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新境界

经济日报
2022-10-12 18:02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金融改革、金融开放、金融发展、金融安全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金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推动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新境界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我国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世界奇迹,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处理好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关系,要吸取一些西方国家经济“脱实向虚”的教训,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要求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企业是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基点要放在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在推动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实践中,改进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小微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实现了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金融系统要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在建设普惠金融体系上切实发力。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当前,普惠金融服务尚不均衡,普惠金融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商业可持续性也有待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需通过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普惠金融体系”要求,深化普惠金融理论研究,提高全社会对普惠金融的理解与认识水平,更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要构建和完善普惠金融法律法规体系,明确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各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具体职责,出台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和监管措施;要大力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完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开展数字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创新,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特别是要注重弥合“数字鸿沟”,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要加强普惠金融监管,有效防范数字普惠金融风险。

实现绿色发展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绿色金融,要求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是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发展时间尚短,仍处于探索阶段,还需要进一步理顺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政府与市场、供给与需求、政策性与商业性、激励与约束等方面的关系。对此,一是要做好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加大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力度,要站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体经济发展的大局,进行系统谋划。二是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健全绿色金融政策法规,明确绿色金融范畴、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要求、保障措施等,完善相关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健康规范发展。三是要健全绿色金融产品与市场体系,鼓励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相关产品创新,引导更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产业、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等领域。四是要完善绿色金融配套服务与管理机制,完善环境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促进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推动金融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得到改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能力增强。

前一阶段,我们有效处置了影子银行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尚不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有待提高,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新的风险仍在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断。有的是长期累积的结果,前期风险仍要消化;有的是源于监管能力和制度缺陷,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不适应新的要求;有的是由于借债人野蛮行为,一些大企业盲目冲动,非理性多元化扩张,过度依赖金融杠杆,产业资本过度进入金融行业。下一阶段,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筑牢金融安全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

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我们一定要胸中有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维护金融安全,要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我们要的发展是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长期来看,发展和安全是辩证统一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从宏观层面上看,需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具体到金融领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需统筹好金融发展和金融安全。既要防止过度追求金融自身发展而侵蚀金融安全基础,又要防止过度追求金融安全而形成对金融发展的抑制,削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方面,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需通过优化结构、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来夯实金融安全的根基;另一方面,有效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能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

对此,要进一步优化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用好金融这个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夯实有利于金融安全的市场结构基础;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增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动力

改革是我国金融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是解决我国金融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继续做好金融工作、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需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进入新发展阶段,继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统筹兼顾、系统安排。不仅要瞄准系统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而且要深入研究相关要素的关联性和各项举措的耦合性,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施成效上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强调“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要求在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在推动金融工作的方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需要看到,我国金融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监管架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金融改革与开放格局等。更好发展金融业需要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但不能照抄照搬他国模式,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在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则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一,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第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第四,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四项重要原则,既是对我国金融发展经验教训的系统总结提炼,也是对未来我国金融发展的具体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等等。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这揭示了金融基本运行逻辑。这三项任务紧密联系、相互作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防控金融风险是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前提,也是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强化金融监管,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可以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既是中国金融发展的特色,也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深化金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严厉惩治金融领域腐败,有效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不断健全,党领导金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为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对推动金融改革与发展、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保障金融稳定与安全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向未来,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强化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前瞻意识,主动消除风险隐患,及时防控金融风险,以金融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金融工作仍将面临诸多挑战。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实力,要充分发挥金融的重要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要提高党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党把握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能力、谋划金融发展大局的能力、制定金融政策的能力、推进金融改革的能力。二是要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要不断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定期研究金融发展战略、分析金融形势、决定金融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金融决策科学化水平。

深刻揭示我国金融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扎根于中国金融发展的实践,基于新时代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关切,聚焦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经济金融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全面总结了我国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金融发展的根本保证、指导原则、路径选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总结了我国金融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破解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弥补现存短板和不足、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系统、深入地阐述了金融的本质和特征、地位和作用、目标和任务、方针和原则,深化了对金融本质、特点、规律的认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金融理论,为推动金融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撑。“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这一重要论断,是对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重要性的更加深刻的认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等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的辩证关系。这些重要论述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世界各国金融发展面临着许多相似的难题。例如,如何妥善处理好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如何最大限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如何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明确了中国金融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也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破解金融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