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周报(第51期)丨总规模突破20万亿!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十年增长超12倍

赢基金李域,实习生杨亚晨 2022-10-17 20:01

聚焦“固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固收+”周报(第53期)丨养老FOF持续扩容,15只养老目标FOF集中获批 “固收+”周报(第52期)丨A股再迎增量资金,13只增强型ETF5个工作日即获批文 “固收+”周报(第50期)丨个人养老金税优政策明确 发改委制定个人养老金发展战略

监管要闻

一、证监会原则同意开展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首单试点

为拓宽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渠道,促进投资-退出-再投资良性循环,平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今年7月,证监会启动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试点启动以来,行业机构积极响应。行业机构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有利于兼顾投资者差异化减持需求,避免集中减持造成市场波动,丰富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渠道,进一步优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环境,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日前,证监会已原则同意上海临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实物分配股票试点申请。申请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证监会关于私募基金实物分配股票试点的要求,履行相应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适时向投资者分配股票。其他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实物分配股票试点申请也正在积极有序推进过程中。

下一步,证监会将推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及时总结评估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持续推进完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机制,更好地发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对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支持作用。

二、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为支持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实施股份回购、董监高依法增持股份,积极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和中小股东权益,更好顺应市场实际和公司需求,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以下简称《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董监高持股变动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股份回购是国际通行的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丰富投资者回报机制的重要手段,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上市公司能够从实际出发审慎制定回购方案,依法依规实施回购,股份回购活跃度持续提升,家数、规模呈现增长态势,市场反映良好。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市场主体需求多元化,部分股份回购的条件设置较为严格,实施的便利度不够,股份回购尚未成为维护上市公司价值的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回购的制度包容性和实施便利性,结合实践情况,此次修订对《回购规则》关于回购条件等部分条款做了优化和完善。

同时,为便于上市公司董监高依法合规增持股份,向市场传递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此次修订对《董监高持股变动规则》有关禁止交易“窗口期”的规定进行了优化调整。

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证监会将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规则,履行法定程序后尽快发布实施。

三、总规模突破20万亿!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十年增长超12倍

近日,中基协在《中国金融》发文称,基金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同频共进,规模、质量显著提升,成为投资端推动居民财富增长、助力直接融资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根据文章,十年来,公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年均分别增长27%、34%,达到27.29万亿元和20.41万亿元,与十年前相比分别增长8.5倍和12.7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3万家,管理基金数量达13.78万只,较上月增加1956只,管理基金规模20.41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93.62亿元。

新品发行

一、信达澳亚:护航震荡市,理财“鑫”升级

据悉,信澳鑫享债券C(交易代码:015954)正在发行中,募集时间截至10月28日。作为一只固收+产品,信澳鑫享债券C股债搭配,攻守兼备,主要投资债券资产,力争长期稳健增值;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20%,力求“牛市收益跟得上,熊市收益保得住”,动态调整股债比例控制波动,力争把握不同市场投资机会。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监张旻,研究咨询部副总监是星涛,均从业10年及以上,双经理各取所长,通过平衡“高胜率”和“高赔率”,力争为持有人提供更佳的投资体验

二、南方稳鑫6个月持有期债券发行,15年固收老将金凌志掌舵

据悉,南方稳鑫6个月持有期债券A(交易代码:016416)正在发行中,募集时间截至11月21日。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金凌志,15年深耕固收领域,风险甄别能力强,严控组合波动,管理规模超300亿。

该产品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力争持续实现正收益,重视净值曲线过程管理,提升持有体验,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精选优质债券及顺周期低估值股票等方法控制组合波动。

三、贝莱德基金将发行“固收+”新产品

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016678;C类:016679)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公开发售。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基金是贝莱德基金推出的 “固收+”产品。

在未来的投资运作中,该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主要配置债券资产,辅以小部分权益类资产增强,力求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为基金持有人创造相对低波动的投资体验。

据悉,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将由12年债券投研老将李倩管理。她深耕中国债券市场,曾管理的产品备受机构客户青睐。她将结合贝莱德基金的本土固收投研优势与贝莱德集团的全球宏观视角,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动态优化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力争为投资者带来具有竞争力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作者:李域,实习生杨亚晨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