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年来中国外交成就:“一带一路”倡议吸引149个国家参与,中国成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

21深度吴斌 2022-10-21 16:18

经济硕果累累。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报道 

10月20日,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记者交流。

十年来,中国外交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马朝旭表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新时代十年,中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推动中俄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中美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的正确方向。倡导中欧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尤其是周边战略依托更加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更加密切。

马朝旭表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一场场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一个个中国方案备受瞩目,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马朝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气势恢宏的元首外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为国际抗疫合作汇聚了强大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述中国故事,广交天下朋友,尽显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感召力,为推进和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

马朝旭介绍,外交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中国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中国贸促会专家王义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多地从原来的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世界人口有85%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具有互补性。

中国已经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在王义桅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挖掘新的全球化发展的动力。原来的全球化是资本的全球化,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全球化,今天需要更加包容性的全球化,让全球化走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使命。不仅会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和高质量、高水平对外开放,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RCEP红利日益凸显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后,红利正日益凸显。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9月20日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贸易额达8.32万亿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30.5%。

王义桅对记者分析称,RCEP创造了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的自由贸易区,也增加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支撑。

去年,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王义桅表示,新时代中国外交要积极谋局、布局,争取发展机遇,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高质量的发展也需要外交层面的支持。中国要积极推进加入CPTPP的谈判,升级RCEP,参与更高标准的全球化分工。原来是通过开放倒逼改革,现在也可以通过积极的高质量发展来带动高水平的开放。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