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基金经理调仓分歧:张坤向左,葛兰向右

赢基金庞华玮 2022-10-27 2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10月26日,基金2022年三季报披露完毕。

在市场震荡加大的三季度,顶流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出现了“神仙打架”的现象。

一批人在加仓,一批人却在减仓。

三季度,以“公募一哥”张坤为代表的一批顶流基金经理开启了“左侧”加仓,包括张坤、李晓星、归凯、陆彬、韩创、谭丽、郑泽鸿、袁芳、唐晓斌、骆帅、王培、焦巍、李竞、林英睿、何帅、史博等。

与之相对,以“医药女神”葛兰为代表的另一批顶流基金经理则在震荡市中谨慎地减仓避险,包括葛兰、刘彦春、周蔚文、刘格菘、冯波、丘栋荣、赵蓓、施成、郑磊等。

与此同时,在三季度,顶流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方向也出现了“神仙打架”的情况。

比如,当张坤、傅鹏博在加仓医药的时候,焦巍、张清华在减仓医药;当傅鹏博在加仓新能源的时候,周蔚文、张清华、袁芳在减仓新能源;袁芳在加仓地产的时候,黄海在减仓地产;当丘栋荣在加仓港股,周蔚文在减仓港股……

甚至顶流基金经理在同一只个股上意见相左,比如傅鹏博爆买“宁王”,周蔚文却大幅减持。

让投资人混乱的现象还有,消费基金经理买煤炭和油气,比如焦巍、萧楠,新能源基金经理抄底医药,比如郑澄然、姚志鹏……

这些顶级基金经理们自相矛盾的操作,到底孰对孰错,一切仍待接下来的时间考验。

减仓

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下跌,但从三季报来看,大家对四季度和后市没有那么悲观。

2022年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15.16%,上证指数下跌11.01%,创业板指数下跌18.56%。香港市场同样下跌,恒生指数下跌21.2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22.86%。 

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三季度有30个下跌,仅煤炭指数上涨1%。

在此背景下,今年三季度,权益基金普遍负收益,明星基金经理们的管理规模绝大部分出现缩水。

比如,截至9月30日,葛兰管理的基金规模缩水至875.5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017.5亿元下降142亿元,降幅13.96%。

张坤的基金管理规模830.46亿元,较二季度末的971.37亿元,减少了140.91亿元,降幅14.51%。

此外,三季度,刘彦春的基金规模缩水12.81%,谢治宇的基金规模缩水16.06%,周蔚文的基金规模缩水15.18%,刘格菘的基金规模缩水13.98%……

此时,降仓位是市场上最大的声音。

以葛兰为例,葛兰是市场上管理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

对比二季度末,葛兰管理的5只基金在三季度末全部降低了股票仓位,下降区间为0.77至3.54个百分点。

比如葛兰的代表基金中欧医疗健康,三季度末规模613亿元,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86.40%,尽管仍是高仓运作,但较二季度末的88.85%下降了2.45个百分点。

事实上,三季度降仓位的明星基金经理有一个长长的名单,包括葛兰、刘彦春、周蔚文、刘格菘、冯波、丘栋荣、赵蓓、施成、郑磊、杨悦文、王园园、劳杰男、乔迁、姚志鹏、周海栋……他们的管理规模都超百亿元。

比如,在管规模619 亿元的周蔚文,三季度周蔚文在管基金平均下跌逾9%,在管多只基金出现仓位下降。

其旗下代表基金中欧新蓝筹规模123亿元,三季度下跌10%。考虑到短期不确定性的增加,周蔚文三季度减持了中欧新蓝筹基金的部分新能源、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的个股。

具体来看,持仓数量大幅减持的包括:宁德时代(33.05%)、中远海能(32.58%)、春秋航空(26.91%),晶澳科技(5%)。

一番操作后,三季度末中欧新蓝筹A的股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78.37%降至71.59%。

减仓避险是三季度明星基金经理们的常规操作。

加仓

此时,尽管市场充斥着担忧的声音,但在三季报中,不少基金经理认为A股估值已降至有吸引力的位置,四季度和明年或有机会,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

张坤在三季报中给出了对后市的预判,“现阶段,市场先生提供了对长期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出价。” 

葛兰也指出,在高景气度的行业中,目前很多优秀公司的估值都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安全边际较高,中长期空间确定性大。

周蔚文乐观地表示,“经过本轮下跌,市场估值已经回到长期很有投资吸引力的水平”。

谢治宇认为,中期看全A 估值已较低,而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成长性行业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位置。

林英睿评价,“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特别是以大盘价值风格为代表的资产已经具备历史级别的性价比。”

尽管三季报里说着乐观,也有人实际操作中在减仓,比如葛兰、周蔚文,但也有言行一致乐观加仓的。

比如张坤、林英睿等。

张坤旗下4只基金自二季度以来保持逾94%股票高仓位运作,接近于95%的满格操作了。

就算是这种情况下,张坤管理规模532亿元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三季度仍小幅上升0.22个百分点的仓位,达到94.33%。考虑到这只基金在三季度净值出现15%的下跌,股票市值缩水,但张坤在三季度并未降低仓位,该基金三季度也出现249万份的净申购,基民选择了越跌越买。

而林英睿目前管理规模近200亿元,今年的业绩很出色,在普跌的权益类基金中,难得的保持微涨或微跌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

他在三季度进行了明显的加仓操作,其管理的两只新基金广发鑫睿一年持有A和广发睿恒进取一年持有A(分别于2021年11月和2022年2月成立)三季度大幅加仓30个百分点左右,而其旗下的老基金广发睿毅领先A、广发多策略和广发价值领先A在三季度分别加仓15、14和5个百分点。

林英睿表示,“过去一个季度,我们不断提高股票仓位,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可能会维持较高仓位,因此净值波动率较之前也会有一定提升。”

“在现在这个时点,我们认为,负债端没有流动性约束的投资者可以积极起来,适当提升未来两年的预期收益率。”

三季度进行“左侧”加仓的顶流基金经理们也有一串很长的名单,比如李晓星、陈皓、林乐峰、归凯、崔宸龙、陆彬、韩创、谭丽、郑泽鸿、袁芳、唐晓斌、骆帅、王培、焦巍、孙伟、李竞、林英睿、何帅、王延飞、洪流、王崇、王景、杜洋、韩威俊、郑巍山、梁跃军、史博等。

调仓分歧

对于调仓方向,三季度顶流基金经理们有不少操作相左。

当张坤、傅鹏博在加仓医药的时候,焦巍、张清华在减仓医药;当傅鹏博在加仓新能源的时候,周蔚文、张清华、袁芳在减仓新能源;当袁芳在加仓地产的时候,黄海在减仓地产;当丘栋荣在加仓港股,周蔚文在减仓港股……

比如,对医药行业的操作。

三季度,张坤旗下三只基金进行了医药股加仓。

比如,易方达蓝筹增持了药明生物,加仓幅度为100.74%,仓位从2.64%升至4.37%,三季度末持仓市值为23.24亿元。

三季度,药明生物也同样被大幅加仓,进入张坤管理的另两只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的十大重仓股。

与此同时,三季报中,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减仓医药。片仔癀、同仁堂退出十大重仓股,同时小幅减仓爱美客、贝泰妮。

短期而言在当前的位置,焦巍认为医药的性价比低于大消费类的个股。长期来看,他对创新药的前景没那么乐观。同时,他认为消费医疗领域基本面没有问题,但需要时间来消化估值。

在新能源领域,顶级基金经理的看法也不同。

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三季度大幅加仓宁德时代。宁德时代不仅跃居睿远成长价值的第二大重仓股,而且持股数相比于二季度末的109.10 万股,增加了约 330 万股,持股数达到了 439.35 万股。

傅鹏博在三季报中表示,“从重仓股持仓量看,对于跌幅较大的新能源和光伏板块,我们逆势增加了持有。”“对于新能源板块出现的技术迭代、竞争格局变化、公司核心壁垒的消长,我们会保持紧密跟踪。”

睿远旗下的另外两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三季度同样对宁德时代增加了持仓,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的持股数从二季度末的139.97 万股,上升到了三季度末的 191.35 万股;饶刚管理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持股数从二季度末的7.48 万股,上升到了三季度末的 62.78 万股。

而周蔚文则对新能源股采取了另一番操作。

中欧基金周蔚文管理的多只基金,三季度对宁德时代进行了明显减持。

比如中欧新蓝筹混合对宁德时代的持仓数量,从二季度末的99.89 万股降到了三季度末的 66.87 万股,减持了约三分之一,宁德时代在该基金的重仓股位置从第三位变成了第八位。

周蔚文在三季报中表示:" 我们考虑到短期不确定性的增加,减持了部分新能源、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的个股。"

谢治宇的兴全趋势投资,三季度也减持了宁德时代,其在二季度末时持有宁德时代173.39 万股,但到了三季度末时宁德时代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在港股中的操作,基金经理们也意见不同。

周蔚文表示,“考虑到短期不确定性的增加,以及港股容易受到剧烈波动的海外市场的影响三季度调低了港股的配置比例。”

其旗下的中欧匠心两年基金的港股仓位从30.37%降到了20.83%。

而中庚基金的丘栋荣则在三季报中表示,“看好港股中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

他表示看好的原因有三点:估值便宜;经营稳健且受益基本面持续改善;政策预期改善,流动性风险至高位,同时港股极低估值条件下,会愈发回归理性。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