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高通胀挑战下,全球金融稳定风险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2-10-12 18:40

IMF称,金融体系面临处于数十年来高位的通胀、许多地区经济前景恶化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重点讨论了当前宏观金融环境下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报告》指出,金融体系面临处于数十年来高位的通胀、许多地区经济前景恶化,地缘政治风险带来挑战。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在发布会上称,全球金融稳定风险增加,风险平衡向下行倾斜。在数十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和非同寻常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市场极其动荡。股票和公司债券等风险资产大幅下跌。“金融环境存在无序收紧的风险。如果通胀压力没有像目前预期的那样迅速缓解,或者经济放缓加剧,投资者可能会进一步重新评估前景。”

《报告》指出,自4月以来,全球经济前景大幅恶化。受高于预期的通胀压力、一些国家经济放缓比预期糟糕、俄乌冲突溢出效应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放缓加剧。新兴市场面临诸多风险,包括外部借贷成本高企、通胀居高不下、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加剧,以及发达经济体收紧政策带来的压力。

近几月来,美联储多次加息,伴随加息持续,是否会对新兴市场产生更大溢出效应?对此,阿德里安在答记者问时称其认为美联储利率路径是适当的,货币紧缩是美联储实现通胀和价格稳定目标的适当步骤。在此过程中,一些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原因主要在于:其一,货币政策立场差异引起汇率变化;其二,进口成本带来的贸易变化加剧一些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不过,阿德里安称,必要的宏观经济调整目前来看未必是无序的。

同时,阿德里安也指出,随着美元走强、利率上升,紧缩政策肯定会对其他国家产生溢出效应,使世界各国的金融状况更加紧张,而且这种情况很可能会继续下去。

“面临高度不确定的环境,在遏制潜在威胁和避免金融状况无序收紧之间取得平衡至关重要。”《报告》指出。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