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何以成英国最短命首相,风雨飘摇的英国何去何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深圳报道
2022-10-20 23: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当地时间10月20日,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Liz Truss)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和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职务。

据新华社报道,特拉斯当天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简短声明说,她就任首相时,英国面临的经济和国际形势都非常不稳定。保守党先前选她为党首就是为了改变这一局面。特拉斯承认,鉴于目前状况,自己无法完成这一任务。特拉斯宣布辞职后,工党、自由民主党随即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据悉,特拉斯将继续担任首相至新领导人产生,保守党新党首选举将于下周内举行。辞职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走低后回升,截至发稿报1.13,日内涨0.8%;英国富时100指数走势震荡,截至发稿报6945,日涨0.29%。

政策朝令夕改

辞职的决定来得比想象中更快,就在三天前(10月17日),特拉斯为其所推计划中犯下的“错误”道歉,但表示不会考虑辞职。

当地时间9月23日,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发布政府“迷你预算”, 其中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等激进的减税措施让外界哗然,市场巨震,英国政府债券被大举抛售、英镑走低、国债收益率急速上升,这或许成为了最直接的导火索。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公布的预算报告过于激进,减税总额预计高达450亿英镑,且减掉的多是富人税,而当前英国正在经济低谷期,需要应对疫情、通胀等一系列问题,财政缺口巨大之时,如此大额的减税措施无法令人信服,苏纳克(前财政大臣苏纳克)此前就对特拉斯的减税方案批评为‘幻想经济’,市场也用脚投出了不信任票;给富人减税也引起社会普遍不满。”

安邦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也认为,导致其辞职的主要还是“迷你预算”的影响。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迷你预算案’引起英国金融市场的震动,带来‘股债汇’三杀的局面,也未能得到英国央行的支持,英国央行在应急短暂购债之后,将购债计划暂停,并表示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这使得其迷你预算案面临‘无米下锅’而不得不撤销。”

另一方面,政策的改弦更张也令民众对特拉斯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在减税措施招致的各方压力之下,克沃滕很快就被革去了财政大臣一职,并由接任的亨特释放出了“180度大转弯”的财政方向——将取消几乎所有此前拟定的政府减税计划。在丁纯看来,特拉斯的领导能力因此受到了很大的质疑,“她在竞选时作出了一番减税承诺,如今财政政策朝令夕改,首相与财相,究竟谁在执政,实在令人难以信服。”

民调公司YouGov 于 10 月 14 日至 16 日进行的一项新调查显示,只有 10% 的英国人对 Truss 有好感(a favourable impression),低于 10 月 11 日至 12 日之前的调查中的15%。而且,与前任首相约翰逊类似的是,特拉斯在宣布辞职前也发生了政坛变动。克沃滕之外,10月19日,英国时任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也宣布辞职,其在辞职信中表达了对现任政府应该何去何从的担忧。

在魏宏旭看来,特拉斯可以说是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无论内政还是外交都没有突破,使其本就令人怀疑的个人能力进一步受到指责,这种情况下辞职也是迫不得已。“其就任首相的第一件事就没办好,强推的‘迷你预算’不被市场所认可,更进一步引发经济和金融的动荡。随着内阁主要成员的离开,既得不到保守党内部的团结和支持,也无法令在野党满意。另外,特拉斯访问美国,也没有就英美自由贸易协议得到美方的承诺。”

据媒体报道,特拉斯成为英国历史上在职时间最短的首相。9月5日,伊丽莎白·特拉斯经过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内部选举,当选保守党党首。9月6日,特拉斯接受时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第56任首相。

英国经济“风雨飘摇”

连续两任首相迅速辞职,保守党的执政压力会否增加?

根据YouGov10月17日的数据,在下届大选中投票保守党的可能性仅为2.8( 0表示永远不会考虑投票给他们,10 表示肯定会考虑投票给他们)。

魏宏旭认为,此前特拉斯在财政政策上的“进退失据”,不仅导致反对党工党的批判,认为是政府信用的丧失,也引发保守党内部的批评,担心其不切实际的政策对保守党未来选举不利。从保守党政府接二连三的更迭来看,目前的局面意味着,英国保守党利用逆全球化的民粹主义倾向进行投机的政治实践,已经进入死胡同,无论继任者是谁,恐怕都难以扭转英国的困局。他认为,在之后的大选中,保守党有可能因此失去执政地位。

执政党地位不稳,英国经济同样处于“风雨飘摇”之地。数据显示,英国9月CPI同比上涨10.1%,重回40年最高水平,高于市场预期的1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最新的预测,预计英国2022年经济增速为3.6%,到2023年将大幅下降至0.3%。目前市场对英国央行下个月加息75个基点的押注上升至92%,经济下行压力巨大。

魏宏旭指出:“英国脱欧导致的一系列经济、贸易困难没有完全消除;而紧随美国的对外政策,没有给英国带来实际的利益,反而普通民众饱受能源危机带来的高通胀困扰,加上疫情导致的困难,使得该国困局实在难解。”他认为,伴随着越来越可能出现的滞胀前景,英国央行采取适度的紧缩政策是必要的,财政紧缩(增税),固然对短期经济增长不利,"长痛不如短痛",英国目前已经没有更多的办法应对能源危机和高通胀的冲击。

接下来,英国财政之路将会如何走?在受访专家看来,英国财政政策的选择并不多,更实际的可能性还是避免扩张,保障稳定。

“特拉斯的迷你预算案的实践已经表明了扩张政策不可取,英国政府需要避免财政赤字扩大带来汇率贬值、债券市场波动等一系列严重后果,那么,财政上不得不采取不同程度的加税方式,以平衡财政支出,保障普通民众的利益。目前英国的通胀问题,不仅在于需求侧(通过货币政策可以解决),更主要还是在于供给侧,财政政策的重点应放在改善和稳定能源供应上,但在目前的地缘格局之下,但这可能是英国政府无力做到的,也是保守党政府的困局所在,英国普通民众或许将不得不为此埋单。”魏宏旭表示。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

何柳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