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呼吁其全球供应链2030年前脱碳 加速推进生产环节去碳化

21低碳周慧 2022-10-26 11:30

在中国,已有55 家主要生产合作伙伴承诺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为苹果公司生产产品,包括京东方科技、蓝思科技、领益科技、欣旺达、立讯精密,以及裕同等。

10月25日,苹果公司发起新倡议,呼吁其全球供应链采取行动,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全面实现去碳化。苹果公司将评估主要生产合作伙伴是否在与其相关的生产运营中实现去碳化,包括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并会每年追踪进展。

随着中国和世界各地日益感受到的气候变化影响,苹果公司也宣布了诸多新倡议与投资计划,其中包括在中国开展的各项新举措,以支持转向清洁能源的业务和促进气候解决方案的项目。

“随着我们加快实现在 2030 年供应链碳中和的目标,我们期待与中国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继续携手,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苹果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10月25日的媒体线上交流活动上表示,“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很高兴能够与清华大学持续合作,帮助年轻人才获得气候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保护我们珍贵的地球家园。”

55家中国供应商承诺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作为与供应商沟通的一部分,苹果公司与全球供应链携手合作,推动其加快采取行动,在与苹果公司相关的公司运营方面实现碳中和。苹果公司要求供应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及时汇报进展,尤其是与苹果公司生产相关的范围一和范围二的减排成果,并将跟进和审计每年的年度进程。苹果公司将与承诺在去碳化方向上做出可衡量进展的供应商通力合作。

此外,苹果公司鼓励供应商解决其在苹果公司相关生产之外的排放问题,并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实现2030目标的一部分,自2015年,苹果公司已经降低了40%的排放,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提高能效、低碳设计、公司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以及供应链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等举措来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苹果公司获悉,几乎所有总部位于中国的供应商都正在扩大对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中国,已有55 家主要生产合作伙伴承诺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为苹果公司生产产品,包括京东方科技、蓝思科技、领益科技、欣旺达、立讯精密,以及裕同等。全球范围内,200多家供应商已经加入承诺,它们占苹果公司超过70%的供应商直接生产排放。

为了帮助供应商实现承诺甚至更进一步,苹果公司通过清洁能源项目提供一整套免费的线上学习资源和直播培训,并与供应商和本地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寻求关于可再生能源和碳清除方面的有效解决方案。仅今年就有超过75名中国供应商代表参加了直播培训。

2022年10月,苹果公司将扩大面向中国的在线学习模块,提供更多额外支持以帮助供应商在该区域获得可再生能源。苹果公司还计划捐出这些培训资源,包括面向中国的资源,以创建业界首个公共培训平台,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提供免费培训。这将确保苹果公司供应链内外的各种规模的公司都能获得所需的资源和宣传网络,以加快向100%清洁能源和碳中和的转型。

在中国推动可行的气候解决方案

据介绍,苹果公司致力于在中国和全球推动气候解决方案,培养下一代环保人才也是这项工作的重要部分。2022年苹果公司与清华大学开启新合作,推出“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

作为该项目的关键环节,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将参与实践模块,涉足不同行业,包括去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实习,从而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此前,苹果公司和清华大学携手合作环境教育项目 ——“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SICGI)”,超过2万名学生从 “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中获益。

2022年,苹果公司还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达成合作,在支持研究、探索最佳实践等方面提供支持,并围绕提高中国可持续森林管理的碳汇数量和质量的目标,帮助建立合作伙伴网络。该合作将支持和推动四川省碳汇优先区的区划,并探索可在其他地区推广的森林管理指南和方法。苹果公司还将通过该合作,支持在成都市开展试点项目,展示中国城市生态系统在碳清除方面所具备的潜力。这项工作将有助于建立城市地区碳抵消的示范,并增强城市的气候韧性和适应能力。

(作者:周慧 编辑:李博)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