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界准备好迎接AI时代的到来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信 综合报道
2022-10-29 05:00

导读:随着消费者个性化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多样,企业库存管理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现如今人工智能也在时尚行业中也发挥着更复杂精细的作用。

去年离世的Louis Vuitton前男装艺术总监、潮牌Off-White的主理人Virgil Abloh至今仍是时尚界的一个传奇。在许多演讲和采访中,他都透露过,为了适应奢侈品行业超速的节奏和几乎全年无休的状态,自己的所有设计工作基本是通过两部手机和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进行的。

Virgil拥有一个帮助他从概念转化为设计的团队,他会收集那些自己偶然发现和认可的时尚“素材”,用手机拍下来发给他的设计团队。设计团队从他发来的照片中汲取灵感,用草图或者逼真的渲染设计好后再发还给他修改。依靠设计团队的力量,Virgil Abloh才能承担起两个品牌每年合共至少六个系列的高强度创作。

这样“代笔”的做法其实在时尚界并不少见。知名时尚设计师Miuccia Prada是通过助手“转译”她的创意来设计的;Raf Simons会准备包含图像和灵感的档案资料,作为团队制作草图的基础;川久保玲也曾表示自己的设计“主要是靠文字和想象力完成的”。

回头细想,通过文字或者参考图像来进行设计,这不正是人工智能(AI)的“用武之地”吗?DALL·E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模型中的佼佼者,其本质为“文本转图像”模型。人们可以通过输入文字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出非常逼真而充满细节的图像。今年初网上爆火的“AI绘画”正是由此而来。

10月20日,设计和生产服装一体化平台CALA宣布在其平台上添加了基于DALL·E模型构建的AI工具,这在时装业内尚属首创。与DALL·E生成图像的规则类似,用户通过简单的语言文字描述或者上传参考图像到平台上,就可以在系统中生成多款服装设计的结果,服装设计变得如此便捷简单。CALA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drew Wyatt表示,由于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一支世界级的随叫随到的设计团队,因此希望CALA这个平台能让任何人都能随时轻松地用上人工智能技术做设计。

AI助力击破创意阻力

CALA的AI工具是如何实现设计“代笔”的呢?在网页上,用户可以在默认提供的数十个产品模板中选择其中之一作为设计的基底。产品的类别不仅限于服装,也包括手袋等饰品。在文字栏中,用户首先输入形容词描述希望得到的产品外观,如:“深色、精致和天鹅绒”等。然后在装饰和特征功能部分也加上自己想要的细节关键词,如:“缝制徽标补丁”。

文字都设定好后,点击生成,程序就会把六个创作的产品结果展示给用户选择。如果对生成的结果不满意,用户还可以使用“重新生成”功能根据初始关键词无限次生成设计,直到出现满意的结果为止,生成的设计也可以继续二次编辑和修改。一些品牌也会把已有的设计重新上传到系统里,再次生成六张与原始设计略有不同的新款设计,以此作为“系列衍生产品”的灵感源泉。

Andrew Wyatt指出:“我们经常看到即使是最有经验的设计师也会遇到创意瓶颈,或者想要创建品牌却苦于缺乏艺术或技术知识将想法变为现实的人,我们的平台将消除这些创作的障碍。DALL·E API非常强大,可以改变许多的游戏规则。在公司内部,我们甚至能够利用它来帮助我们构建3D产品模板渲染套件。我们很高兴看到大家能用上这些强大的人工智能工具进行设计。”

尽管创意功能十分强大,但记者发现,目前CALA的AI工具功能在创作时依然有不少局限。例如,默认提供的产品模板轮廓不能改变,像是“缩短袖子”这样较为基础的指示仍无法实现。但相信随着DALL·E模型不断发展,CALA的AI工具也会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总部位于葡萄牙的时装公司Fashable同样也使用了Microsoft Azure机器学习和开源框架PyTorch开发了自己的人工智能。他们通过搜集来自电商网站和社交媒体上的图像对其进行了训练,使其能够自动根据以往的时装范例生成全新设计。Fashabl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Orlando Ribas Fernandes表示,有了人工智能辅助设计,品牌可以更轻松地创建每季的时装系列,更高效地取舍是否需要生产某些单品,避免了人力浪费的同时也大大节省了资金成本。

挖掘AI的时尚市场价值

人工智能的起源大约可以追溯到70年前,但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实际上直到近年才站稳了脚跟。而近一两年我们不难发现,一旦人工智能技术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其利用率也肉眼可见地激增,在我们的生活中“全面开花”。

人工智能跟时尚行业的结合其实并不陌生。以往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时尚品牌的电商平台,负责做智能客服,或是向购物者提供简单的个性化产品推荐。但随着消费者个性化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多样,企业库存管理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现如今人工智能也在时尚行业中发挥着更复杂精细的作用。

在购物体验方面,去年时尚零售平台Farfetch就展示了一个名为“未来商店”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该平台为商店提供一个共享的客户购买历史数据库,可以收录消费者从线上到线下的所有购买行为的信息数据,通过深度洞察客户的需求,最终推动超级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在客户管理方面,德国知名奢侈品电商平台Mytheresa利用人工智能来预测时尚趋势,培养客户的忠诚度;在库存销售方面,LVMH去年刚刚宣布与Google达成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人工智能赋能的商业解决方案,以改善需求预测和库存优化等方面的业务运营。

种种迹象显示,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时尚市场。不单是占据了一席之地,人工智能在时尚市场的规模也在迅速增长。有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在时尚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2.28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2.6亿美元,在2019-2024年间将以40.8%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攀升。

寻回探索美的意义

然而在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和体贴之外,随之一起“落地”的还有更多的疑问:借数据库中的图片和文字模仿生成的设计,是否涉及侵权和抄袭的问题?人工智能会否取代人类设计师?未来人类设计师的工作会发生什么改变?

对此,Wyatt表示,他们最初采用基于DALL·E构建的人工智能工具的原因,正是DALL·E的开发公司OpenAI一直坚持以开发“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为核心原则,在此框架下生成的设计结果不会复制其他品牌标识性的图样。

而Fashable的Orlando Ribas Fernandes也表示,他们的人工智能已经被编程为永远不会复制其他品牌的标志性图案,所以即使有用户输入另一个品牌的畅销产品作为关键词,最后生成的结果也会掺入原创的元素。

提及人工智能对人类设计师的挑战,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教授Pedro Domingos指出:“人工智能可以创作音乐、写故事和创作艺术品,时装设计自然也不在话下。然而,最可能发生的情况不是人工智能将完全取代设计师,而是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工具。”正如扎哈·哈迪德等世界知名的建筑师在工作中需要计算机辅助建模设计一样,“拥有人工智能的时装设计师同样能够提出具有激情的创意。人工智能只是将他们的创造力放大,而非取代他们。”

科技在发展,每一次的进步都将把时尚带往新的起点,消费者、设计师、品牌需要不断地适应着各自的新角色。但我们明白,当创造美的权力从设计师的手中“解散”到每个人手上,现代时装设计就不再是“从创作到生产”这样一条简单的直线——它重新赋予了每个人探索美、发现美的意义。

(作者:梁信 编辑:洪晓文)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时尚奢侈品、艺术人文、拍卖市场和高端生活方式动态。欢迎交流,微信:liangxincarmen,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