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中国在哥投资多点开花,“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深化两国合作

一带一路前沿舒晓婷 2022-10-21 18:59

蓝虎称,未来,中哥两国在轨道交通、新能源领域仍将保持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2年是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42周年。自198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哥伦比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9年以来,中资企业中标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地铁一号线、昆省西部城轨、波哥大市电动公交车等项目,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当前,中国在哥伦比亚投资项目呈现哪些特点与趋势?“一带一路”倡议如何赋能中企出海?未来中哥两国在农业领域可展开哪些合作?围绕上述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对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进行了专访。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 受访者供图)

中国为亚洲最大对哥投资来源国

《21世纪》:请说说近年来中哥双边合作情况,相较拉美其他国家,您认为中国和哥伦比亚在贸易、投资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亮点?原因何在?

蓝虎:近年来,中哥关系纽带不断拉紧,两国经贸交流逐步深化。新冠疫情期间,双边务实合作克服重重困难,稳步推进,彰显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厚基础和强大韧性,成为哥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中哥双边贸易成果丰硕。2021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哥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进一步巩固了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自哥进口以原油等传统矿能产品为主,对哥出口以工业制成品为主。近两年,哥优质农产品逐渐被国人熟知,享誉全球的哥伦比亚咖啡和优质牛油果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两国贸易种类不断丰富,贸易结构逐步优化。

中国对哥投资蒸蒸日上。2018年以来,中国在哥投资项目累计达38个,投资存量超过20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4万余个,涵盖了基建、新能源、数字经济、医药等多个领域。中国始终保持亚洲最大对哥投资来源国的地位。 

两国合作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市场的力量,也离不开两国高层的战略引领和两国民众的普遍支持。2019年哥时任总统杜克访华、2021年中国元首同哥伦比亚时任总统杜克通话,为两国经贸合作提出新思路,注入新活力。哥伦比亚优越的地理位置、友好的营商环境、透明公正的法律体系,也成为两国不断拓宽经贸合作版图的重要基石。

 

中哥合作朝阳领域:轨道交通、新能源

 

《21世纪》:结合哥伦比亚对于基建投资的需求以及中国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特点,您对中哥在基建项目方面已开展的合作以及未来的合作空间有何见解?

蓝虎:中国在哥基建投资呈现“多点开花、规模初显”的特点,轨道交通、新能源等是主要投资领域,比如波哥大地铁一号线,昆省西部轻轨(Regiotram)等。 

当前,哥伦比亚正全力加快能源转型进程,现政府特别提出将大力发展铁路或轻轨等低排放、高效率的公共交通系统,我们的投资方向完全契合哥绿色经济的发展需求,牢牢抓住了哥朝阳行业的发展风口。未来,两国在轨道交通、新能源领域仍将保持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作为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哥伦比亚政府早已放弃在基建和投资领域的主导地位,转而主要以政策支持、制度保障、资金配套等举措进行引导和促进,项目模式以特许经营或公私合营项目为主,如上面提到的地铁和轻轨项目。

经过多年在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完善,目前哥此类项目投资环境居南美第二,但其准入门槛较高,依然存在一定市场、金融、政治风险,中国企业在抓住乘风出海的良好机遇的同时,应提前做好当地市场调研,降低风险指数,利用好现有项目经验的示范效应。

《21世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九年来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效显著。迄今,拉美地区已有21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为中企出海赋能?

蓝虎:尽管哥伦比亚目前尚未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但是随着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两国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共赢平台,我们愿为此共同努力。

 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试点效应逐步显现

《21世纪》:中企在哥投资项目中,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备受关注。在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开工令颁签仪式上,您提及波哥大地铁是哥人民的梦想,该项目得到中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是两国务实合作领域里多方共赢的典范,必将在中哥合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可否具体谈谈该项目对哥伦比亚交通、经济等方面带来的利好以及对于其他参与方的意义所在?

蓝虎:波哥大地铁一号线是哥伦比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最大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特许经营项目。

作为备受瞩目的民生工程,波哥大地铁一号线建成后将串联波哥大的居住区、商业区和政治区,可与现有快速公交系统实现快速换乘,与未来的机场轻轨相连,成为波哥大公共交通主干线、客流运送的大动脉,为波哥大市民带来清洁、现代化的绿色交通,缓解城市压力,并为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此外,其准时、通畅的优势将大大节约居民出行时间,提升出行效率,推动城市快捷、有序运行。

作为拉美最大的特许经营项目,该项目的试点效应将随着项目稳步推进逐步充分显现,为中国轨道交通企业进入哥市场提供有益借鉴。

两国高度重视农业领域合作

《21世纪》:从中哥两国资源互补性等角度考虑,您如何看待未来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趋势?

蓝虎:哥伦比亚是优质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咖啡、牛油果、鲜花等特色产品享誉全球,农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同时也存在风险抵御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农业合作是中哥两国高度重视的合作领域。

近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扩大哥输华农产品范围,将哥优质的牛肉、猪肉等农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此外,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的人力资源合作项目,推动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同时,提高哥伦比亚农业生产加工相关从业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促进哥伦比亚农业生产加工发展,提高该国农业整体国际竞争力。

未来,中哥两国可继续在农业科技、产业化生产、人力资源交流培训、农产品贸易与投资以及特定行业产品深加工等各领域扩大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21世纪》:当前,受疫情、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您对于各国携手保障粮食安全有何见解?

蓝虎: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增加,但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实现了约占世界1/4的粮食产量,养活了世界1/5的人口,这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

此外,中国也积极倡导粮食减损和减少浪费,积极参与粮食安全国际发展合作及全球治理,未来也将积极与世界分享经验,在稳固世界粮食安全方面展现大国担当。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艳霞)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