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本加仓A股ETF:中国资产价值洼地凸显,避险港效应吸引力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2-10-18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过去一个月,越来越多资本正通过加仓ETF方式流入A股。

数据显示,9月17日以来,逾410亿元资金净流入A股ETF。其中,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ETF产品迎来资本的大举加仓,半导体等行业ETF也颇受资本青睐。

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说,这背后,一是A股市盈率偏低,形成良好的价值洼地效应。二是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发展,越来越多资本相信A股股指将反弹,提前布局坐等指数回升红利。

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截至10月18日,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约10.5倍与约13.5倍,均处于较低水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资产的价值洼地效应与避风港特点,也吸引国际大型投行的青睐。

10月17日,高盛策略分析师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投资者应卖出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转而买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看涨期权,准备迎接中国相关资产的估值追赶行情。究其原因,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波动率低于标普500指数,在亚洲资产配置中维持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相对于境外股票更看好A股。

锐联财智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许仲翔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沪深300指数的投资价值正日趋增长。过去数年新经济产业(TMT、医药、消费)在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占比持续提升,新经济产业利润占比同比增长,表明沪深300指数会因中国新经济产业发展而呈现较高的配置潜力。

记者获悉,过去一个月期间,不少外资私募与境外资本也在积极加仓上证50与沪深300ETF产品。

一位海外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投研总监向记者透露,鉴于A股与国际股市的低相关性,众多海外资本认为A股具有较高的避风港效应。加之A股相对较低的市盈率与业绩增长基本面,越来越多海外资本都计划加仓ETF产品等一篮子A股股票,分享中国宏观经济稳健发展的成果。

各路资本的不同算盘

过去一个月,沪深300与上证50指数俨然成为资本涌入ETF产品的热门对象。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金额分别达到68.63亿元、60.16亿元。

这背后,是境内私募基金、外商私募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都在加仓跟踪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

多位职业股民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个股波动较大且投资风格快速切换,令他感受到投资个股反而具有更高的不确定性,不如鉴于A股的整体低市盈率,买入沪深300指数ETF产品,既能分散A股投资风险,又能获取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红利。

一家国内大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个月,他们一直在逐步加仓沪深300指数产品,究其原因,一是相比中证500、中证1000的行业分布,沪深300更能代表中国经济结构和经济转型发展方向,与 GDP 增长也深度挂钩。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沪深300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日益增强,二是鉴于降低投资组合波动性与投资风险的综合考量。

他指出,为了获取超额回报,今年他所在的私募基金,持续超配新能源汽车、环保能源、新基建等产业龙头企业。随着这些投资策略产生不错的超额回报,如今他们投资团队正思考如何保住成果。

“目前而言,加仓沪深300指数ETF产品既可以降低投资风格暴露所引发的净值超预期回调风险,又能进一步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潜在波动性。”这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强调说。

多位私募基金人士认为,除了上述原因,近期不少私募基金大举加仓沪深300与上证50ETF产品的另一个因素,是指数增强型产品颇受高净值投资者欢迎,令私募机构拥有更多资金配置这些ETF作为指数增强型产品的底仓。

记者获悉,今年不少量化私募基金的指数增强型产品仍实现15%-20%的超额回报,吸引高净值投资者追加投资,无形间带动更多资本流向挂钩上证50、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

此外,行业性ETF产品也会受到不少资本的青睐。截至10月18日,过去一个月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与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资金净流入额分别达到11.08亿元与9.19亿元,表明众多资本看好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前景,通过配置行业性ETF产品分享半导体全产业链蓬勃发展的红利。

海外资本缘何青睐A股ETF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仓ETF产品抄底A股的资本里,不乏海外资本的身影。

上述海外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投研总监向记者表示,10月以来他们开始逐步加仓上证50等ETF产品。究其原因,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鉴于A股与海外股市的低相关性,他们认为加仓A股ETF产品可以对冲全球股市剧烈波动风险。

“事实上,我们在境内发起的私募基金也在加仓沪深300等ETF产品。他们主要是看好A股整体低市盈率与价值洼地效应,可以形成极高的投资安全垫。”他告诉记者。

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直言,过去一个月海外资本纷纷加仓上证50指数ETF产品,也与此前港交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正式面世有着密切关系。

“通过一段时间的模拟交易测试发现,港交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可以有效对冲上证50指数+部分股票的持仓风险,吸引我们近期开始加仓上证50指数ETF产品。”他告诉记者。以往,由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他们只能对超配ETF产品“敬而远之”,如今他们可以大胆“借道”上证50指数等ETF 产品加码中国资产配置。

这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认为,尽管越来越多海外资本纷纷加仓上证50、沪深300等ETF产品,但此举不会影响海外资本的选股交易策略。

“考虑到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多数全球大型资管机构需要在投资组合里增加具有高流动性的ETF资产,规避极端行情出现时所衍生的流动性风险。”他直言。与此同时,这些资管机构仍会将大部分资金配置到高成长性个股并长期持有,因为他们认为只有集中投资高成长性企业,才能在有效对冲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同时获取长期超额高回报。

许仲翔指出,与美股类似,A股市场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将宏观经济增长转化为企业利润成长动能的股市。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聪明钱”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而不断流入A股。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