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ESG先锋?粤港澳大湾区ESG百强案例评级(2022)研究启动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李德尚玉,实习生刘雨青 2022-10-25 14: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刘雨青 北京报道  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深入推进,ESG信息披露成为趋势。

去年,中国证监会将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列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主要内容。今年5月下旬,国务院国资委更为明确地要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力争在2023年实现ESG专项报告披露的全覆盖。

ESG作为评估企业环境可持续性、社会价值与治理能力的指标体系,成为识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向。作为企业与投资的沟通纽带,不仅为公司指明更低系统性风险的发展方向,更为投资决策者们提供有效信息。

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逐步完善统一的绿色认定标准,探索成为全国绿色转型的标杆与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对于国内其他地区的ESG发展借鉴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有效引导上市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各方主体共同推动ESG重要战略布局。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诚信绿金”),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发展课题研究,届时将依托双方数据优势,共同发布“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

该名单将对粤港澳大湾区2022年度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ESG表现进行综合评级,回应ESG理念在实际企业经营中的高质量应用,并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是以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和环境报告书,以及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网站和新闻媒体发布的舆情信息和监管处罚等动态信息作为数据来源,通过ESG行业评级模型进行评级所得。

本期“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基础研究将覆盖电子、房地产、计算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 31个行业,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超过1000家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以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发生地(经营地)为口径选择)。

全方位剖析上市公司ESG表现

上市公司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方面理当先行表率。

截至2022年4月30日,已有141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独立的ESG报告,占A股总数的29% ,同比增长22.5%。

然而,ESG表现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情况因地区、主体类型而异,导致国内外 ESG 评价指标体系存在一定差异,例如在S(社会责任)方面,国内引入乡村振兴、社会贡献等符合国情的指标。

因此,探讨ESG的内涵并建立与国际接轨且符合中国国情的ESG评价体系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

作为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重大战略发展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九个地级市,覆盖A 股和港股上市公司数量庞大,涉及行业多元。

根据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发生地(经营地)为口径统计,本次研究以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发生地(经营地)为口径统计,选择超过1000家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标的。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专业的ESG评级机构中诚信绿金开展合作并将联合发布“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中诚信绿金结合多年信用评级经验,基于国内外信息披露指引文件和ESG发展现状所建立的57 个本土化 ESG 行业评级模型,全面反映上市公司ESG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方向。

据中诚信国际副总裁吕寒表示,中诚信评级重视受评主体经营环境的评估显性化、标准化,明确划分业务风险、财务风险指标,将以往公司治理、财务报表质量及打分卡中的安全生产、能耗等指标重新统合为独立的ESG评估模块,突出可持续发展视角等,力求全方位剖析上市公司ESG表现,促进企业规范ESG信息披露,助力提升ESG管理水平。

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与中诚信绿金牵手开展ESG发展研究,亦是希望基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提升资本市场标准化数据采集、提炼和加工等能力,为市场提供公允的ESG数据研究成果。

医药生物、电子行业或领跑

ESG信息披露标准化和定量化是大势所趋。

今年7月2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更名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中,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披露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形成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ESG提供行动指南。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与中诚信绿金透露,即将披露的粤港澳大湾区“ESG评级百强案例名单”将进一步基于行业分类、地区分布展开企业评级。

根据双方初步研究数据显示,纳入研究的标的中,医药生物行业和电子行业上市公司ESG表现较为突出,其他整体表现较好的还包括银行业、美容护理行业、公用事业行业、环保行业等。

此外,上市公司ESG表现亦呈现出一定的区位规律。

在监管部门、投资人和评级机构的共同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 ESG表现愈发成熟,能够将ESG评价体系紧密结合政策导向和实际需求加以完善,但从信息披露机制、质量以及指标实际表现结果来看,不同行业和地区在步伐上存在较大差异。亦有部分企业尚未完成系统性调整。

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速布局的当下,预计ESG评级将对已覆盖或即将覆盖企业的市值管理起到更显著的正向作用,并能够为责任投资提供更有效的参考。

本次“ESG 评级百强案例名单”发布将通过评估粤港澳大湾区ESG部署下市场经济基本单元的阶段性表现,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绿色产业发展,为增进全国绿色转型模范性效应,提升城市群可持续竞争力和影响力贡献力量。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刘雨青 编辑:李新江)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