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方案定了,怎么买更划算?|投教121

投教121李愿 2022-10-11 13:20
21解读|1.2万元抵扣上限从何而来?国常会明确个人养老金制度税收优惠政策框架 释放三大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综合报道

投资走正道,安全有保障,欢迎来到《投教121》。我是“养老愿”,让大家养老生活更安心。

看过“养老愿”文章的人应该几乎都知道什么是个人养老金了,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哪些人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能省更多个税。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购买符合规定的产品就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目前,什么是符合规定的产品还没有公布,但肯定会包括养老理财、特定养老储蓄、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这些。

如何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一个大框架: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税前扣除,就是纳税人每年都会用到的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等。目前专项扣除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

预计购买个人养老金也会成为专项附加扣除之一,上限1.2万元,相当于每个月1000元。当然,具体额度还要看你用多少本金买了个人养老金产品,假如你每年只买了6000元,那只能税前扣除6000元了。

实际上,最能影响你个税的,还是领取收入实际税负,因为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阶梯税率,可以看看下表:

是否能看懂,“养老愿”简单给你举个例子。假如你每个月税前收入为1万元,公司会给你扣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这些,由于每个省市缴纳基数和比例可能不同,假设扣完后是8000元,这部分还可以进行专项附加扣除,假如你有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3项,那就每个月可以抵扣3000元了,这时候你就可以不纳个人所得税了(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免征点是5000元)。

但是假如你工资更高,比如1.5万元,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之后,每个月你就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了。这时候购买个人养老金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如果你购买了1.2万元个人养老金产品,可以直接抵扣1.2万元税前收入,你就可以少缴个人所得税了。

再假如你每个月工资高达3万元,你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会更多,超过的部分适用的税率可能到10%,甚至20%。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后都能省个税,因为你领取个人养老金时还要缴纳3%的税收,只是延迟缴纳,而不是不纳税。

需要说明的,由于具体细则未发布,对于投资个人养老金产品产生的收益是否纳税暂时未知,长期投资积累的收益可能会高于本金,如果对收益纳税,就会导致税收更多,因为购买其他金融产品是不纳税的。考虑到简单的问题,暂时假设收益不纳税。

正是因为这3%,就能决定你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是否能省个税,“养老愿”具体给大家讲讲。

第一种情况:假如你税前收入扣减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后,每个月收入是5500元,你会怎么买个人养老金产品。最理想的方案应该是购买6000元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因为如果你购买1.2万元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意味着你可以抵扣1.2万元上限,那需要纳税的收入就降至4500元,4500元到5000元这500元本来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到领取时却需要缴纳了。

第二种情况:假如你税前收入扣减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后,每个月收入是9000元,你会怎么买个人养老金产品。不用考虑,肯定是直接1.2万元上限。同时需要告诉你的是,你这时候最划算了,因为8000元(36000元/12月+5000元)到9000元这部分在没有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前,你应该适用10%的个税,买了之后你领取时只需要缴3%了。

同样的道理,假如你税前收入扣减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后,每个月收入是1.3万元,你这时候更划算。因为1.7万元(144000元/12月+5000元)到1.8万元这部分你应该适用20%的个税,买了之后个人养老金产品后,你领取时只需要缴3%了。

简单做个总结:能影响你应该购买多少金额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是税前收入扣减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后的收入,假如低于5000元,不应该购买;假如在5000元到6000元,多于5000元多少,就购买多少;假如高于6000元,直接封顶1.2万元,在8000元到9000元、1.7万元到1.8万元这些零界点,你还可以偷着乐。

当然,上述只是理想情况,因为很多人每个月的工资是浮动的,同时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也有很多人是用年度收入而非每个月收入来进行,这些情况会更复杂。

能省多少钱?有机构测算,假设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37元,若以每年12000元的最高限额参与个人养老金缴费,则全年纳税额为404元,可享受税收优惠额为360元,仅占当年总收入的0.3%,实际税前扣除的额度相对有限。看,最多360元,对很多纳税人来说就是一顿饭钱。工作本来就挺累,何必再累上加累。

“养老愿”想说,买个人养老金不是为了省税,而是提前为自己的养老生活再添加一份保障。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