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前三季度营收709.07亿元,同比增长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上海报道
2022-10-29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梓桐上海报道

国内商超龙头正在走出亏损泥潭。

10月28日,永辉超市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财报显示,永辉2022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达709.07亿元,同比增长1.53%,综合毛利率达19.94%,同比增加1.19%。

在利润方面,尽管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持续下跌的影响,但永辉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减亏达12.91亿元和11.86亿元,同比减亏达59.29%、64.86%。

永辉经营效率也明显提升,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23%,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0.14%。截至2022年9月末,永辉存货较2022年初减少24.91%,存货周转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

在疫情多点散发以及线上电商低价围剿双重压力下,永辉去年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镇痛调整期,而发展线上业务成为带领他们走出亏损泥潭的有效手段。

事实上,持续的线上化布局也为永辉的业务增长提供了新的引擎。在此前的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上,永辉超市CEO李松峰透露称,“永辉上半年到家业务亏损率已从原来的7.9%下降到1.6%。”而根据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永辉线上销售额达116亿元,同比增长16.35%,占比为16.4%,较2021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线上化的业务布局对传统商超的供应链以及数字化运营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永辉正在推进“仓店合一”,以更好地服务于全渠道发展战略。据了解,目前永辉已以基础设施和门店覆盖范围为选择标准,在全国圈定了10个核心城市作为2023年永辉到家业务的重点发展城市。未来在每个城市会结合门店的实际情况,建立全仓、半仓、独立仓等模式,推进线上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仓店合一’模型下,线上线下可实现客群共通、商品互补。更为重要的是,永辉凭借全国千余家门店完备的冷链、仓储等硬件设施,以及成熟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可以极大降低仓店合一'的投入成本,有效保障了该模式快速复制和扩张的能力。”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过去在资本助推下,价格竞争、先量后价会是生鲜零售经营者长期的思维模式,内卷亏损成为生鲜零售常态;而在监管入局后,内卷局面有望在长期得到根本性的改善"。东风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展望生鲜零售模式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技术红利逐渐消耗,模式创新整体放缓且更多体现为现有参与者间的创新之争,同时此外各创新业态扩张最陡峭的阶段或已过去。

(作者:张梓桐 编辑:卜羽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