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师永霞: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带头科研守好祖国“南大门”

南方财经全媒体 特派记者李振,记者柳宁馨 北京,广州报道
2022-10-24 05:00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特派记者采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主任医师师永霞。作为从一线公共卫生检疫岗位上走出的党代表,师永霞深刻明白守好国门生物安全责任重大。

抗疫2年多来,师永霞及实验室团队争分夺秒进行样本检测,通过分离新冠病毒毒株,为后续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种子资源;利用智能化设备和快检试剂,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缩短检测时间;广泛开展新冠病毒致病机理等多项应急项目研究,在全国首创性自主研发了集流调、采样、检测于一体的移动式生物安全方舱。

师永霞所在的广州海关守护着中国贸易进出口的“南大门”,创新推出“疫情防控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卫生检疫作业全流程智能化改造,这些创新举措为加强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争分夺秒“逮”病毒

自疫情以来,广州海关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师永霞主要从事入境人员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毒株分离、基因测序等工作。

两年多的时间,师永霞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那个特殊的春节,那是师永霞参加工作的第14个年头。“2020年春节前夕,我和许多同事已做好了回老家过年的准备。看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出于职业的敏感,我们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场硬仗。”师永霞说。

师永霞毫不犹豫退了高铁票,主动要求留在实验室完成口岸检测任务。大年三十那天,她和同事全都“铆”在实验室,样本处理、核酸提取、上机扩增、结果判断……心无旁骛把每个环节做细做实,确保每步操作都精准无误。

“从实验室出来,天已经黑了。那年除夕夜,我们边吃着方便食品边讨论如何优化检测技术。当大家匆匆吃完这顿特殊的‘年夜饭’,正准备歇一会儿的时候,又有一批口岸待检样本到了。我们又投入到紧张的检测工作中……”师永霞回忆起当时情景,细节历历在目。

2020年的春节,在实验室坚守20多小时后,师永霞和同事们终于在正月初一的凌晨4时完成了所有的样本检测。

“与病毒较量,要在最快的时间内‘逮’住病毒。早一分钟出结果,就能早一分钟为下一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依据,就能为病患者和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海关工作人员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师永霞说。

在实验室同事袁帅看来,师永霞代表对待实验室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做事总是竭尽全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常连轴转,逐个解决了实验过程中的种种难题。

此外,师永霞还参与设计了国内第一代口岸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

“为了改善采样工作环境和解决口岸生物安全屏障不足的问题,经过和同事十余次的推翻重来、修改完善,我们团队终于研发出一个方便运输、占地面积小的可移动实验室。”师永霞介绍,截至目前该设备已在口岸为超14万入境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采样环境。

科研创新助力海关守好国门

除了快速与病毒赛跑,师永霞还在检测技术和平台上想办法创新。

“我们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动态,未雨绸缪,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前建立输入性传染病快速、准确、高效的检测方法,做好技术储备,为快速准确检出口岸输入病例提供技术支撑。”师永霞说。

在疫情防控中,师永霞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在口岸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她带领团队建立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自主完成输入性新冠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和变异分析工作,为国内疫情溯源提供技术支撑。

得益于一批像师永霞一样的党员,科技创新很好地赋能了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师永霞所在的广州海关,创新推出了“疫情防控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大幅压缩旅客通关时间;创新推动卫生检疫作业全流程智能化改造,自动采集和核验入境旅客数据,提升通关时效。

科技创新不仅为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带来“智慧海关”的全新面貌。

在海上,广州海关实现货物通关全链条信息化作业,推动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助力形成以广州南沙为中心、辐射整个泛珠三角的“海陆空铁”立体贸易物流枢纽;在陆上,广州海关全力推动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广州中欧班列开通6年间,联通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超过2600家外贸企业提供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在空中,依托海关智能化监管系统,优化海关监管流程,支持航空货运“包机”“客改货”,与国内16个机场开通陆空联运业务。

谈及自己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师永霞一直不忘初心。师永霞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海关身处对外开放与安全防控‘第一线’,前方是国门身后是人民,承担着构筑国门安全防线的光荣使命,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会一如既往在实验室这一方天地里,直面各种传染病病毒,齐心协力守牢疫情防控阵地。”

师永霞表示,海关人一直深刻认识到抗疫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敢有一丝的松懈。“我们争分夺秒与病毒‘搏斗’,因为只有比病毒跑得更快,才能尽快找到、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源头,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安全。”

“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我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守护国门安全工作的实效,带好头、作示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做好输入性突发传染病研究和‘多病共防’工作,带动更多海关青年团队投身国家建设,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好祖国的‘南大门’。”师永霞说。

(作者:特派记者李振,记者柳宁馨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