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前三季度净利增长107%,现金流强劲终止增发H股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2-10-29 13: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总市值超2300亿元的CXO龙头药明康德 (603259.SH)近日发布了前三季度成绩。

与10月中旬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一致,今年前三季度,药明康德实现营收283.95亿元,同比增长71.87%;归母净利润73.78亿元,同比增长107.12%。

梳理单季度业绩来看,药明康德今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84.74亿元(环比+32.80%)、92.82亿元(环比+9.54%)、106.38亿元(环比+14.6%)。

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百亿。

就在同一天,药明康德决定终止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计划,理由是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且大规模商业化生产订单带来了强劲现金流,因此终止上述增发计划。

可体现公司现金流充裕的一组数据是,药明康德2022 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77.10亿元,同比增长142%。

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破百亿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营收突破百亿至106.38亿元,药明康德认为,收入增长得益于公司极强的执行力,充分发挥公司独特的“一体化、端到端”CRDMO业务模式的协同性。

从业务构成来看,药明康德拥有化学业务(WuXi Chemistry)、测试业务(WuXi Testing)、生物学业务(WuXi Biology)、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WuXi ATU)和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WuXi DDSU)五大业务板块。

今年前三季度,化学业务(WuXi Chemistry)仍然表现出众,实现营收208.17亿元,同比增长106.6%。药明康德提到,公司通过贯彻“跟随客户”和“跟随分子”的战略与客户在药物发现和临床早期阶段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带来新的临床以及商业化阶段的项目,助推公司CRDMO服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此外,测试业务(WuXi Testing)、生物学业务(WuXi Biology)、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WuXi ATU)今年前三季度营收都实现双位数增长,营收增幅分别为25.3%、24.9%和25.2%。

相比之下,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WuXi DDSU)是公司唯一营收下滑的板块,该板块今年前三季度营收6.72亿元,下降27.9%。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药明康德方面获悉,主要原因是“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业务主动迭代升级以满足客户对中国新药研发服务更高的要求,新研发项目以‘best-in-class’分子和新分子种类药物为主”,由于研发难度提升、周期变长,因此一定程度影响了当期业绩。

现金流强劲,终止增发H股计划

就在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的同一天,药明康德发布另一则公告称,决定终止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计划。

5个月前的5月16日,药明康德董事会审议通过该增发计划,拟发行股份不超过7843万股H股,募集资金中的约70%将用于拓展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海外业务;约15%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剩余金额将用于补充一般运营资金。

对于增发目的,药明康德曾经提到,一方面是为了继续投资并扩大公司的全球产能及实力;同时,由于公司正在美国、欧洲及新加坡进行战略投资,此次增发也将为公司提供额外资本;另一方面,通过此次增发的实施,公司将继续优化资本架构及利用部分募集资金净额偿还债务,并通过去杠杆化降低财务成本。

如今,药明康德决定放弃增发计划,其认为,由于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且大规模商业化生产订单带来了强劲现金流,可以支持上述项目的资本开支。

此外,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也表示“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将此前公告的2022年全年收入增长目标由68-72%调整至70-72%,也将保持2021至2024年收入复合增速不低于34%的目标,显示了公司在CRDMO和CTDMO业务模式驱动下持续加速发展的信心。”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