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马玉山:在控制阀领域打响“中国智造”

新华社
2022-10-11 11:07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摆放着一个直径3米的三偏心蝶阀,这是马玉山最近带领团队夜以继日进行技术创新的成果。

马玉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党委书记、董事长。从1991年分配到吴忠仪表工作,他已潜心研究控制阀30多年。

近年来,在马玉山的带领下,吴忠仪表开发了60多项控制阀新产品,其中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取得40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我国2000万吨/年炼油、西气东输等重大装备制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多类控制阀产品的进口替代。

一路走来,马玉山坚信企业必须坚持以人才团队引领发展,要建立人才金字塔,“塔尖”是高精尖人才,可以柔性引进;“塔基”是技能人才,更多用当地人才,保持稳定。

“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使命光荣而神圣。”马玉山说,“西部地区如何引进培养人才来支撑创新,又如何通过创新来带动产业发展,都是难点,也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在控制阀领域,我会带领大家继续以使命担当倾力打响‘中国智造’。”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秦大军、刘佩

编导:陈梦、杜瑞

记者:卢鹰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