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长三角产业投资图谱: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逆势上扬,低碳产业将成重要发力点

城市产业地理林倩梅 2022-10-13 12:35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持续增长也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正加速进入低碳转型的新阶段。

近日,长三角地区1-8月产业投资数据陆续出炉。投资,是稳经济的重中之重。在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下,今年前8个月,长三角在产业投资方面有怎样的表现?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各地统计局数据发现,今年1-8月,长三角地区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回升态势,其中制造业投资保持良好增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贡献作用更是持续增强。

具体来看,江苏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7%;浙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4%;安徽高新技术产业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25.1%。此外,上海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31.4%。

高新技术产业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领域,在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当前各地持续加大产业投资的根本所在。同时,越来越多的资金向高新技术产业流入,也将不断加速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持续增长也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正加速进入低碳转型的新阶段。

梳理前8个月长三角三省一市公布的重要经济指标数据,发现高技术低碳产业正在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并在新形势下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机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双碳”目标下,高技术低碳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为进一步提升投资对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长三角各地应加大对高技术低碳产业的布局,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优势动能和新增长极。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0.2%,京津冀江浙粤等重点省(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明显增长。

今年年初长三角地区受疫情影响,前8个月整体高新技术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仍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

其中,安徽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25.1%,高于全国17.3、12.2个百分点;浙江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8.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4%;江苏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8%,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7%,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5.4%。

此外,上海前8个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及三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均有下降,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同比增长31.4%。

根据已公开数据梳理发现,从产业领域看,各地投资重点各有侧重。相对而言,上海的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服务业领域。江苏、浙江围绕高端制造业投资着力更多。安徽则是围绕自身特色及优势产业进行项目投资、布局,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量子通讯等。

具体到城市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增长态势更为明显。例如在浙江,据不完全统计,1-8月,台州( 24.5%)、嘉兴(25%)、绍兴(46.8%)、衢州(96.1%)等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均超过20%,其中衢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6.1%,增幅连续8个月保持浙江省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是不少地方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连续8个月全省第一的衢州,依托正极和电解液部分产业链环节中的优势,通过精准招商,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在动力锂电池细分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落地了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的投资项目。

今年以来,受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疫情多地散发影响,长三角多地产业投资面临压力,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整体仍保持较快增长,成为稳投资的一个亮点,这背后有哪些关键因素支撑?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逆势增长既展示了长三角地区良好的产业基础与产业韧性,又传递出市场对未来产业发展的预期与信心。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通过深化区域间产业链合作对接、加快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等,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不断向纵深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在全国已形成竞争优势,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增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和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意愿不断增强。

尤其在加快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方面,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各类聚焦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有力地支撑了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落地。

比如上半年,江苏的苏州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南京 “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等多个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浙江启动建设首批6个省技术创新中心,瞄准集成电路、智能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等6大领域,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科创平台在承担各类重大科技任务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对接产业需求,提供源头技术供给,这将有利于支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不断吸引新的产业项目落地。

公开信息显示,长三角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活力带动了产业的稳健发展。上半年江苏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1-7月,安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累计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6%。浙江前8个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增速均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在解读2022年1-8月份投资数据时强调,要推动项目抓紧开工建设,要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全力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从这一信号看,下一阶段扩大有效投资依然是各省市稳经济的重头戏。

实际上,自今年6月以来,长三角各地密集行动,围绕下半年的稳增长任务做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并通过一系列促投资、促开工、促签约活动,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有效落地。

例如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6月,上海正式启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发布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新赛道”投资促进方案。截至目前,“潮涌浦江”系列活动已举办了50余场开发推介和“云招商”“云签约”活动。

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方面,今年以来,浙江创新全要素精准直达最优项目机制,统筹优化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资源,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江苏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半年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超1500亿元,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基于现状,为进一步提高投资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长三角地区还需从哪些关键方面发力?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注意到,对于长三角地区而言,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及其所达到的发展水平,与未来区域经济的增长息息相关。从江浙沪皖四地发布的“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可以看出,绿色发展正成为各地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产业结构更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旨在打造低碳转型效果明显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此外,分析前8个月长三角三省一市公布的重要经济指标数据,也可以发现高技术低碳产业正在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并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机遇。

从1-8月数据可以看出,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在拉动各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依旧发挥重要的作用。

例如在上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前8月总产值达3602.97亿元,同比增长13%。江苏前8个月,累计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7.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11.2%,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0.2%。

在高技术低碳产业中,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增长较为显著。以安徽为例,前8个月安徽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9%,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

此外,数字经济产业的增长同样值得关注。以浙江为例,1-8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5%,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7.4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双碳”目标下,围绕“绿色低碳”展开的产业转型升级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和更多政策支持。长三角地区应继续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为支撑与底座,加大对高技术低碳领域的产业投资,加快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各地应进一步结合产业优势与基础,优化高技术低碳产业的发展布局,推进区域产业协同,规划打造高技术、高经济附加值的低碳产业链,从而提升区域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林倩梅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