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产业链合作又一例 中远海运和上汽交叉持股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高江虹 2022-10-10 17:42

央企产业链合作又一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中远海控(601919.SH)发布公告,2022年10月9日,中远海控间接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与上汽总公司签署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之无偿划转协议》,中远海运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其持有的中远海控8.047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划转至上汽总公司。同时,上汽总公司拟向中远海运集团无偿划转其所持有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5.82%的股份。

本次无偿划转后,中远海运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占中远海控总股本的41.94%;上汽总公司占中远海控总股本的5.00%;中远海运集团占上汽集团总股本的5.82%。这是继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国中车集团进行产业链合作后,又一起央企产业链合作的经典案例,不同的是此次合作更有交叉持股的深度融合。

上汽集团是国内整车产销规模最大、产业链综合竞争力最强的汽车集团,整车销量已连续16年保持国内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居全球第一阵营,整车出口销量连续6年排名国内行业第一,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远海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航运企业集团,作为国际航运、码头、物流等领域的领先企业,与上汽集团有着良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尤其是在整车出口、零部件进出口及内贸等业务上,双方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据悉,本次股权合作是中远海运集团与上汽总公司加强两大集团的战略合作,支持并推动上市公司以股权为纽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业务合作的重要举措。引入高协同性、高匹配度、高认同感的战略投资者作为中远海控股东,将有利于促进双方在汽车供应链、零部件进出口物流等领域的深度协同,在新市场条件下拓展汽车行业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合作,加强海外业务发展,加快推进双方国际化拓展步伐,推进数字化、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实现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中远海运集团方面还解释称,本次股权合作是该集团积极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持续深化客户合作,推进航运物流供应链与绿色新能源制造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引入上汽总公司作为中远海控的战略投资者,有助于稳固中远海控在汽车物流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中远海控与上汽集团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奠定了资本基础,有助于深化双方在汽车运输领域的合作。未来,中远海控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与上汽集团的数字化对接,推动汽车产业链与物流供应链的融合,进一步延伸拓展端到端全程运输服务,深化双方海外业务合作,打造更加安全、更有韧性的全球化、数字化集装箱供应链,为其进一步拓展业务和国际经营提供更加稳定、畅通的供应链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中央企业链长建设提质深化。当时会议要求着眼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整合调动产业链要素资源,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同时,强化锻长补短,重塑产业优势,不断增强关键产品和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强化链式思维,优化产业生态,积极搭建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推动研发人才和资源集聚,组织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深度交流、优势互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大突破。可见未来央企产业链之间的合作还会越来越多。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