选择过夜型露营产品,带动露营消费继续上涨。

此外,国庆期间,东莞还发布总额超过2000万元的国庆消费券,其中第五轮“乐购东莞”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券共发放资金330万元。活动吸引近400家东莞商户参与,撬动全市文旅体消费大市场加紧复苏。

胡刚表示,东莞作为消费大市,外来人口众多,对潮玩、露营等消费新业态接受能力更强。未来,东莞应该在假日经济显著发展的契机之上,继续做大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提振消费市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