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梁碧华:推动乡间小菜走上国际餐桌,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吴蓉 北京,佛山报道
2022-10-21 05:00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党的二十大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一次盛会。作为党代表参加这一盛会,既是一份荣誉,又是一份使命。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深深感受到了党对基层一线的关怀与厚爱。”到达北京后,党的二十大代表,肇庆市德庆县双华食品厂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梁碧华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来自肇庆市德庆县诰赠村的基层党代表,这次大会,梁碧华重点关注乡村振兴特别是现代化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等话题。她将针对这些话题,反映群众心声,积极献言献策,履行代表职责,为新时代“三农”事业积极发声。

梁碧华自2016年在家乡创办双华食品厂以来,不仅让“德庆醡”(德庆酸菜、酸豆角)这个乡间小菜走上国际餐桌,还带动了周边累计1800多户村民就业创业,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让乡间小菜走上国际餐桌

一把盐,一把菜,一口老坛,三者组合而成的“德庆醡”,曾是德庆人的味觉记忆。

每一次回乡,梁碧华总是忘不了小时候吃到的那口乡间腌菜。德庆一直有种植黄瓜与豆角的传统,“德庆醡”也成为当地有名的风味小吃。但由于一直以来缺乏标准化生产,这种风味独特的腌菜没能为乡亲打开致富大门。

这也让梁碧华开始有了创业的“小心思”。家乡的小菜一直保持绿色生态,且腌制酸菜工艺历史悠久,梁碧华认为,“德庆醡”一定能赢得市场,甚至可以带领辛勤种菜的乡亲们致富。

想到这里,梁碧华与丈夫在2016年毅然回到诰赠村,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号召,创办了德庆县双华食品厂,并探索出了“党支部+工厂+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

通过广泛动员周边村民种植豆角、芥菜等蔬菜,梁碧华的双华食品厂与农户签订了采购合同,保底价收购,并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指导、收购加工等“一条龙”服务。

得益于此,村民再也不用担心蔬菜的销路问题,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经过不懈努力,梁碧华带动了300多家农户种植豆角、芥菜,每户年增收达4万元以上;带动1000余名农民就业,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令人高兴的是,在2017年底,双华食品厂生产的“德庆醡”顺利通过了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食品入关检测,让“德庆醡”这个乡间小菜走上了国际餐桌,成为乡亲们的脱贫“利器”。

看到脱贫攻坚让村民摆脱了穷根,乡村振兴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梁碧华的双华食品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乡亲们的口袋逐渐鼓起来了。

梁碧华表示,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诰赠村已经建起了一大批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也逐渐火了起来,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继续助力美丽农村建设

为参加好这次大会、履行好代表职责,梁碧华认真做好调研工作,到食品厂车间调研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到田间地头走访农村面貌变化,到乡亲邻里家收集他们对乡村振兴的心声和期盼。

这些年来,诰赠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乡村变美了、生活更好了”成为村民们的共同感受。

梁碧华表示,自己来自农村,对农村和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看到家乡的路更宽了、灯更亮了、水更清了、村更美了,村村通了硬底化道路,家家住上了小楼房,人人喝上了干净水,心底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梁碧华表示,接下来自己将立足自主创办的双华食品厂,继续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强加工、做活营销,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致力打造健康绿色食品品牌,把“德庆醡”做成特色产业。

同时,充分发挥食品厂联农带农作用,进一步加强与菜农、果农的采购合作,加大种养技术培训指导力度,持续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采取网络直播等营销手段,把本地优质农产品卖向全国乃至全球,让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乡村振兴战略寄托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要举措,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梁碧华表示,回到基层后,自己将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能,当好大会精神宣传员,积极主动宣讲大会精神,感染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推动大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接下来,梁碧华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继续助力美丽农村建设。“我将发挥代表作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积极献言献策;同时,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在做大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示范带动大家一起鼓足劲,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梁碧华说。

(作者:李振,吴蓉 编辑:于长洹)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