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三战移动端,布局游戏应用商店能否打破谷歌苹果双雄封锁?

21游戏资本论吴立洋,实习生吕佳 2022-10-22 08:10

微软想要打破当前苹果、谷歌两强相争的局面仍然有一定难度,但并不是毫无可能。

微软暴雪世纪收购案再生变,FTC正对其提起反垄断诉讼 为暴雪收购案通过CMA审查,微软披露索尼将推出多款独占新游 微软称索尼游戏“独占”阻碍XGP发展,订阅制尚未对两家业务带来增色

南方财经全媒体 记者吴立洋 实习生吕佳 北京报道

继宣布收购动视暴雪后,微软在游戏领域落子不断。

近日,一份微软提交给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的文件被披露,微软正计划建立Xbox移动游戏应用商店,直接在移动设备上提供游戏产品,并希望借此挑战苹果和谷歌在移动端生态的霸主地位。

事实上,这也并非微软首次尝试入局移动端市场,其早年发布的Windows Mobile和Windows Phone系统均在与谷歌和苹果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本次布局移动应用市场又能否帮助其真正在移动领域站稳脚跟?

在该份文件中,微软透露了计划的细节,并表示此前收购动视暴雪的一大动机正是帮助其扩大移动游戏业务:“此次交易(对于动视暴雪的收购)将提高微软创建下一代游戏商店的能力,该商店可在包括移动设备在内的一系列设备上运行。基于动视暴雪现有的游戏玩家社区,Xbox 将寻求将 Xbox Store 扩展到移动设备,从而吸引游戏玩家使用新的 Xbox 移动平台。”

不过微软也承认,将消费者从Google Play Store和App Store吸引到新平台是困难的。其在文件中解释称,游戏玩家会更倾向于尝试新事物,因此才寄希望于以用户喜爱的游戏产品为破局点,促使其完成转变。

不断在游戏领域开疆扩土的微软,此次尝试建立移动应用商店意欲何为?该举措又能否突破移动应用市场谷歌和苹果两强相争的局面,为其争得一席之地?

两度进军移动端未果

一直以来,立足于PC端的Windows和Office都是微软最为大众熟知的产品,其游戏业务历经20年发展,同样开拓了横跨PC和主机的庞大版图。

2001年11月15日,由微软开发的家用电视游戏机Xbox在美国地区率先发售,随后相继登陆世界上的其他地区,与索尼和任天堂并称主机市场“御三家”。

2017年,微软宣布推出Xbox Game Pass,这是一款玩家游戏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微软与2K,505 Games、华纳和Microsoft Studios等发行商达成合作,不断丰富自己的游戏库,为玩家提供多种游戏体验。2019年,Xbox Game Pass依托Windows开发PC平台版,实现了PC端和主机端游戏库的打通。

对于Xbox平台的持续建设让微软这个后来者逐渐在游戏版图中占据一席之位,而微软也在今年一月份的报告中披露,目前Xbox Game Pass 已拥有超过 2500 万用户。

除了Xbox平台的建设外,对于游戏工作室的收购也是微软布局游戏领域的重要一步。今年年初,微软斥资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的消息震动了整个游戏行业,如果交易完成,微软将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索尼的全球规模第三的游戏公司。

然而这并不是它的第一次收购,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目前微软已经收购了包括黑曜石、Bethesda在内的十多家游戏工作室。借助Xbox生态建设和对于游戏工作室的大幅收购,微软迅速完成了主机、平台及制作发行的集结统一,成长为全球游戏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此次微软布局移动端则解锁了一块新的商业地图。“微软当前XBOX中的移动应用非常匮乏,如果从游戏领域来看,PC端游戏、主机游戏依然是XBOX的主流,但XBOX转向移动端,对于微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微软一直没有放弃过打入移动端的战略目标。早在2000年,其就曾针对移动设备推出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设计初衷是尽量接近于桌面版本的Windows,在移动端还原PC的操作体验;2010年,微软又推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并一度吸引三星、HTC等手机生产商加盟。

但在PC领域呼风唤雨的微软却在移动端两度遭遇滑铁卢,2010年10月微软宣布终止对Windows Mobile的所有技术支持;2019年12月Windows Phone也遭到微软放弃,今年2月,微软宣布将于3个月后停止通过其Windows Phone系列支持Xbox Live服务。

盘和林认为,微软最终失败的原因是全球开发者并没有为微软买单,真正支撑苹果IOS和谷歌安卓系统的,并不是操作系统,而是全球应用开发者。

“可以说,得开发者青睐就能得天下。微软在PC端的应用生态运营经验是其优势所在,能否让全球开发者愿意为微软的移动应用商店添砖加瓦将成为决定其加入这一市场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盘和林表示。

而两次折戟移动端市场的微软显然充分吸取了失败带来的教训。据悉,此次微软将允许开发人员在Xbox移动平台上自由运行自己的商店,并提供自己的支付系统来处理应用内购买,以此加大对全球应用开发者的吸引力。

破局点何在

尽管作为后来者的微软正在极力从开发者角度入手开拓市场,但就目前来看,由于谷歌和苹果的应用市场与其手机系统和硬件的生态链高度绑定,二者在应用商店领域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一方面,苹果由于其面向高端市场,强大的消费力吸引了更多的应用开发者,“苹果开发者按年收费,抽佣高,但苹果开发者人群比安卓更加强大。原因是其设备价格比较高,用户相较而言更具购买力,因此苹果的生态位占据了中高收入群体,主打高端定位,其应用开发者从这批用户获取到的收益也更高。”盘和林解释道。

另一方面,谷歌则在终端数量层面遥遥领先。作为一款开源生态,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数量远超苹果,且安卓应用可选种类更加丰富,甚至包含很多商业物联网、车联网的终端,且其开发和运营方面的限制较IOS都更少,因此安卓系统与谷歌应用商店同样对开发者具有巨大吸引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想要打破当前苹果、谷歌两强相争的局面仍然有一定难度,但并不是毫无可能。

据悉,面对苹果和谷歌在应用商店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很多应用与游戏开发者都对其表达过不满。此前,Epic Games和约会应用开发商Match Group就曾对谷歌提起诉讼,指控谷歌向有手段和能力创建与安卓应用商店竞争的开发商行贿,称“Google斥资10亿美元与顶级应用开发者进行秘密交易。”除此之外,苹果、谷歌应用商店高额的佣金抽成一直以来也面临着诸多争议,开发者苦“苹果税”“谷歌税”久矣。

而微软此时加入移动端或许能够带来破局效果,使得整个市场生态更加平衡。盘和林认为,“后来者要吸引开发者的参与,那么必然要打破现有格局,如果苹果和谷歌收苹果税和谷歌税,那么微软就要以低收费甚至零收费来占领市场,这是后来者惯用做法,也是应该的做法。对于用户也是有利的,至少微软尝试撬动了市场格局,在苹果税和谷歌税之外,给予用户一个新的选择。”

作为后来者的微软,一方面在PC系统市场有着应用生态运营的经验,能够将经验迁移至移动端;另一方面,对于动视暴雪、B社等大型工作室的收购也为其提供了庞大的游戏储备,游戏种类丰富且多款游戏在移动端都表现不俗。想要撬动市场似乎也并非无稽之谈。

但至于能否真正改变当前应用商店领域的两强相争局面为三足鼎立,重点还在于移动端的覆盖。缺乏有竞争力的移动硬件,始终是微软调整移动端市场的软肋所在。

“微软的问题在于其自身封闭式的系统,未来在移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还需要微软有一套完善的移动端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且最好是开源的。”盘和林认为。

微软对此似乎也提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在布局移动端之前,微软就将云平台 Xbox Cloud Gaming 定位为新兴手持设备上移动游戏的一种选择。今年3月,微软表示,它已经与Valve密切合作,让Xbox云游戏在Steam Deck上运行,随后又与罗技和Razer合作开发他们专注于云游戏的手持设备。

由此不难发现,微软推动移动游戏的发展可能并不局限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传统终端设备,而能否通过云平台跨越移动应用市场硬件生态的“护城河”,或许将成为微软能否打破谷歌和苹果封锁的关键所在。

(作者:吴立洋,实习生吕佳 编辑:郭美婷)

吴立洋

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合规问题,微信:ww162512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