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投资视角下的理财产品绝对收益策略探索

21资管+郝琳 2022-10-17 14:16

文/郝琳 施罗德交银理财多资产投资负责人

(本文节选自《2022中国资产管理趋势报告》)

今年以来,市场经历新冠疫情反复、地缘风险冲击扰动投资者预期受到海外通胀高企主要央行加息紧缩等因素影响,各类资产均经历了大幅波动。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与复杂多变的市场中,为广大客户提供绝对收益型解决方案成为净值化时代下理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从国际实践来看,打造多元资产投资能力,将成为破局绝对收益难题的可行路径。

一、多元资产投资的概念及优势

多元资产投资是将资金分散化投资于多个资产类别的组合投资方式,一般来说包括了常见的现金、债券、权益以及其他另类资产。不同类型的资产定价逻辑各有不同,因此呈现出不同的收益和风险特征,并在经济运行周期中表现出不同的规律。通过科学地分配组合中不同资产的权重,可以实现对不同的既定投资目标的达成。从国际实践来看,多元资产投资从收益和风险角度探索机会,构建分散化的投资组合,既包括追求收益性的各类资产和策略,如权益、投资级信用债券、新兴市场债券、高收益债券、可转债券、资产证券化资产、绝对收益策略、杠杆贷款、商品、房地产、私募股权、基础设施、外汇策略等;也涵盖了降低风险的相关资产和策略,如政府债券、抗通胀债券、对冲性策略、现金等。

多元资产投资同样包括了风险溢价维度的多元化。风险溢价是指由于承担额外风险而预期获得的投资收益,可以理解成为投资者所承担风险的收益补偿。投资于特定资产类别可以获得高于风险收益的潜在收益,是因为投资者承担了该资产价格可能亏损的风险,例如股票风险溢价、大宗商品风险溢价等。在不同投资风格和特定策略中均包含了风险溢价的概念,例如在权益市场中常见的价值溢价、小盘股溢价和动量溢价等,债券市场中常见的期限结构息差、信用利差和高收益息差等,以及基于特定资产所构建的多空套利策略等。风险溢价可以被视作驱动资产和策略的不同风险因子,且彼此相关性相较于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更低且更为稳定。因此,聚焦于风险溢价的分散化组合投资为更可预测的组合收益风险表现提供了可能,从长期看,相比传统的股债组合展现出更低的波动性及更优的收益风险比,对规避组合极端事件下的巨额损失亦更为有利。

多元资产投资的优势在于认知资产与策略的风险和收益特征,并基于特定的风险和收益目标,通过分散化的组合实现风险与收益重构,从而追求最大化的收益风险性价比。多元资产投资通过广泛布局传统股票、债券以及各类另类资产,为投资者创造了参与跨越多个资产类型、与不同投资策略、广泛布局各个特征板块与更多个券标的的机会,科学的、分散化的投资方法转移了市场的非系统性风险,在承担同等风险的前提下追求更高的收益。多元资产投资方法可以基于特定目标进行组合构建,提供客制化产品解决方案,例如追求目标的收益率、目标的波动率、目标的养老需求等。更为重要的是,多元资产投资可以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利用战术性思维,主动调整资产和策略的风险暴露,展现应对市场情况变化的能力。

二、多元资产投资在组合管理中的应用

施罗德自1947年开始进行多元资产投资,截至2021年底,施罗德的资产管理规模达7316亿英镑,其中多元资产占比26%。 施罗德拥有严格的风险溢价投资方法,深入理解资产背后的风险和收益驱动因素,利用量化工具和具有前瞻性的情景分析进行组合风险管理,通过分散投资、动态配置以及灵活执行达成特定的投资目标。施罗德多元资产投资哲学秉承注重资产估值、关注收益路径、多维刻画风险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以施罗德可持续成长基金为例,基金的投资流程包含五个步骤: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投资标的选择、风险分析和缓释、组合构建和执行。

第一步战略资产配置可以被视作组合的整体风险配置。确定投资范围、识别适合资产并确定比例中枢是投资流程中最关键的一环,也将影响组合整体的收益和风险特征。考虑到此类产品的投资者希望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基金的投资管理也更加注重了以结果为导向的战略资产组合。在这一环节中,施罗德运用了兼具前瞻性思维与可持续性发展理念的资产风险收益预测观点以及自建的战略资产配置模型形成战略配置方案。

第二步战术资产配置可以理解为组合的主动风险配置。在这一环节中,管理人将主动进行风险的优化分配。战术资产配置的关键在于识别出短期具备更高上涨概率的资产。施罗德的战术资产配置将纪律性分析框架和定性覆盖相结合,并融入了包括估值、周期和流动性的三大市场行为驱动因素,从而形成战术性超配及低配观点。

第三步投资标的选择需要考虑不同资产类别各自所具有的基本面特征,因此施罗德利用集团内专攻各类资产的专家团队,结合不同市场、资产类别及风格形成的针对性投资流程形成资产内的投资标的选择。

第四步风险分析及缓释加入了一系列基于自建风险管理系统的组合测试,包括统计风险、因子风险、情景分析等。管理风险的方法包括确保组合足够分散,以及利用衍生品和对冲策略消除和转移特定的风险。

第五步组合构建和执行更偏好具备流动性和估值透明性的投资工具,灵活运用主动和被动策略、直接投资、基金投资以及衍生品等选项实现最佳的执行效果。

三、利用多元资产投资构建绝对收益策略

通过多元资产投资的方式构建绝对收益策略,是净值化时代银行理财的重要选择,这一过程可以包括三大部分:

一是形成风险为先的资产配置理念。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产品需要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平衡投资机遇和风险,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里控制组合回撤,因此可以在风险预算框架内追求可能最优收益路径,通过对各类资产投资机会和风险的深入洞察,以目标风险为出发点寻求最优风险性价比解决方案,从多元资产和投资策略的边际风险和收益贡献角度对组合风险收益特征进行优化。

二是打造专业全面的多元资产策略覆盖能力。从自上而下维度,对资产和策略的收益、风险以及相关性特征进行深层次研究,探寻背后可能的驱动因素,形成战略及战术配置方法论,为实现基于风险收益性价比优化的组合分散化投资提供研究基础;从自下而上维度,形成不同资产和策略内部的比较与评价体系,通过多层次覆盖、多维度筛选,为组合构建及交易执行储备相关资产和策略工具。同时,充分挖掘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另类风险溢价策略,将其作为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捕捉另类收益来源,并分散一般风险的作用。

三是实现灵活高效的组合构建与全生命周期管理。围绕产品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及投资限制结合市场宏观、中观、微观变化,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管理。从资产策略的可得性、风险溢价性价比、交易成本及流动性等多个维度,将主动投资策略与被动投资策略有机地结合起来,灵活运用股票、债券、衍生品、场外公募基金、ETF以及衍生品等工具,构建多元资产组合,并利用数量化的优化工具和具备前瞻视角的情景分析进行动态的组合风险分析,实时跟踪组合各维度的风险敞口,实现对组合风险的主动管理,为投资者提供更好地产品持有体验。

(作者:郝琳 编辑:方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