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助力实体经济

郑磊
2022-10-24 05:00

学者Gartner将元宇宙定义为一个通过虚拟技术增强的物理和数字现实融合而成的集体虚拟共享空间。这个空间具有持久性,能够提供增强沉浸式体验。我们必须找到将其联结在一起的方法,为实体经济提质升级和赋能,才能真正让元宇宙成长起来。

《元宇宙与数字经济》是朱嘉明先生的新作,该书力图从“大转型、大设计、大实验”的大历史视角讨论元宇宙的未来。这本书的结构很宏大,从元宇宙的历史起源谈起,话题遍及元宇宙的科学基因、数字经济、元宇宙艺术、元宇宙与产业升级转型,最后探讨了元宇宙所需的制度建设以及人类的未来。全书洋洋洒洒,天马行空,激情四射,提出了一些值得进一步讨论和商榷的观点。

作者认为“信息和人工智能社会的基础是数据和算力”,大数据和算力的交互影响,构筑了数字经济的基础结构,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进入新阶段和新周期。笔者赞同这个判断。笔者提出在总生产函数中,数据要素一直是自变量,随着时代进步,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能使数据要素发挥更大作用的力量,算力是重要的一项。作者基于这个原因,提出了发展“算力产业”的主张。

笔者认为算力技术是发展算力产业的基础,而且算力技术的应用将表现为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于一些具备颠覆式创新特征的技术,如区块链加密,要随着相适应的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接受,逐步体现在社会经济活动之中。在此之前,可能不具备在大范围内发展这种规模性算力产业的条件。作者也在书里探讨了元宇宙需要同步的制度建设,提出了五大主题制度。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存在众多争议,如元宇宙虚拟社区中的伦理问题,在全社会层面进行这种尝试是非常困难的,而在工业领域进行元宇宙尝试则可能阻力较小。

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业应该是建立在工业互联网之上,大量使用传感器,实现生产自动化和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的经营协同。而工业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型互联网或WEB3.0终将在各个产业领域得到广泛运用,从而搭建起工业(产业)元宇宙,实现工业经由元宇宙进行转型升级的目标。作者提出科技资本将成为主要驱动力量,遗憾的是,这个概念被限定在科技企业积累、资本市场、风险资本和政府与大学的科技基金。

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科技资本是知识(科学、技术、管理方法等)构成的资本形式的一个特殊阶段的说法,更一般地表现为人力资本和新技术中蕴藏的推动社会前进的潜力。我们在历史上各个康波周期都发现了由其产生的巨大推动力。

书中将工业元宇宙定义为“将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高度、精确地融合在一起的工业体系”。这个容纳的技术范围可能会更大,我们现在已经部分实现了虚实互动的生产工程技术,比如数字孪生。以汽车为例,通过测量可以形成三维数字模型,对这个模型进行各种模拟优化和测试,生成虚拟样机,最后据此完成智能汽车的样车制造。这个样车试制过程目前在传统车企里是一个成本高、效率低的关键环节。采用试制工程数字化平台,将生产部门、数字空间和数据交互连结起来,可以大幅提高效率和样车成功率。工业元宇宙的一个样板是微软构建的“企业元宇宙”,包含了混合现实MR、专用平台、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系统、数据服务与预测分析工具、实时地图、数字孪生、物联网技术等。本质上是在该公司云计算产品基础上,通过数字孪生、混合现实和元宇宙应用程序实现了物理与数字的真实融合。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已推出全球首个为元宇宙建立的基础模拟平台,被称作“工程师的元宇宙”。百威英博在全球有200多个啤酒酿造工厂和15万名员工,通过使用数字孪生、MR和AI技术,为所有工厂建立了对应的虚拟数字工厂。生产、销售、供应链、能源和安全的信息,都时刻在工厂和数字孪生体之间流动交互。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检查和操作各种机器,接受实时信息流反馈,并随时做出决策。

世界经济正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催生了网络化、链接一切、生态商业等的新观念。Gartner预计完整的元宇宙将产生一个由数字货币和非同质化通证(NFT)推动的虚拟经济体系。据其预测,到2027年,全球超过40%的大型企业机构将在基于元宇宙的项目中使用Web3、增强现实(AR)云和数字孪生的组合来增加收入。

我们将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数字经济正在推动经济增长,科技革命将再一次引领全球经济,将全球经济带入数字化新阶段。

(本文作者系萨摩耶云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作者:郑磊 编辑:杜尚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