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气候官丨专访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中国市场绿色产品需求逐渐增长,将形成低碳消费新风尚

21低碳周慧 2022-10-26 20:32

随着“双碳”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公众绿色意识的增强与行为的转变,中国社会将会呈现出可持续消费、低碳消费的新风尚,市场对绿色产品的需求也会逐渐增长。

本报记者 周慧 北京报道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是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就这一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

费博瑞表示,中国是欧莱雅的第二大市场,对于欧莱雅集团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至关重要,已在减碳降耗和绿色供应链等多个领域为集团乃至全球美妆行业树立了标杆。随着“双碳”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公众绿色意识的增强与行为的转变,中国社会将会呈现出可持续消费、低碳消费的新风尚,市场对绿色产品的需求也会逐渐增长。

2022年,是欧莱雅进入中国25周年。费博瑞介绍,欧莱雅集团以科学为基础在五大领域,即气候变化、水、生物多样性、资源及社会承诺上,制定了26个目标,中国市场在这五个领域均有出色的表现。

费博瑞介绍,基于“欧莱雅,为明天”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承诺,欧莱雅按照全球高优先级议题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与项目,并在公司内部形成清晰的可持续发展事务管理体系,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 

(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

构建可持续发展事务管理体系

《21世纪》:为了保证可持续战略的实施,欧莱雅集团设立了怎样的管理和监督机制?

费博瑞:基于“欧莱雅,为明天”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承诺,欧莱雅按照全球高优先级议题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与项目,并在公司内部形成清晰的可持续发展事务管理体系,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欧莱雅的可持续发展事务管理体系可分为三个层级:决策、日常管理及工作实施。

在决策层,可持续发展工作相关的重要决策由全球可持续发展团队和欧莱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安巩先生 (Jean-Paul Agon)共同制定并推进。

在日常管理层,欧莱雅集团首席社会环境责任官兼欧莱雅基金会总监Alexandra Palt带领可持续发展团队,负责全球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日常管理,并与各区域部门进行接洽协调及目标追踪,从而推进各区域可持续发展项目开展及“欧莱雅,为明天”2030承诺的目标实现。

在工作实施层,在专职可持续发展团队的带领下,公司各业务线对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进行具体落实。

欧莱雅将可持续发展相关表现融入工作绩效考核,以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加快建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文化。从2022年开始,欧莱雅将2030可持续发展承诺的部分目标实现与员工的绩效奖金指标挂钩,范围覆盖所有符合奖金发放资格的员工。同时,欧莱雅也持续推动员工在除绩效奖金以外的其他重要指标上的积极实践,如生态设计、品牌公益项目、运营场所废弃物和水管理、减少商务飞行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我一直坚信与公众的沟通必不可少,这是我们业务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我们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带领其团队持续面向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促进可持续议题的沟通,引领行业整体的可持续转型。

《21世纪》:欧莱雅集团的可持续战略,在中国市场已达成哪些目标?

费博瑞:欧莱雅集团以科学为基础在五大领域,即气候变化、水、生物多样性、资源及社会承诺上,制定了26个目标,中国市场在这五个领域均有出色的表现。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欧莱雅承诺到2025年,所有运营设施将提升能效,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而实现碳中和。在中国,早在2018年,欧莱雅宜昌天美工厂就实现了零碳排放。2019年,苏州尚美工厂实现零碳。也是在2019年,中国成为欧莱雅集团第一个在其所有运营场所(工厂、分销中心、研发中心以及办公室)实现碳中和的市场。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我们承诺到2030年,100%的工业用水将实现循环再利用。截至2021年底,集团在全球共有6个工厂成为水循环工厂,中国的宜昌天美工厂就是其中之一,它也是欧莱雅亚太地区首个水循环工厂。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集团承诺到2030年,配方和包装中100%的来源于生物成分都将是可追溯的且都将源自可持续的资源,确保零森林砍伐;到2030年,我们100%的工业园区和所有的办公楼都将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积极影响。自2018年起,集团在中国销售的所有产品的纸质外包装均采用了FSC认证的材料;先后启动了广西的可持续采购乙醇项目等,并预计在2022年实现100%可持续采购乙醇;与山水合作,让员工成为志愿者,参与到城市生物多样性提升项目的实践中。

在资源保护方面,到2025年,我们100%的塑料包装都将是二次填充的,可重复使用的,可回收或可制成肥料的。集团从全生命周期关注资源保护,从配方原料和包装材料来源的可持续,产品包装的减量化、重复利用、可回收、可堆肥以及环保设计,再到工作地点废弃物的完全回收利用,都设定了相应目标。在中国,自2018年,我们在530余家店铺设立空瓶回收箱,目前已有12个品牌参与,截至2022年3月,集团回收空瓶的总量超过190吨。2018年,欧莱雅中国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开始推广绿色包裹在电商物流中的使用,至今欧莱雅中国旗下已有24个品牌开始应用,2019年全年共发出约2000万个绿色包裹,2020年全年共发出2400万个,2021年发出8500万个而且已占到总包裹数的87%。

在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方面,集团承诺到2030年,将帮助10万弱势群体获得工作机会;到2022年,“环境和社会影响标签系统”将被运用到集团的所有冲洗产品中。在中国,2021年,欧莱雅中国与26家供应商建立了社会责任采购合作关系,到2022年,共支持了3153位受益人。

《21世纪》:2020年欧莱雅集团发布“欧莱雅,为明天”战略后,在中国有哪些实践?

费博瑞:中国是欧莱雅的第二大市场,对于欧莱雅集团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至关重要,并已在减碳降耗和绿色供应链等多个领域为集团乃至全球美妆行业树立了标杆。

在集团发布“欧莱雅,为明天”全新可持续项目后,欧莱雅紧跟中国发展趋势,发布根植于中国国情的年度战略,从2021年的“BEAUTY HUGEVOLUTION ·美的进化”战略,到2022年,在欧莱雅进入中国25周年之际的CO-X模型和“美·共同进化,生生不息”战略。我们希望能够走得更远一点,超越产品本身,超越内圈(企业本身),进入到更外圈(上下游产业链),和我们的战略供应商一起承诺并践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集团全新的“欧莱雅,为明天”项目和新目标引导下,欧莱雅在中国市场组织起一系列活动。

2020年启动了“美好星球,明天见”年度绿色消费倡导计划;2021年,在中国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契机下,为支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公众教育,我们启动2021“欧莱雅,为明天”生物多样性保护年度项目“物以‘多’为贵”。欧莱雅中国还捐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共同成立“欧莱雅健康低碳专项基金”。

2022年7月,我们举办了以"欧莱雅为明天,低碳不低调"为主题的欧莱雅北亚&中国间接采购供应商大会,辐射更多供应商参与到可持续发展转型中。 

下一步发力促进范围3减排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的“双碳”目标,这对欧莱雅而言意味着什么?

费博瑞:企业作为落实“双碳”目标的责任主体,对于目标的实现十分关键。对于欧莱雅来说,中国的“双碳”目标是机遇也是更高的期盼。欧莱雅与“双碳”目标步调一致,在中国,我们已经率先实现了所有运营场所的碳中和,提前完成了集团面向2030的承诺目标,并进一步推动和协同供应链与消费端共同减碳。欧莱雅承诺,到2030年,我们的战略供应商将其直接排放量的绝对值(范围1、2)与2016年相比减少50%。自2017年起,欧莱雅先后在中国市场及北亚地区召开供应商大会,鼓励并督促供应商加入CDP(碳信息披露计划),并逐步提升自身CDP评分水平,促进价值链整体低碳转型。

随着“双碳”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公众绿色意识的增强与行为的转变,中国社会将会呈现出可持续消费、低碳消费的新风尚。消费者对绿色产品会产生更多期待,市场对绿色产品的需求也会逐渐增长。这样的社会风貌和市场环境,也为欧莱雅这样的企业在相关绿色产品的研发投入上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欧莱雅,为明天”致力于以对内加速变革,对外赋能生态圈的“双引擎”模式,在构建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基础上,与商业生态伙伴一起共同应对迫切的社会和生态挑战,推动美好消费变革,守护美好星球的明天。我们相信,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欧莱雅能与中国继续同频共振,在新的机遇中实现更蓬勃的发展。

《21世纪》:2022年7月,欧莱雅北亚区成为欧莱雅集团第一个所有运营场所实现碳中和的区域,达成这一目标采取了哪些措施?接下来减碳的发力点在哪?

费博瑞:欧莱雅在北亚地区严格落实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将所有的运营设施提升能效,并且通过尽可能地节约生产过程中的能源与资源使用,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等措施,逐步推动运营场所实现碳中和。

促进范围3的减排将是欧莱雅下一步的主要发力点。欧莱雅2020-2030的全新可持续发展战略,将重点减少范围3,即供应链端和消费者端对环境产生的间接影响。

对于供应商,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我们的战略供应商会将其直接排放量的绝对值(范围1和2)与2016年相比减少50%。为全面带动供应商可持续发展,欧莱雅统一将可持续消费理念纳入到对供应商的管理维度中,并贯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例如,号召更多的供应商加入CDP,通过CDP评级助力企业保持低碳的经营模式。目前,欧莱雅北亚地区的直接采购战略供应商已全部加入CDP。

 对于消费者,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通过创新让消费者在使用我们产品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每单位成品计算)与2016年相比减少25%。为实现这一目标,欧莱雅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首款L’Oréal Water Saver系列概念产品,节水量高达80%,从消费者使用端节约水资源的使用。欧莱雅也正推动自研发的“产品的环境和社会影响标签系统(Product Impact Labelling,PIL)”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有了这套标签系统,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只要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产品的整体评分以及环境和社会影响,掌握更多知情权,从而更直观地按照评分选择更绿色、更具有可持续消费理念的产品。同时,欧莱雅还可借助PIL与消费者直接互动,通过关注消费者的扫码信息、分析消费者在了解产品低碳信息后的消费行为变化等,对可持续消费发展战略提出有针对性的调整。

构建企业生产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21世纪》: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欧莱雅集团的自身业务模式转变中,哪些业务实践体现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另外,在中国有哪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投入和实践?未来将会重点投入做哪些事情?

费博瑞:欧莱雅对自身生产运营环节进行梳理,构建了以原材料的可持续采购、运营场所的生物多样性管理为主的企业生产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实行可持续采购,促进对于原料产地自然栖息地的积极影响,授权采购团队与本地供应商合作,以实践尊重当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农业。

推动运营场所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积极影响,我们积极推动在生产活动中减少用水量与废弃物排放,以改善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020年与2005年相比,集团在全球的工厂和分销中心的用水量降低了一半,废物产生量减少37%。同时,集团旗下所有工厂都被要求在其所在地开展至少一个生物多样性项目。

在中国,我们的苏州工厂将一片区域改造成池塘,在里面饲养鸟类和鱼类。宜昌工厂建了一个新花园,种植了当地不同种类的植物,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员工的福祉做出贡献。

欧莱雅努力保证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尊重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欧莱雅的大部分原材料都源自可再生资源,而且大多是来源于植物。集团大约使用1600多种原材料,源自近350种植物。采用绿色科学的技术进行产品设计。同时,使用创新工具SPOT(可持续产品优化工具),评估和改善所有产品的环境和社会表现。并且承诺到2030年,集团所有产品都将采用生态环保设计。通过优化产品包装设计,来节约自然资源,减少流入自然的废弃物。

通过多元的消费者互动和沟通方式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我们的“产品环境和社会影响标签系统”,能在消费环节赋能消费者做出可持续消费选择,这个标签系统将在中国落地应用。

在未来投入方面,为了共同的明天,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自身转型,以及利益相关方联动赋能生态圈,带动更多人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中。 

视频剪辑:吴凡,覃媛圆

(作者:周慧 编辑:李博)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